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环境 >> 正文
辽宁义县:垚鑫铸业违法生产污染严重监管部门形同虚设
作者:中国焦点…    文章来源:中国焦点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0           ★★★

辽宁义县:垚鑫铸业违法生产污染严重监管部门形同虚设

时间:2012-12-03 00:16来源:本站独家 作者:陶凯龙 点击: 60124 次
本站讯 (中国焦点新闻网特约记者陶凯龙 )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令世界震撼,但是,生态环境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从一组数字不难看出:我国1/3的土地上都遭遇过酸雨的袭击,7大河中一半的水资源是完全没用的,而另有1/4的国人没有纯净的饮用水。1/3


本站讯 (中国焦点新闻网特约记者陶凯龙 )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令世界震撼,但是,生态环境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从一组数字不难看出:我国1/3的土地上都遭遇过酸雨的袭击,7大河中一半的水资源是完全没用的,而另有1/4的国人没有纯净的饮用水。1/3的城市人口不得不呼吸被污染的空气。城市中只有不到20%的垃圾是按照环保的方式处理。最后一点要强调的是,世界上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国占了5个!
国家各部委也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相继出台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但是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基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贯彻执行的并不尽人意。
记者近日就接到来自辽宁省锦州市义县群众的投诉称:该县凌北产业园区垚鑫铸业大肆污染环境,并且该企业从2012年1月生产以来,一直没有办理下来相关环评手续,环保局被质疑不作为。那么,真实情况如何呢?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辽宁省义县调查采访。
在锦州义县凌北产业园区,记者看到整个厂区到处飘着红色的铁锈,厂区内随意堆放的矿石粉在秋风的吹拂下肆意飘散。冶炼产生的味道使人窒息,附近村民长时间不敢晾晒清洗的衣物,因为到处是灰尘。
村民们反映:自从2011年4月建厂以来,企业长期违法排污,自己赖以生存的村庄已经不适合人居,更为严重的是由此将让村民患上重大职业疾病。他们多次到环保部门信访反映问题,但是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通过当地的权威资料,记者了解到锦州垚鑫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年产离心球墨铸管200万吨,年产生铁40万吨,公司占地600亩。该项目于2011年4月19日开始动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税金可达4亿元,可为当地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在当地的新闻媒体报道中,记者也得知2012年9月由香港最胜特钢公司投资的年产100万吨镍合金项目在义县九道岭产业园区举行了奠基典礼。该项目的落成和发展将对推进义县产业结构调整、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双增升位”目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在拍照录音取证后,赶赴义县环境保护局。在义县环保局一科室,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聚众吸烟闲聊,并拒绝记者进入办公室房间,随后,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该局主管环境监察的陈姓局长与记者进行了电话沟通,陈局长表示该企业在2012年月份开始生产,目前环评手续正在向上申报阶段,在前一段时间环保局曾经要求该企业上马完善环保设备,但是对于为什么现在的厂区环境污染依然严重,表示不清楚。
  在该局审批部门,记者同样得到该企业没有手续的答复。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部的要求:企业开工建设以及生产必须获得环保部门的审批,其中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及验收合格的相关手续必须具备。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或者未经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同意,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应该责令停建,生产的将立即关闭,并处50000元以上200000元以下罚款,主管和相关责任人员将受到行政处分。
  可是,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面对这样违规的污染企业,当地一切法律法规都形同虚设,监管成为真空,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