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加强网络监管 英烈不容“调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7         ★★★
         加强网络监管 英烈不容“调侃”

近日,一则智能锁广告《拆弹专家》在广大网友中引起热议。片中,一名“拆弹专家”在实验室、农场等场所拆除炸弹但均宣告失败,在拆除过程中其躯体逐渐被炸的七零八落,最后竟只剩一只手。该广告内容极其荒诞,引起广大网友观影不适。随后,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 发文指出,视频中,为凸显“只有一只手也能开锁”的品牌特点,不惜让排雷战士被炸至粉身碎骨,引发众网友愤怒。网络营销应有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把无知当创意,把恶搞当搞笑,都是不正确且低级趣味的。虽然该智能锁公司立即撤回广告并发文致歉,但却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且在信息更迭、知识爆炸的时代,各营销公司为抓住消费者眼球,通过侮辱、调侃英雄英烈等恶俗手段获得关注。此前,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发布了一条时长58秒的视频,该视频内容涉嫌侮辱先烈董存瑞和叶挺烈士,该视频一出立即引发网友不满。之后“今日头条”便暂停投放“暴走漫画”的所有视频,并发博致歉:“审核不力,深刻致歉”;7月31日,有网友举报斗鱼主播陈一发在直播中,公然把南京大屠杀、东北三省沦陷等民族惨痛记忆作为调侃笑料。

前有暴走漫画侮辱英烈、网络主播调侃历史,如今又恶搞排雷战士,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不能为所欲为。在暴走漫画下架后半个月,国家正式实施《中华民族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该《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革命烈士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应该满怀崇敬与感恩,任何调侃、亵渎英烈的行为都是无法容忍的,也必将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从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到设立烈士纪念日,再到以法律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从中也体现了国家和人民对英雄烈士的尊崇、重视与缅怀。

互联网无边界,道德却有底线。不论是网络主播、广告公司还是自媒体都应该以身作则,切勿挑战道德底线、僭越法律红线,网略平台也应该加强管理监督,切莫因审核不严最后引火烧身。对侮辱英雄烈士的网络信息,网民也应有抵制的自觉,用法律捍卫英烈的尊严,对调侃、侮辱英烈的行为零容忍,净土不在网络,净土在人心中。

 

                       作    者:阮思菡

                       身份证号:510704199105200020

                           位:盐亭县行政审批局

                              话:15508063503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