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支付宝山寨微信 阿里遭遇天花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4         ★★★

支付宝山寨微信 阿里遭遇天花板

支付宝,你期末抄答案,马云知道吗?

支付宝V8.0上线之后,不禁让人瞠目。新版本的一起AA、6位手机密码,甚至改版后的卡片式界面,都成了微信的翻版。摆在一起,正好来一局大家来找碴:

*  首屏公众服务账号,几乎照搬微信公众账号及自定义菜单;

*  支付宝的图标式界面,代之以酷似微信的卡片式界面,不仅底部变成了微信经典的4个并列图标,就连“探索”和“发现”也如出一辙;

*  “一起AA”功能,直接来自微信的“AA收款”;“扫一扫”更是零色差;

*  账单PK,与微信“摇一摇”,相似度90%+;

*  跟随微信的支付密码,支付宝不惜在原有的登录密码、支付密码、手势密码之外,又再加入6位数字的手机支付密码。

【阿里的天花板】

支付宝这次的全面跟风,与此前马云力挺来往、阿里进军手游种种事件,传达出一个信息:创新匮乏的短板已经显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的业务正在遭遇天花板。虽能看到业绩的增长,却已危机四伏。

PC互联网时代,阿里借助互联网爆发之势,高举高打,奠定了电商的霸主地位,随淘宝崛起的支付宝,几乎涵盖了所有线上交易的场景。以至于财付通凭借QQ的流量输血,也没能做到接近支付宝的程度。

移动互联网对用户习惯的变革,让互联网格局在手机屏幕上遭受重新洗牌。微信和支付宝,被视为移动互联网的两张船票,腾讯和阿里的对用户手机的争夺,也由PC时代的边境交火,转变为互相入侵对方的核心业务。

微信基于移动社交的建立支付生态,从外界讨论“微信商业化”开始,微信已经在探索适合移动端的支付场景。从公众平台推出,到微信V5.0加入支付,从业务上讲,已经可以实现消费环节的打通。

反观阿里的业务,大都根基不牢,不注重质量。微信的稳扎稳打,更加速了阿里天花板的到来。阿里并非不知道自己的弱点,马云自己也曾在公开场合承认过,创造力不如微信。

于是对外投微博,投UC,投快的打车,在淘宝推点餐,通过广撒式网的投资,弥补阿里在移动、社交以及O2O领域的短板,四处寻求突破。

对内,推来往至今,倾入不少线上资源和江湖交情,阿里年底红包或许还能拿到,但连微信的痒处都没有搔到。进军手游,也是先闻其声,尚未见其效。

支付宝的全面微信化,与其说是讨好移动端的用户习惯,不如说是创新乏力、自信崩溃之下的病急乱投医。阿里寄希望于通过复制微信,来再造一个微信,最终抄了个形似神不似——新版本刚推出,用户就纷纷抱怨“我要收账”功能被去掉(实际被包装成了“一起AA”),实实在在给了支付宝一记耳光。

业内流传一个说法:阿里拥有顶级的决策,一流的架构和三流的产品。最后这一条,支付宝V8.0算是坐实了。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