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汽车 >> 正文
根治公车私用“顽疾”需搬掉三块“绊脚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1         ★★★

根治公车私用“顽疾”需搬掉三块“绊脚石”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国务院就《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提出部门分工意见。意见提出,今年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418  凤凰网)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走亲访友用公车,出门旅行用公车,接送孩子用公车……种种公车私用现象群众已经司空见惯。但在践行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狠刹“四风”相结合的大环境下,公车私用现象已大有改观。可近期仍有官员以身犯险,顶风作案,全然不顾中央的“八项规定”,屡将公车变私车。

“久病不治,必将病入膏肓”,毫不夸张的说公车改革已到了“火烧眉毛”的严峻境地。然而在改革的路上却“荆棘密布”,要想给公车改革“挂档加油”,使其畅通前行,笔者认为需搬开三块“绊脚石”。

第一块是公车“姓什么”?公车它“姓公”不“姓私”,更不可能跟领导一个“姓”,然而从公车的现实使用情况来看,真正用于正常办公的使用量只占三分之一,剩下的被领导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用三分之一,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三个1/3”。只有实现真正的公车公用才能保证公车“姓公”。

第二块是公车怎么配?近年来不断曝光出公车超配置现象,这一问题在基层单位尤为突出,原因监管不到位,“山高皇帝远”,以及个别领导爱面子,官不大架子不小。切实加强公车购置财政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力度势在必行,甚至可以在公车上标识“是谁的车”,使其暴露在广大群众的目光下。

第三块是公车如何养?公车保养维修是滋生腐败的又一张“温床”,一些主管部门或司机借公车发私财,选择汽修公司时,哪家有回扣去哪家,哪家给得多去哪家。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外,建议车管单位取消现金报销制度,统一办理“检修卡”实行定点维修,并建立维修档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畅通公车改革这条“康庄大道”,让改革真正驶上“高速路”,我们还需有登高望远的眼界、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及水滴石穿的毅力。

新闻来源: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418/12153040_0.shtml

姓名:姚易林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