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双料博士举报原湖南麻阳县政协委员在任期间放高利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9         ★★★

双料博士举报原湖南麻阳县政协委员在任期间放高利贷

 来源: 华夏早报
分享:

  记者联系上原麻阳县政协委员黄小平,其对高利贷一事未作出正面回复。

  华夏早报讯(灯塔新闻记者曾煜)近日,原湖南怀化市麻阳县政协委员(2012年底任怀化市人大代表)黄小平被双料博士周玉清实名举报在任期间放高利贷,最终把周玉清的企业拖垮。湖南泰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显示,贷款利率超过银行4倍。记者联系上黄小平,其对高利贷一事未作出正面回复。

  周玉清是怀化长河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长河公司”)法定代表人,他出生于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

  他近日向记者实名举报,2010年6月起,长河公司及下辖酒店因企业资金周转需要,向麻阳苗族自治县富源农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富源公司”)及“黄小平(时任富源公司法定代表人)”团队借款,共借款资金17笔,累计借款10050万元。截止2012年8月6日,已经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9728万元。此17笔贷款已由泰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出具的审计报告中予以审计属实。

  周玉清称,这些贷款最终让长河公司吃尽了苦头,濒临倒闭。

  周玉清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出国学习,先后获得斯坦福大学数学博士及哥伦比亚大学金融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2004年获该校终身教授荣誉。

  周玉清一心想回报祖国、回报家乡,其称,2009年,时任湖南省省长周强领队湖南招商代表团来香港,在“港洽会”上,周玉清作为重要的外商被引到湖南怀化投资,注册长河公司,并以此作为湘西贫困地区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的投资平台,整合大湘西文化旅游资源。

  初期,周玉清投资一亿多元,他提出的湖南麻阳“文化扶贫模式”入选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中国和世界银行合作的战略课题《2030年的中国》。

  周玉清举报材料称,因自己身在香港,长河公司的总经理是自己的嫡亲妹妹,而与富源公司及“黄小平团队”的债务往来,是长河公司总经理的行为。

  “这些贷款最终以黄小平带了100多人暴力围困长河公司在麻阳经营的一家酒店的方式转给了长河公司。”周玉清说,最终为了酒店的正常运营,2013年5月29日,在已由麻阳县政协委员变成了怀化市人大代表的黄小平的要求下,在麻阳县政府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约定长河公司尚欠富源公司、黄小平借款本金1800万元及2012年8月后未支付的利息,这笔贷款由长河公司归还,双方签订了协议书。

  2014年7月,长河公司委托泰信会计师事务所对17笔借款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称,“黄小平团队”以富源农贷公司名医对外发放“贷款”,以收取利息及服务费获取高额回报。

  “发放每笔贷款均采取先收利息,再收本的放贷经营模式。其放贷资金来自富源农贷公司、黄小平及‘黄小平团队’成员。”审计报告对贷款进行了详细描述:2010年6月8日,借500万元,实际转账为483万元,扣“砍头息”17万元作为第一期利息。

  该审计报告表示,放贷利率(月利率)为3.2-8%不等,有按月、按天为期收息、有按天定额收息等情况。

  该审计报告最后给出了处理和建议,其称,该17笔借款的利益较高,已经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利率4倍以上,对于4倍以上利息不受法律保护。

  中国裁判文书网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2012年10月26日,陈某某、李某某向富源公司借款600000元,实际上,富源公司只将576000元汇给李某某。“差额的24000的就是砍头息。”一位匿名的银行人士告诉华夏早报-灯塔新闻。

  周玉清举报,富源公司及“黄小平”团队就是通过高利贷,将企业拖垮。富源公司及黄小平到底是什么人呢?

  公开资料显示,黄小平1991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分配到麻阳县马颈坳电站从事会计工作。2007年底,黄小平下海先后成立了湖南泰安硅业有限公司、麻阳富源农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同时,黄小平还担任过怀化市人大代表、怀化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麻阳县政协委员、麻阳县工商联副会长。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2015年12月底,黄小平不再担任湖南泰安硅业有限公司、麻阳富源农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职务。

  而这17笔贷款中部分贷款的时间,均发生在黄小平担任麻阳县政协委员期间,2012年底,黄小平当选怀化市人大代表。目前,其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均已卸任。

  2011年,麻阳新闻网对黄小平的事迹以《奋斗才能改变命运》进行了报道,报道称“每当别人问起黄小平的成功秘诀,他总是说:‘奋斗才能改变命运’……也有人曾说他贪大求多,对此,黄小平只是微微一笑。”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联系上被举报的原麻阳县政协委员黄小平,黄小平承认借款时其为县政协委员,但未对放高利贷一事作出正面回复,其称已起诉到法院,要记者查看法院判决书。

  记者了解到,长河公司与富源公司、黄小平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目前已经过怀化市、湖南省两级法院审理。长河公司申请检察监督,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审查,已于2017年1月24日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

  泰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

  泰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