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7         ★★★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1月17日上午,数十名来自四川部分县市农村的农民工爬上了主体机构刚完工的河北唐山市开平区银河路上银水集团公寓楼楼顶,打出了“我要血汗钱,我想要回家,我想回四川”等字牌,意在向他们声称欠薪的开发商河北银水集团讨要工钱。农民工们声称此举也实属无奈,由于开发商和总包方违背国家政策法规,恶意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在前几天上访请愿过程中地方职能部门协调不够,才导致大批川籍务工人员被迫滞留唐山无法返乡过年。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1月17日上午,工友们爬上楼顶打出字牌“还我血汗钱 我想回家”

    据了解,农民工们反映的这个项目“银水集团公寓楼”由河北银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位于唐山市开平区银河路东侧(紧邻银水集团),去年8月中旬,一家名为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与河北银水集团签订承建银水集团新建公寓楼项目的总承包合同,随后来自四川、河南等省市农民工共九个班组130多人进场施工,至2013年12月底该项目主体11层全部完工。随后,各班组与总包方开始就工程量和劳务费办理结算手续,经各班组统计并经总包方项目负责人确认一共还应支付农民工劳务费210多万元,开发单位河北银水集团却提出从与中太建设的协议预算存在异议,不予承认各班组和总包方认可的此结算数额,现只答应再支付110万。因为与开发单位提出的付款金额差距甚大,问题得不到解决,目前还留在唐山的50多名川籍农民工们近日在河北唐山市和开平区有关政府部门间开始了艰难的维权讨薪之路。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1月17日上午,唐山当地公安和消防到现场查看

    2014年1月6日,因在办理结算手续过程中发现总包方已无支付工钱的实力和准备,几个主要班组的农民工代表专门前往唐山市开平区劳动局报告了工程结算出现的问题,当时进行了登记但没能得到其他更有效的回应。

    1月8日上午,因总包方迟迟不付款且无法联系主要负责人,工人情绪越来越激化,总包方在本项目现场的负责人何健与部分班组负责人一同找开发单位银水集团负责人张金杰(据称为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进行交涉,但张金杰称只能按照公司自己的预算标准支付110万劳务款,对于各班组与项目承包方核准的劳务费210万不予认可。

    1月9日中午,农民工代表前往唐山市信访局反映问题,提出因总包方无法如期支付劳务费,开发方又不承认各班组与项目部核准的结算数据,时至年关广大农民工急需结账回乡,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给予协调解决。当日唐山市信访局值班人员告知此事应去开平区劳动局申请解决。

    1月10上午,各班组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前往开平区劳动局反映问题,开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值班人员为尚国东等人)在问明情况并联系银水集团后告知,银水集团坚持只能支付100万劳务费。农民工见协调没有进展,再次前往唐山市信访局反映情况,但是工人们在信访局等候厅一直等到下午近7点时也没有能得到新的答复,一位据称为信访局副局长的人提出已经下班不允许农民工继续停留,下令工作人员和现场警察(穿制服共四人,两男两女)进行清场,并且在驱逐过程中有农民工被粗暴推倒摔伤,大家无奈只好撤出返回驻地。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1月11日上午,着急结账回家又遭遇维权困境的50多名农民工决定前往唐山市委、市政府正式请愿,大家从建设北路出发一直步行两个多小时到达唐山市政府大门口,希望唐山市委、市政府能够主持公道、为民解困。请愿的农民工在中午被现场工作人员再次引导至唐山市信访局,但信访局通知银水集团来人后仍然坚持只给100万,并且声称工人们在路上打出的“银水集团还我血汗钱”的标语损害了银水集团名誉,要追究农民工的相应责任。工人们见问题仍然无法得到解决,继续回到唐山市政府大门口列队请愿。下午快下班时,经两位分别据称为唐山市信访局、唐山市公安局的负责人的召集和要求,开平区劳动局一位负责人(据称为某主任)赶到现场,称此事已经向区领导汇报,常务副区长已表示周一会妥善解决,并提出让各班组和项目管理方抓紧核准工程量并将结算单和所欠劳务费明细报与开平区劳动局。听此答复,工人们于下午五点多自行解散返回住处。

    1月12日下午,总包方现场负责人、各班组负责人、农民工代表将结算清单统一报送给开平区劳动局,几方在核准登记后进行交接,等候周一处理。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1月13日上午,满怀希望的工人们一大早就来到开平区劳动监察大队,但是工作人员告知都到区信访办等候领导们过来处理,工人们只得背着行李结队再次来到信访办等候。从早上八点多等到中午十一点多,区里来的领导才告诉工人们银水集团还是坚持只给100万,其他欠的钱叫工人们自行找总包方中太建设,并且说也已经在项目所在地开平区郑庄子派出所报了案。见根本没有新的进展,工人们背着行李再次来到唐山市政府大门口静坐请愿,大约两小时后,一位自称为闵(音min)主任的人告诉工人们到唐山市信访局的第二接待室找郭(音guo)处长解决问题,但是工人们返回信访局在接待室登记后除了让等待外依然没有其他答复。一直等到傍晚六点左右, 20多名警察来到现场后,一位自称为唐山市委秘书长的负责人也来到现场,随后召集开平区相关负责人、银水集团代表、农民工代表开会。这位秘书长提出五条意见:一是原则上认为正当的农民工工资报酬要负责解决;二是这个事情看来开发方银水集团与总包方中太建设的协议有出入,银水集团要按协议工程进度付款,并且要根据登记造表情况直接发给农民工;三是认为问题出在总包方主要负责人身上,公安部门要立即出动调查是否存在前期挪用工程款的问题,对于目前应支付工人劳务款数目与银水集团提出的110万之间的超额部分,银水集团可以在预算范围内进行垫付;四是总包方中太建设欠农民工工资,工人们应该走法律程序申请立案诉讼解决,不应找政府;五是强调本次会议是代表唐山市地方上最高层面的一次协调,具体问题由开平区负责解决,今后工人不得再到市委、政府上访。对于工人们提出的银水集团支付110万根本不够农民工劳务款,应该根据实际工程量直接结算劳务款的请求,到会各方面领导并未给予回应,只是说工人们应找总包方中太建设解决其他欠款。

    1月14日上午,农民工代表再次来到开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告之银水集团坚持只支付工人劳务费110万,并且中太建设总公司已经来过唐山,提出根本没有设立山西分公司,不认可与银水集团签的合同。同时,因为银水集团建设的这个项目根本没有招投标,没有备案,也没有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所以对于农民工们的困难他们也没有其他什么办法。

    闻此消息,工友们如遭晴天霹雳,辛苦大半年给银水集团盖的楼居然根本没有办理任何手续,而所谓的总包方中太建设山西分公司还是个虚假公司,唐山市有关部门在这么长时间里未能尽到应有的监管职责,在农民工讨薪维权期望未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市领导在13日会议上又定调子不准再上访请愿,这无疑是堵住了工友们寻求正义、声张权益的道路和窗户。这真是上天无路、下地无门!

    1月16日,唐山降雪,气温骤降,参与银水公寓楼施工的还有川籍的50多个工友在严寒中苦守,拿不到血汗钱,回乡路遥不可及。

    17日早上,留守的工友们实在觉得孤立无助,也想不到更多办法,无奈之下才集体爬上银水集团公寓楼上打出“我要血汗钱,我要回家乡”的牌子,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加以解决。

    国家十部门最近刚刚联合部署,要求在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报酬权,发生在唐山的这起事件再次表明各地农民工维权工作仍形势严峻。

    唐山银水集团违规盖公寓克扣劳务费 农民工利益谁来保护


    留守农民工难抵寒冷生火取暖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