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扣子”理论是“挈领”的方法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7         ★★★

“扣子”理论是“挈领”的方法论

——武易刃三论“扣子理论”

作者:武易刃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勉励青年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北大引发热议。……习近平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5月5日 网易新闻 《习近平勉励北大学生:人生就像扣扣子》)

笔者先前所写的两篇文章《“扣扣子”理论诠释“最初的选择”》、《“对上了眼”不等于“扣对了扣子”》,跟别被我冠以“一论”和“再论”的名称,其一在于说明起点的定位很重要;其二在于说明宏观判断观很重要;而这篇文章被我定位为“三论”,笔者认为,要扣对扣子需要方法论。

在生活中我们怎么样扣对扣子呢?把衣服穿起再扣。对!把衣服穿在身上是对有的整理过程,我们要先整理好宏观思路,呈现出宏观景象,然后寻找入手点。

有人说我整的虚幻了。这不是虚幻。修房子是不是先要设计图,建城市是不是先要规划图?没有宏观思路我们将无法有序开展生产活动,盲目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和客观的混乱。

不是一遇到诸如“扣扣子”的问题的时候就需要将衣服穿起来的有一个整理衣服的方法是很必要的,那就是“挈领”!“领”能联动点,关键点。抓住了领,衣服的整体形象就会展现在面前,从而扣扣子的问题迎刃而解。

“扣子理论”让作者联想到的“挈领”的方法论,洞悉事物联动关系、抓住关键以点带面,说明了要做好工作不但需要正确的启动点、宏观的判断观还洞悉了解事物体之间的联系、抓住关键以点带面、寻求解决问题最优切入点。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