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国家龙头企业集资或达数亿:两农民取款未遂自杀身亡 数千民众陷恐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5         ★★★

国家龙头企业集资或达数亿:两农民取款未遂自杀身亡 数千民众陷恐慌

作者:张广河 来源:金盾网络电视台


河北津龙公司近十年来以月息一分高息非法持续吸收公众存款  张广河摄

金盾网络电视台6月25日电(张广河)今年的六月,对河北省衡水市景县龙华镇很多民众来说,似乎比往年显得更加酷热难熬。

国家级龙头企业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景县津龙有限公司(下称河北津龙公司)总经理贾连海于6月19日因病去世,热浪频袭的时月,这则消息如烈火烹油一般,在当地及周边县市迅速传播。

当地众多民众的惶惶不可终日并非贤能早逝,而是因为河北津龙公司近十年时间里持续进行民间集资,据估算涉及金额高达数亿元,涉及人数至少数千人。

近半年多以来,因津龙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对外进行资金担保和拆借、负责人死亡传言等原因,数次引发当地民众心理恐慌,每天均有络绎不绝的民众到公司讨要本金,但绝大多数均未能如愿。

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当地两名农民,因本金无法取出而自杀身亡。

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病逝,更成了压垮众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保守估计河北津龙公司民间集资人数达数千人、金额有数亿元之巨  张广河摄

民间集资或达数亿元 两农民无法取兑绝望自杀


据当地民众介绍,河北津龙公司吸收民众存款的行为已持续有近十年时间,期间多次传出资金链断裂传言,但均有惊无险度过。

河北津龙公司许诺的民间集资收益率为年化利率12%,存款期限多为一年。一般情况下,民众存款到期后,河北津龙公司均会要求资金续存。近两年来,民众存款到期后多数无法正常支出,迫于无奈选择续存。

“我们在津龙公司存钱少的几万,多的数十上百万,这都是我们家庭多少年的积蓄啊。”景县龙华镇一位张姓民众介绍,“我们为了讨要存款成立专门的微信群,仅几天时间成员数已经达到了500人。这仅是龙华镇当地一少部分人,景县各乡镇、甚至山东省德州市等地在津龙公司存钱的都大有人在。

“目前企业众多员工工资都处于拖欠状态。”河北津龙公司相关员工表示,公司10000多亩土地流转费用也处于未结算状态。

2017年,河北津龙公司总经理贾连海因为景县澳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贾连武进行金融借款担保,而被告上法庭。河北津龙公司被判对景县澳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400多万借款本息负连带清偿责任。

知情人透露,贾连海与贾连武系兄弟关系。贾连海为贾连武进行金融担保的数额达千万元左右,正式借款也达千万元,至于私下借款数额不明。

法院判决后,景县澳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已无多少可执行资金和财产,贾连海因此受到很大财产损失。

同时,河北津龙公司进行金融担保的企业并非至此一家,保守估计对外担保数额也有5000万之多。该企业曾为景县双利达钢结构有限公司和衡水鸿祥面业有限公司分别担保5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对该企业征信产生不良影响。为其他企业提供资金拆借也是常有之事,很容易产生风险。

此事于坊间传得沸沸扬扬,并伴随着河北津龙公司资金运转出现困难的说法,每日去公司支取存款的民众也日益增多。少的时候每天有数十人,多的时候甚至上百人,公司正常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

据知情者介绍,当时前往支取存款人员达到了600多人,其中不乏百万级存款人,总资金数高达3200多万元,其中到期资金2000多万,未到期资金近1000万元。

“这些统计数据仅是冰山一角而已,一些期间未来讨要存款的人员并未统计入内。”知情人透露,“这些存款人的身份除了当地农民外,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甚至领导层都有所涉及,百万级存款并非少数。”

2017年9月份左右,龙华镇后秦旺村69岁农民工李立波,因多次支取存款无望,再加上家人的埋怨,最后选择上吊自杀。事后不久,河北津龙公司迫于当地舆论压力,返还死者家属9万元本金。

此消息一经传播,更似一枚重磅炸弹,扔进了民众本就忐忑不安的心间。

2018年年初,企业负责人贾连海无征兆性失连,电话无人接听,公司也经常性见不到人,公司资金封锁无法正常支取。

2018年上半年,龙华镇中秦旺村村民郭金宝62岁妻子因无法支取存款选择了喝药自杀。据悉,此笔存款为其儿媳妇车祸后的死亡赔偿金,共计60万元。

于此同时,民间借贷纠纷起诉通知不间断寄向河北津龙公司,数量多达近百封。

一波又一波的不利消息传出的同时,河北津龙公司又上马水产养殖新项目,资金链再次吃紧。

2018年6月份左右,当地再次传出贾连海死亡消息。这一次,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的民众再也坐不住了,更多民众加入了向河北津龙公司讨要存款的序列。

随后,贾连海不治身亡的消息得到证实,民众讨要存款的行动也愈演愈烈。为此,当地政府不得不出动民警到企业维持秩序。

目前,河北津龙公司相关账目已封存,政府已委托衡水市审计局下属会计事务所对企业账目进行审核。

      于此同时,当地派出所、各村委会对于河北津龙公司存款人数及数额情况也正在陆续统计中。



河北津龙公司2017年两份报表中相同数据差距巨大  张广河摄

国家龙头企业多项数据涉嫌造假  政府监管存严重漏洞


1998年,杀猪匠出身的贾连海,在自己的家乡河北省景县龙华镇贾吕村42亩盐碱地上创办养猪场,经过艰苦地奋斗历程,最终成国家级龙头企业领头人、国家级劳模。

企业近期宣传资料显示,经过20年时间的发展,河北津龙公司已发展成一二三产业融合、产销游一体的农业园区,旗下有津龙养殖公司、津龙饲料公司、津龙食品公司、绿牧养牛场、爱民奶牛场、连顺养牛场、津龙农场7家下属企业,累计注册资本2000万元,总资产3.8亿元,固定资产1.9亿元,年产值4.95亿元。

据知情人介绍,河北津龙公司其实在数年前便危机凸显。贾连海本人小学未毕业,缺乏基本的企业管理和财会知识,而且公司方方面面的事情均其一人决断。再加上企业管理层多系其亲属,工人也多为附近村民,无专业人士参与公司日常运营,致使企业日常管理混乱,资金使用账目不清。

一位政府人士提供的2018年河北津龙公司情况表显示,该公司2017年资产总额为52646.41万元,固定资产19642.82万元,税后利润为3967.96万元。

而另一份2017年12月31日的河北津龙公司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却显示,该公司资产总额为31983.37万元,固定资产合计11800.48万元,当年净利润为17719.79万元。

三者之间出入之巨,让人瞠目结舌。

此外,河北津龙公司在养殖存栏数量、企业营收资金等多方面存在严重造假行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以河北津龙公司生猪存栏量为例,2017年十一月该公司宣传资料中生猪存栏量为5万头,但实际存栏量1万头都不到,历史最高存栏量也仅1万多头而已。

“每年企业向统计、畜牧等相关部门申报生猪存栏数量的时候,均报的是虚数,企业跟主管部门均心知肚明。”当地行业内人士表示。


河北津龙公司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在当地享受着政策资金等多方支持  张广河摄

国家级劳模光环缠身  曾因行贿被提起公诉

  

河北津龙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当地政府着力打造和引以为傲的明星企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河北省生猪储备基地、河北省畜牧标准化示范区、河北著名商标企业、河北扶贫龙头企业……近二十年来,加注在河北津龙公司身上的荣誉不胜枚举。当地政府更是将其打造成为农业宣传亮点,在此接待过数量众多的各级领导考察,于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不予余力的推介和宣传。

为支持明星民营企业发展,当地各部门在政策、扶持资金等等方面大开绿灯。政策方面,为了推动当地农业观光产业发展,衡水市为河北津龙公司特别设计了观光路线;资金方面,2007年至2015年,当地政府给予津龙公司菜篮子工程、农业种植、污水治理等各种资金补贴款项保守估算便高达近6000万元;仅2016年和2017年间,大量扶贫款以产业扶贫的名义被当地政府划拨给河北津龙公司,分别为758户扶贫款909.6万元和889户扶贫款1066.8万元;截至2017年末,河北津龙公司仅于景县农商行和衡水银行的贷款余额达6000多万元。这也仅仅是管中窥豹。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作为企业领导者的贾连海也随之身价倍增。贾连海,在家行四,当地人都称其为四老板或者四哥。其不但是贾吕村的村支书,更是景县政协常委、衡水市政协委员,2017年年底更是被评为国家级劳动模范。

这些加注在贾连海身上的光环,让其在近二十年时间里,在政商两届如鱼得水,在当地名声鹊起的同时也享受到普通民众无法获得的“特殊待遇”。

2012年,河北省景县人民检察院以行贿罪为名对贾连海提起公诉。据判决书显示,河北津龙公司为感谢景县畜牧水产局在检验、检疫及扶助资金方面的额外照顾,于2009年1至4月份期间,分两次以服务费名义,向景县畜牧水产局行贿共计24万元。景县人民法院最后裁定,河北津龙公司已构成对单位行贿罪,但鉴于被告人贾连海当庭自愿认罪,态度较好,犯罪情节轻微,免于刑事处罚,判处罚金10万元。

有法律界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行贿数额达24万元不能算情节轻微,且并无自首行为,此案并不具备免于刑事处罚的前提。

正是看在贾连海身上的诸多光环、官方背景和能量上,当地民众才会选择将个人存款存入河北津龙公司。

据民众介绍,公司兴盛之时,甚至替代了银行,前来存款的人络绎不绝,公司会计数钱甚至都数到手软。附近很多村民很多都是将自家多年存款取出存入津龙公司,只有急需用钱时才酌量支取。贾吕村等附近几个村甚至到了家家户户均在此有存款的地步。

2018年6月21日,贾连海尸体被运回河北省津龙公司,数百村民跟随围观,这距其获得国家劳模殊荣仅过去半年而已。景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赴葬礼进行吊唁。送葬亲属和观望群众人数一时高达3000多人,被当地人戏称为“十里长街送经理”。

于此同时,有数百村民打着“合理要钱,依法追偿”等标语于葬礼现场讨要存款,最后被贾连海亲属等人强行驱逐。

河北省津龙公司陷入困境之际,领头人又抱病身亡,企业发展前景难测。受民间集资牵连的众多民众心理更是雪上加霜,如今诸多民众把希望都放在了当地政府身上,期待能尽快得到一个明确的回复和合理的结果。

也许河北津龙公司负责人的离世只是个开始,这数千家庭又要面临多少不为人知的悲欢离合!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