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如何治疗患上“失语症”的政务微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7           ★★★

如何治疗患上“失语症”的政务微博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那么,这些官微,缘何沉睡不醒?官微背后的管理者们,又是如何面对“官微失语”?(56  新华网)

三年前,随着微博的广泛使用,其点击率节节高升,为跟上时代的步伐,探索新的问政方式,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树立更好的政府形象、打造阳光政府,政务微博异军突起,注册数量一路飙升。有的微博“热闹非凡”,俨然一个小外交官,而有的微博“死气沉沉”,难得发表状态更新,只图一时新鲜,缺乏持久的耐心。这不仅打击了大众的热情,也让“围观”者失望至极,不仅没起到正面的宣传作用,反而对政府良好形象的树立产生了负面影响。

新浪对“不作为”政务微博的曝光,很好地给我们提了个醒,不是当时宣传时说什么开通微博,欢迎网络问政就为给自己政绩加分,后续的经营管理同样是处于大众的监管之下,不是默不吭声就不会被关注。这些单位,“惜字如金”,缺少和群众的交流,甚至成了“沉睡”的活死微博,这样大众情可以堪,关注来也只是枉然。微博的“不作为”,根本就是政府职能部门自身的问题。一开始很有想法,不管是盲目也好,跟风也罢,至少是开通了并正式上线了。新鲜感一过就将之束之高阁,理也不理,让其处于闲置状态。国家层面肯定不会出台什么政策来约束或者监督这些政务微博,部门本身就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导致微博成了一件摆设品。还有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部门内部的只能分工是明确了的,也不可能时刻进行调整,加上每个人都不想往自己身上揽活,使微博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让其进入“沉睡”状态。

人们常说,不要轻易许下诺言,履行承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政府部门更是,欢迎大家关注微博,到头来确未得到任何具有价值的信息,不是让人空欢喜一场么。对于微博,职能部门应该将其纳入管理机制,和其他政府网站一样,有专人负责、专人进行日常维护,还必须和网友进行必要的互动,体现微博的功能。微博,本身就是一个实时交流工具,作为公务人员,就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发布网友关注的信息,并注意收集大家的建设性意见,使微博起到网络问政的效果,更好树立政府形象,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接地气、聚民心。

解铃还须系铃人,各个部门自己开通的微博,还得自己加强管理。微博“失语症”,最好的良药就是部门的重视,将其纳入日常管理体制,成为工作的一部分,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重视起来。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