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环境 >> 正文
乌鲁木齐洗煤厂污染严重 周边居民家中落满煤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4           ★★★

乌鲁木齐洗煤厂污染严重 周边居民家中落满煤灰

自然小区的居民范拥军拿着落满煤灰的碗,据他讲两三天时间就可以落这么多灰,每天都要把碗筷重新洗一遍。亚心网实习记者 李瑞 摄

乌鲁木齐一小区内洗煤厂污染严重 煤渣粉尘令居民无法忍受

亚心网讯(记者 索子鸷 图\实习生 李瑞) "被封的洗煤厂就没有停工,这大热天家里也不敢开窗透气。"近日,家住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街道百园社区自然小区的居民范拥军向本网反映,他家附近的一个洗煤厂里飘出的煤粉尘已让周围居民无法忍受。

据了解,市民范先生所反映的这家洗煤厂建于2009年,名为西安龙飞煤炭公司(以下简称龙飞公司),今年1月,已被头屯河区环保局、工商局、信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查封,并责令其在3个月内搬迁。

7月28日中午,记者在百园社区自然小区内看到了这家名为龙飞公司的洗煤厂,它的周边居住有百余户居民,多为自建房。而已经在该小区生活了十多年的范拥军,其房子就在该洗煤厂北侧约300米处,他说,洗煤厂带来的污染和噪音真是令人苦不堪言,每天早上起来家里洗好的碗筷全都落着厚厚的一层煤灰。“自从洗煤厂被查封,它们常在夜间施工。每天21时许,就有拉着煤粉的拖车陆续进出洗煤厂”。

“这个洗煤厂建在居民区已经两年多了,但从未见工作人员对煤粉采取喷水、遮盖等防护措施。”自然小区的居民马荣芝说,由于洗煤厂污染严重,在附近租住的人员大多租住不到一个月,就因为受不了煤尘而搬走。

随后,记者走访了周边其他居民。在居民裴女士家中,记者看到尽管门窗紧闭,但墙上、家具上仍布满了厚厚的一层煤尘。记者从地砖上走过,看到地砖上印出一个个清晰的脚印。“我在这住了近3年,每天都是煤粉飞扬,实在忍受不了。”裴女士说。

随后,记者走进距自然小区约300米的“龙飞公司”,看到偌大的露天空地上堆放着四五处约2-3层楼高的煤粉,没有任何遮盖,还有四五辆拖车和铲车停在厂内,而煤厂的北侧有一排自建房,自建房外的铁大门紧关着。

据该洗煤厂一位谢姓的工作人员说,洗煤厂占地面积约40亩,主要负责洗煤、精选煤。他们通常从煤粉中筛选出煤块,然后再将煤块倒卖。但今年生意不景气,自煤厂被查封后,就从未生产。现在他们每天早晚都会对厂内的煤粉喷洒水,而且她表示煤厂的粉尘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污染。

据附近居民透露,煤厂内的一些自建房里居住着一些工人,他们每天晚上21时许就会准时施工。“每天晚上进出的拖车能达五六辆。进去的拖车拉着煤粉,出去的拖车有的拉着煤块,有的拉着筛选后的煤粉”。

范拥军说,居民们也曾找过煤厂老板,希望煤厂能够尽快搬迁,但煤厂方面态度强硬。

据百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建于2009年的“龙飞公司”负责人叫李涛,社区曾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其污染严重,到现场勘查后发现居民反映情况属实。为此,头屯河区环保局、执法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查封了该煤厂,并下发通知要求该厂在3个月内搬迁。目前,搬迁期限已过,但该煤厂还未搬迁,近期社区将会派人到现场进行勘查,然后上报上级部门,对煤厂进行查处。

头屯河区环保局局长郭庆跃告诉记者,龙飞公司并没有通过立项、环评等项目的审批,属于无照经营的非法企业。

郭庆跃说:“我们前期接到群众举报就曾去现场进行踏勘。当时,煤厂内有上千吨煤粉,并没有遮盖、防风层等防护措施,给周边环境带来极大污染。我们当即对煤厂进行强行断电,并下发了《行政处罚事故告知书》。1月19日,煤厂仍在施工,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对该煤厂进行查封,并下发了《行政处罚事故决定书》,并责令其在3个月内搬迁。”

据介绍,由于龙飞公司搬迁缓慢,目前仍未搬迁完毕,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预计近期内相关部门将对龙飞公司进行强行搬迁。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