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第一个北大”与“第二个哈桥”的天壤之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7           ★★★

“第一个北大”与“第二个哈桥”的天壤之别

作者:武易刃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勉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北大引发热议。……习近平肯定了北大争取到2018年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但也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要把北大办成“第二个哈佛和剑桥”,而是要办成“第一个北大”,让北大师生深感责任重大。(5月5日 网易新闻 《习近平勉励北大学生:人生就像扣扣子》)

笔者武易刃激动万分,“第一个北大”的口号斩钉截铁地出自中央最高领导之口,我看见了希望!教育的希望就来自于这种自信,“第一个北大”与“第二个哈佛和剑桥”有着天壤之别:前者是天,后者是地!

习主席提过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笔者认为中国教育界也应该提出“教育自信”的口号!我们教育不自信的表现,作为曾经的教育工作者我已经痛心与叙诉了,笔者只能以当时国家为了引进外国现今技术而需要更多的人把外界先进的生产力带回来而战略性的褒扬外国教育的副作用导致了现在的教育不自信而已。

改革开放后,我们听到了无数个“东方某某”、“第二个某某”某某都被外国东西占据着,其实我们这样的描述无形中剥脱了中国的“标准”,贴上了外国的“标签”,于是国人无意中当上了外国的“广告牌”,于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留美潮、旅欧潮、哈韩、哈日,于是笔者也在题目中写上了“哈桥”的字眼,虽然这表面意义是两所英国大学的名称,但是实际上是对“哈文化”的担忧。

建立教育自信,我们立足国情,专研学术,务实育人,所谓什么排名,笔者引用一句话“身莫被名牵,心莫被形役。”教育需要这种淡然的空间。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