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凤翔副县长遭调查背后的矿产整合迷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2         ★★★

凤翔副县长遭调查背后的矿产整合迷局

本刊记者  佟 威

       6月16日,陕西省宝鸡市纪委发布了一条消息:宝鸡市纪委监委对“凤翔县副县长刘关良带队考察游玩并涉嫌利益输送”舆情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对有关情况展开调查核实。据了解,2017年凤翔县政府进行矿业企业改革,强制将全县所有矿业企业(冀东水泥除外)关停,后将矿业企业改革交由一家没有在县民政局注册备案的矿业协会牵头负责,其制定的相关改革方案,被绝大多数矿企负责人所质疑,而该县常务副县长刘关良及县里部分领导又在改革前夕同矿业协会会长郭芳军一起考察游玩,被媒体曝光后,受到宝鸡市纪委监委调查。为了解刘关良被调查背后的故事,《法律与生活》记者于6月19日来凤翔县进行实地调查。
 
\
(宝鸡市纪委监委通报)
 
        多家矿企整合引质疑

       2017年8月10日,凤翔县政府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铁腕治霾”工作精神及相关规定,对全县矿山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为名,发出通知:“全县11户采矿企业,22户粉石企业,务必于2017年8月底前自行清场,拆除场内设备,清理场内堆存料石。逾期未清理的,9月1日起,县政府将对上述采石、粉石企业场区进行封闭和强制性清场。”
 
\
(被拆迁后的某采石场)
 
        对于政府的这个决定,凤翔县各矿企负责人都表示赞同,该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矿企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他们这些矿企负责人在平时生产时都是严格遵守政府保护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的相关规定,企业及所有员工都积极响应国家“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号召,也愿意积极配合凤翔县委、县政府、县国土局对县矿业企业的整合。
 
        让他们这些矿业企业负责人奇怪的是,县政府综合整治通告是2017年8月10日发布,而县国土资源局,凤国土资发(2017)87号文件却于2017年7月13日就据县政府专题办公会议(第35次)精神批复,同意凤翔县矿业协会提出的“关于宝鸡磐基建材有限公司绿色建材基地项目”。
 
\
(凤翔县政府的第35次会议纪要)
 
        2018年6月19日,记者见到了凤翔县整改范围内的两名采石矿负责人和四个粉石厂负责人,其中一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就是对这个凤翔县矿业协会及宝鸡磐基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基公司”)的资格表示异议。这个协会是凤翔县安监局在2012年会议上口头倡议成立的,是个没有履行民间社团组织成立合法程序,更是至今也没有在县民政局注册备案并办理民间社团组织执照的空头组织。而磐基公司是一个由三个自然人在2017年6月8日成立的公司,迄今为止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真正运营过。”

       6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凤翔县安监局,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矿业协会只是2012年口头成立的,并没有在民政部门和上级主管单位备案过,没有实际作用和价值。”

       随后记者来到了凤翔县国土局,见到了国土局局长宋金让,宋局长对记者说:“现在县里的整合方案并没有实际实施,磐基公司并没有按照招拍挂程序拿到整合权限,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方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矿主表示:“凤翔县常务副县长刘关良曾在今年6月5日开会时,指定由河北第二采石场的法人郭芳军负责矿产整合,方案是由郭芳军担任法人的磐基公司进行牵头整合,其中郭芳军认缴出资7200万元、张亚锋认缴出资2400万元、李军认缴出资2400万元,磐基公司将凤翔县境内除冀东水泥以外的所有矿山纳入磐基公司统一经营。”

       据悉,凤翔县在矿产整合期间,只注册了磐基公司一家具备采石粉石资质的企业,其他矿主想注册均被工商局拒绝。针对这个问题,国土局局长宋金让对记者说:“矿产整合只限制一到三家,所以限制一些企业注册是上级的政策要求。”
 
        整合无头绪 矿企遭强拆

       2018年5月28日,糜杆桥镇政府、姚家沟镇政府、田家庄镇政府分别向20余家矿企和粉石企业发出拆迁通知,限企业在3日内将厂房及设备自行拆除,逾期后果自负并追究法律责任。

       5月30日早上七点半,由凤翔县县委书记王建明任政委,县长霍铁桥任总指挥,常务副县长刘关良等领导任副指挥的拆迁工作组,共600余人对矿企和粉石企业进行了强制拆除。

       一位矿主表示:“企业关停和拆除设备我们并没有什么意见,但是我们的土地使用权是50年,而且深圳市恒德源实业集团和旬凤高速就要开始投资和征地了,单单征地补偿我们就能得到一笔不小的收入,而此时凤翔县政府迫不及待地拆除我们的厂房和设备,刘关良积极推进磐基公司的矿产整合,实际上是官商勾结,抢夺我们这些企业的合法利益。”
 
        据了解,凤翔县在此次拆迁行动中,除下发了一个通知以外,并没有拆迁的其他手续。凤翔县环保局新任局长杨让林对记者表示:“我是今年5月21日到凤翔县环保局任职的,当时由国土、环保和工信三个部门组成拆迁小组,我们只是执行县里的矿产整合方案,具体有没有其他手续我不清楚。”在采访过程中,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在拆迁前一天,县委主要领导在会议过程中直接下达了拆迁命令,没有形成相关文件,也有的部门是电话通知的。

        矿主们纷纷表示:没有法院的拆迁裁定,光凭一个整合方案就拆迁我们的合法企业财产,而且没有任何安置和补偿方案,领导甚至多次在公开场合说不会给我们一分钱赔偿,凤翔县难道就这样执行省市的环保文件吗?
 
        副县长涉嫌利益输送遭调查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陕西省凤翔县常务副县长刘关良、国土局长宋金让等领导干部,曾向当地矿产企业集资开展考察活动,并到河南红旗渠、比干庙、五龙山、龙门石窟、天鹅湖等多处景区游玩,期间食宿严重超标。

       早在2017年2月28日,陕西省凤翔县非煤矿矿山整合开始,该县即制定了由县国土局牵头,县政府、县国土、县环保、县安监、县矿业协会等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前往河南省卫辉市、辉县、安阳县等地一系列考察学习计划。

       之后,当地商人郭芳军以赞助考察名义,让凤翔县新达矿业有限公司股东李军向当地11家采矿企业每家收取1万元,共计11万元,用作考察团四天的费用。
 
\
(图中为凤翔县副县长刘关良)
 
        同年3月,由凤翔县常务副县长刘关良带队的考察学习团,在河南用一天半时间考察学习之后,于3月9日到11日分别到比干庙、五龙山、郭亮村、红旗渠、龙门石等当地旅游景区游玩,返回陕西途中又去了天鹅湖等旅游景点。期间住宿的河南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红旗渠迎宾馆等酒店价格严重超标。

       随后的2017年7月11日,凤翔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关良召集县国土局、公安局、安监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冀东水泥凤翔公司以及当地乡镇、县矿业协会、部分矿业企业负责人,就全县矿山企业整合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决定对全县11户采石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注销,并在2017年7月14日之前全部拆除移除企业场内设备设施,而后将在凤翔县投融资集团公司旗下成立凤翔县矿产资源管理公司,负责全县矿石资源的管理和综合利用。
 
        媒体报道后,2018年6月16日下午,宝鸡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已成立调查组对有关情况展开调查核实。6月19日,记者来到了凤翔县纪委,纪委工作人员称,市纪委调查组正在调查,具体情况并不了解。记者随后拨通了宝鸡市纪委宣传部的电话,纪委宣传部经多次沟通,记者在凤翔县纪委信访接待室见到了宝鸡市纪委调查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公布调查结果。

       对于凤翔县矿产整合以及副县长刘关良被调查事件,本刊将持续关注。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