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扣扣子”理论诠释“最初的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7           ★★★

“扣扣子”理论诠释“最初的选择”

作者:武易刃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勉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北大引发热议。……习近平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5月5日 网易新闻 《习近平勉励北大学生:人生就像扣扣子》)

习主席总能将深奥的理论转化为亲民的说法,然后发人深省。“着好衣”是“正衣冠”的重要环节,扣对扣子是“着对衣”的重要环节,而习主席的比喻则是将“扣扣子”的过程从“着衣”的过程中整体剥离了出来,形成一种新的人生感悟。

笔者将这种感悟理解为“选择”。是的,在右边有一竖列的扣子,左边有一竖列的“眼”,右边竖列中任意的扣子都能与左边任意的“眼”扣合。组合有若干,而保暖、美观、正确的组合呢,只有一个。所以扣子要选择正确的“眼”!

人生的处处有“选择”,而青年人的选择余地更大、前途更不可估量。这个社会对青年人影响的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青年人也就不可避免会有正面抑或负面的选择。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这句话结合时代性的、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在能够决定自己人生前景的方面错误“选择”是最可怕的事。

青年人如同白纸,对前途憧憬一片,他们面临着人生第一个重大选择,选择正确了就犹如第一个扣子扣对了,按照这个规律扣下去就能增大将人生的扣子扣好的几率。

青年人做好了人生最初的选择,给自己的选择定上了基调,是自己成才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所有青年人都能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中国社会的明天就会更加进步和美好。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