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食品 >> 正文
食品添加剂滥用须上“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山东法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3           ★★★

食品添加剂滥用须上“锁”

    “羊汤里的奶白色是怎么熬成的?都是加了东西(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在济南市郊开羊肉汤馆的小陈说出了这一行业“公开的秘密”。

    市场上可用于羊汤的添加剂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羊肉香精、羊肉香膏、白色素、羊骨白汤……而经调查发现,这些食品添加剂虽冠以“羊汤所用”的名号,但部分添加剂配料中的物质按国家规定并不允许在汤里使用。 此外,部分羊汤馆为了“出味”,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数量超出规定剂量。食品添加剂的超范围超量使用,亟需加上一把监管之“锁”。

    羊汤添加剂销量好,使用可降低熬汤成本

    11月19日下午,记者以新开羊肉汤馆为由,对位于济南市天桥附近的食品添加剂市场进行了暗访。

    每走入一家食品添加剂商店,都有一股呛人的香味扑鼻而来;货架上,各种类型的食品添加剂令人眼花缭乱:肉味香膏、肉味香精、羊骨白汤、辣椒红、 骨髓浸膏、 肉类提味剂、增稠剂、防腐剂……这些添加剂的价格大多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店时,这家店的老板正在跟供货商谈业务,听到记者说“新开羊汤馆,想买一些增白增鲜的东西”后,便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我推荐你用这个‘浓缩羊肉香精’,一般的香精只有增香的功效,这个香精既能增香增鲜,又能增白,一步到位,只要 35元。”

    如果只想增白,可以使用“白色素”,“白色素只增白,不提味,价格便宜几块钱,不如这个香精‘正规’。”该老板称。

    据该老板介绍,各类羊肉添加剂的销量非常好。“单县、聊城的羊汤馆都从我们这进货,单县盛产羊汤,我们都是成箱批发给他们的,济南本地的羊汤馆用的也不少,本地的客户大多都是需要时来零买。”

    当记者质疑添加剂是否会对身体有害时,老板急忙为添加剂“平反”:“只要摆在货架上卖的,都是经过风险评估,并且国家允许生产的,尽管放心大胆地使用。”

    旁边的供货商也说道:“现在的人去饭馆吃饭都挑剔,喜欢喝白色的、味香的羊汤,但是想要把汤熬白、熬香需要加入羊脑以及很多羊骨,这样一来成本就高了。加了羊肉香精,成本变低,顾客也喜欢吃,食品添加剂实际上是顺应了人们的需求,没有添加剂很难做出好味道。”

    记者用“浓缩羊汤香精”进行试验,一碗温水,加上一点香精粉,搅拌均匀后,就摇身一变成了一碗奶白色、弥漫着羊肉香味的“羊汤”了。

    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

    食品添加剂市场上所销售的“羊汤香精”“香膏”“白色素”等是否真的允许在羊汤中使用呢?

    记者留意到,在商店货架上摆出的食品添加剂的包装大都极其精简。店主推荐记者购买的这款“浓缩羊汤香精”,外包装是一个白色的塑料圆桶,桶上贴着商品标签,虽然既能增香也能增白,但标签上的产品配料仅仅标注了葡萄糖、淀粉、食用香料、食用香精辅料。

    “并不是什么东西都会往上写,真正添加的东西是不会写在包装上的。”该店老板这样解释。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白色素”,其中一家专卖店对于“白色素”的介绍中称其可用于羊汤的增白,配料中标明含有二氧化钛。而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二氧化钛的功能为着色剂,使用范围为凉果类、可可制品、糖果、果冻、油炸小食品等,并没有说明可以用于汤类。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明确标示了各类添加剂在不同使用范围下的最大使用量,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的品种及其范围与剂量。因此,范围中没有说明用于汤类,而将食品添加剂用于羊汤中是违反规定的,并且过量食用二氧化钛对人体有害。

    商家都会按照规定剂量投放添加剂吗?“ 平时很少按照规定的数量使用添加剂,凭感觉,想放多少就放多少。”在济南市郊开羊肉汤馆的小陈说。

    “食品添加剂的包装上有参考量,使用的时候只要别超过这个参考量就行,不只是食品添加剂,就是盐吃多了也不好。”商店老板称,“现在国家打击的是滥用,但是做出来的味道也与添加量有关,添加量少了味道也出不来,很多人都是用好几种添加剂搭配使用的,添加剂种类越多,效果越好。”

    山东泉兴律师事务所肖广盟律师告诉记者:“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是违法行为。”《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食品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食品卫生法》 第四十四条明确,违反本法规定,生产经营或者使用不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管理办法规定的食品添加剂的,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在2011 年下发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方案》,规定了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公开本单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并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

    对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对于食品添加剂主要打击过量使用以及滥用、非法添加等现象。“这些都是技术性很强的问题,我们涉及不了很细的参数,市场上的添加剂种类太多,不经过调查说不清楚。如果市民对于某个食品添加剂有疑问,可以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举报,接到举报后我们会进行针对性调查。”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