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伪造整改通知书”折射领导干部缺失“敢于担当”意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9         ★★★

“伪造整改通知书”折射领导干部缺失“敢于担当”意识

 

从茂名市政府相关人士了解到,高州市深镇党委书记陈剑波、镇长邓国艺、镇经济发展和统计办公室负责人唐友庆在“5.3”塌桥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邓国艺、唐友庆涉嫌伪造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58   新京报网)

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地区的带头者和领路人,身上的责任不仅关乎个人,更是关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福祉,责任不容小视,责任意味着风险、风险意味着机遇,所谓挑战与机遇并存。

习总书记曾说过: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敢于担当的意识,要看关键时刻是否能够以第一责任人身份,第一时间到第一现场去掌握第一手情况,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重任。俗话说,“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拥有工作职责却缺少担当意识,在位不在状态,那么,终究错失良机,不仅干不出成绩,还会贻害一方,阻碍社会经济发展。

近日,高州市深镇发生5.3”塌桥严重事故,当地相关领导和负责人涉嫌伪造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被追责,一时间吵的沸沸扬扬。浅层次来说,领导干部是履职不尽责、缺失担当、不敢负责;深层次来说,领导干部是严重缺少对实际情况的了解,缺乏对复杂局面的判断,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不能果断作出叫停决断。一心只想“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反而助长了歪风邪气,腐蚀了清风正气。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是一种无私的政治品格,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要增强这一点,必须解决两方面:一是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目前,领导干部不敢担当还是在于底气不足。担当就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个人的切身利益,只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失。那么,要让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做到这一点,我想这种勇气和力量,只能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政治见解。二是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能力。领导干部工作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那么就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更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学会运用方法论和世界观,按照客观规律来科学决策、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科学思维对科学决策的根本作用。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