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环境 >> 正文
山西方山:谁在新星集团的肆虐污染的背后撑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4         ★★★

山西方山:谁在新星集团的肆虐污染的背后撑腰?

时间:2012-08-01 07:35 来源:新浪地产网 浏览: 129 评论:0
编者按:

  山西吕梁文水县污染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得到山西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经了解文水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吕梁市环保部门领导相继受到处理,但是文水污染事件刚过去一个月时间,记者在吕梁市的方山县新星集团却看到铁厂水泥厂吐着黄烟蓝烟,焦化厂废渣吞噬着河道,河水浑浊,厂区设在河边六七个大小排污口,有的排污口清晰可见排污痕迹。

  山西讯:(记者 曹晓霞)有人说:“杀鸡给猴看,但是鸡死了,猴子却毫无察觉。”也有人说:“杀一儆百,但是那个‘一’死的很惨,然后‘百’却没了畏惧。”这些道理不言而喻,因为杀的那个鸡是快死的鸡,猴子们每天看着他“犯病”,杀的那个只鸡算是自己撞到枪口上的,剩下的猴子接着明目张胆。套用一些该官员的话说:“眼里要揉得住沙子,才会发展。”所以就有了那个“屈死的鸡”,“替罪的羊”,到最后演变为“放水养鱼。

  2012年3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吕梁市文水县化工企业超标排污导致文峪河水污染,导致汾阳26个村庄农作物因河水污染颗粒无收的问题后,山西省在第一时间连夜行动,紧急查处,目前肇事企业——文水县振兴化肥有限公司已被政府勒令关停,文水县环保局局长贺某目前已被停职检查,文水县环保局副局长等4人被免职和撤职,并接受监察部门调查。据知情者透漏,吕梁市的有关领导因文水县的污染也受到了牵连。这件事在文水县乃至吕梁市甚至山西省都是不小的震动。

  2012年4月28日,就在中央电视台曝光吕梁市文水县化肥厂污染事件发生仅仅一个月时间后,记者又在距吕梁市市区不到30公里的路边看到方山县新星冶炼集团公司的水泥厂灰尘四起,厂区上空烟雾蒙蒙,即使晴空万里的天气里仍能看到这里呈现出“暴雨即到彤云压境”的景象,冶炼厂上空黑烟蓝烟四起,带有刺鼻的气味,焦化厂废渣吞噬河道,河里的水有的地方清白相间,泛着泡沫十分浑浊,沿着河边厂区围墙有六七个排污口,有的通向河道的排污口排污痕迹清晰可见,新兴钢铁冶炼集团公司的水泥厂和冶炼厂上空烟雾缭绕,黑蓝黄相间,整个厂区的天地间可谓是“色彩斑斓,回味无穷”。

 

  新星冶炼集团公司位于209国道边,距方山县城10余公里,距吕梁市区不到三十公里,建在基本农田上,村民告诉记者:“该集团建的焦化厂至今也没有占地手续,白天闻到的刺鼻味道还算轻的,到了晚上更厉害,老板闫某是当地有名的‘财神爷’,尽管来他这里视察的各级领导非常多,但是这个企业的污染很严重。”

  根据村民的说法记者在网上看到了对新星集团董事长这样的一段介绍:

  山西省方山县新星冶炼公司董事长 闫财旺,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闫财旺,一个出身于农民家庭,靠白手起家,一步一步的以其超前的胆略、饱满的热情、艰苦创业的精神,神化了一篇追求无止境的光辉传奇,多年以来,被省、市、县授予“民营企业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山西省乡镇企业管理局、省劳动厅授予“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活动先进集体奖”,地委、行署授予他全地区“吕梁地区再就业功臣”、“吕梁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带头人”等,方山县委、县政府授予“纳税大户”,先后被授予“光彩事业先进集体”,“山西省百强民营企业”,“知名商标”的称号。闫财旺本人也被上级有关部门先后多次授予 “优秀民营企业创业者”、“山西省优秀企业经营者”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选为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同时在网上看到关于新星冶炼集团公司污染,以及瞒报煤矿事故的帖子层出不穷,但是却不见对该公司的任何处理的报道。

  采访结束后,记者将部分图片和采访见闻形成书面材料使用邮政快递寄给方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田安平,但是,因邮件投递信息长时间无法查出,记者多次打11185和11183,5月17日15:30,记者从网上查到寄给田县长的信函已妥投,但是田县长的秘书薛刚证明此邮件是5月14日由他签收的,由此可见田安平县长早已经收到信函,记者与5月23日,多次拨打方山县政府办电话0358—6022440找薛刚进行证实,接电话的人告诉记者找薛刚拨打0358—6025449,但是记者打了近半小时,要不电话直接关断,要不就是忙音,无奈记者再次拨打0358—6022440,也是要不没人接,要不就挂断,要不就是忙音,记者打电话都如此难,真不知当地的老百姓能不能进了这个“衙门”诉求,这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所为吗?直到目前,记者也没有收到方山县相关部门关于新星集团污染的任何回复。

  这样的企业严重的污染,在当地算是个纳税大户,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离不开纳税人,但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一味追求GDP增长,淡化人们的健康,这样“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发展是对环保这一利国利民基本国策的玷污,是历史的罪人遭人唾弃,国法所不容的,牺牲的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求得一时所谓的发展无非是发展了两者——官员政绩、老板的腰包。不久前网爆的“开宝马喝污水”这样的极大讽刺在提醒着:发展固然重要,发展离不开纳税人,那么严重的污染只为一点税收却放任自流,显然税收增长官员政绩攀升,老板腰包鼓起,豪车豪宅应有尽有,那么留给百姓和子孙后代的将是什么?发展是为了什么,为谁发展,发展了谁?方山县有关部门是否该对百姓的诉求和放任不管有个合理的答复?对此事进展,本网将继续追踪。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