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为“一把手”不再兼任“拍手叫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4         ★★★

为“一把手”不再兼任“拍手叫好”

据人民网电河北省人大官方网站近日披露,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恩华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这意味着今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省委书记周本顺不再兼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另外,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个省份的“一把手”既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也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513日 人民网)

在我国公务体制内,对于兼任一事,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好听一点说,那是为了方便工作的安排,但是另一方面,笔者认为这是在耍“小伎俩”的,因为没有那么多的领导编制,所以打出了这样的“擦边球”,这就是在安抚了领导们之后,伤害了普通群众的心。

我国目前各地方的基本权力构架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两院”。党委书记作为地方的一把手,事实上享有最大的权力。其次是人大,主要是立法权和监督权。政协则是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力。政府主要负责当地的经济发展、治安维护等。看起来,权力设置分工明确,各施其职。

但事实上,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好坏,不仅仅决定着政府一把手的仕途,对于党委一把手的仕途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这就造成有时党政不分,党委一把手也直接参与和干涉政府的工作。这导致的第一个结果是地方人大对政府和两院的监督工作有时成了对地方党委的监督,给监督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其次是导致了监督的缺失。由于党委一把手和政府一把手在仕途上往往同进或同退,有时为了出政绩,二者会一拍即合,使监督流于形式,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变成了党委对政府的监督,而政府的主要官员往往是中共党员,最终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就变成了党内监督。

对于“一把手”不能够兼任职务一事,在各方看来是一个福音,不仅仅是在对待“一把手”问题上面,放眼到广大的社会群体当中,也是造福民众的事情。首先在对待“一把手”问题上面,不再兼任人大主任,“一把手”就能抽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党委工作上来,就能更好的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的政策,把握地区的宏观发展。同时,“一把手”不再兼任人大主任,能够有效杜绝“一言堂”的情况,打破“党内监督”的尴尬局面,大大减小人大对地方政府和“两院”监督工作的难度,确保地方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另一方面,空出来的位置,也是那些有准备的干部的福音。毕竟在用人为贤的当下中国社会,对于那些有能力的人来说,如果是有那么一个“多出来”的职位,那也是极好的。

“乘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如今“一把手”不再兼任正渐渐趋于平常化,人大的“复苏”指日可待,一个光辉的未来已触手可及。

姓名:姚易林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