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汽车 >> 正文
超标用车“屡禁不止”的背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4         ★★★

 

陕西汉中政府大院现豪华越野车 市价百万元左右。(新华网  4月23日

多年来专车配备规定落实不严或变通落实,导致违规配备专车司空见惯。不少地方不但处级、科级干部违规配备。久而久之,一些官员养成了出行离不开公车的习惯,公车象征身份地位的优越心理。公车配备上的乱象客观上导致两个后果,一是禁止公车私用等于砍掉官员的“隐性福利”;二是取消专车配备等于剥夺官员身份地位。

李克强总理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公车改革可谓意义非凡,“动真格”昭示着攻坚“深水区”的决心。做好公车资源的合理分配是实现公车改革的根本途径,让“级别化”和“特权化”严重的现象得到纠正,实现“去行政化”。规定公车标准、价格范围和使用范围,严格按照个人的工作需要合理分配公车资源,公车使用者更应该增强自律意识,这样不仅能实现公车的合理利用,避免浪费和“公车私用”的尴尬,又能从根本上消除“公车腐败”的可能,从而提高公务效率。

国的“官本位”思想由来已久。不难预料,随着此次改革的逐步深入,那些原本以专车代步的官员将会像基层老百姓一样,上班靠走路、骑车、坐公交,这就必然会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因此,广大领导干部要“刮骨疗毒”,首先就是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官员也是百姓”, 从内心里重视“公车改革”的巨大实际意义,破除特权思想,将走路、骑车、坐公交当成家常便饭。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此次治理公车腐败的力度之高历史罕见。即使官员搞暗箱操作,挂羊头卖狗肉,也难逃民众的法眼。广大官员不妨将自用公车的处理情况加以公示,将其置于阳光政务的范畴内,勇于、乐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如此,自己“刮骨疗毒”的努力也不会白费,必将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新闻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4/23/c_126421389.htm

姓名:吴由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