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360捏造“三无”数据被艾瑞揭穿 份额造假冒充第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4         ★★★

360捏造“三无”数据被艾瑞揭穿 份额造假冒充第一

 

  2014年,移动应用分发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越来越集中。年后,艾瑞咨询、易观智库、中国IT研究中心等多家数据机构先后发布了数据报告,并被多方引用,分发市场一派繁荣景象。

  然而,2月底,艾瑞咨询却发布了一份官方声明,称近期在网络上出现了个别媒体使用艾瑞名义发布非艾瑞移动端数据的情况。笔者沟通某知情人士后得知,此声明暗指360。据介绍,日前多篇利好360的稿件中引用了“2013年截至12月份的国内应用商店的用户覆盖率统计数据”,并称该数据出自艾瑞。但该人士透露,相关稿件发布之后,艾瑞便紧急沟通相关媒体进行删除,其中原因应该是数据不实。

  为了避免不实数据误导媒体和读者,艾瑞在声明中列出了虚假数据的3大特征:未使用艾瑞标准VI图标、未说明数据来源或数据时间范围、未说明数据指标准确定义的数据,均存在非艾瑞数据的可能性。

  

 

  笔者从网络上找到引用的“2013年截至12月份的国内应用商店的用户覆盖率统计数据”的稿件,将其中的数据图与艾瑞的“三无”标准对比后发现,这一数据完全符合这3大特征。

  

 

  360为何要冒充艾瑞发布不实数据?从近期易观国际和中国IT研究中心等多家知名第三方机构近期公布的移动分发市场份额来看,360手机助手表现疲软,市场份额呈现了明显的萎靡趋势。通过虚假份额数据,确实能为360掩盖分发市场不振的真相。

  移动互联网竞争的日益白热化,移动入口分发格局经历了第一场大变局后逐渐走向了集中与稳定。百度收购91无线后,第一分发平台地位稳固,腾讯应用宝、豌豆荚也在努力求变,而360却在2013年陆续出现了“并购失败”、“盟友叛逃”等风波,分发实力已经大不如前。此外,360手机助手的用户来源主要依靠360手机卫士捆绑,用户活跃度低,很难有效转化为分发量。腹背受敌的360手机助手可谓是处境艰难。

  不过,笔者觉得,伪造数据这种手段无异于自欺欺人,更重要的是,这是对用户的欺骗。360出此下策,只会失去大家的信任,离用户越来越远。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