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辣人”先“辣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9           ★★★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辣人”先“辣己”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能否顺利进入最后一个环节,第二环节是关键,不可否认,我们在以往的党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经常发现各级机关和单位在查找问题和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上有点变味走样,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对问题避而不谈或触及不深。简而言之,批评太甜,“辣味”不够,其实都是面子思想在作祟,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影响团结,批评下级怕有失威信,批评自己怕没面子。而自我批评更是千篇一律做样子,大问题没有,小毛病相仿;互相批评装模作样,缺少实质内容和真知灼见。其结果是查摆问题不深入,开展批评触及不到根本,与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要求背道而驰。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不犯错误。但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揭伤疤、戳痛处,没有一点勇气是办不到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难,难就难在有顾虑、有担心,实际是私心杂念在作怪。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树立敢于坚持原则的勇气,保持一心为公的情怀。

笔者认为,一方面,领导干部只有率先垂范,敢于“吃辣”、敢于接受批评,才能炼就“辣己”、“不怕辣”的精神,要有“闻过则喜”的宽阔胸襟,要善于从诤言中汲取“养分”,才能炼就“百辣不侵”的境界。唯有如此,才能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营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先拿自己“开刀”,“辣”问自身,“辣”出一身汗给别人看,“辣人”先“辣己”,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只有批评自己入木三分,一针见血,才能让下属放下“包袱”,从而打开“话匣子”,才会直言不讳,直面问题,才能形成知无不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氛围。

总之, 根除“四风”必须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只有以“不怕辣”和“辣人”先“辣己”的勇气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作风得改进、行为更规范,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笔名:马蹦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