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迷茫是迈向坚定的必然历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1         ★★★

迷茫是迈向坚定的必然历程

 

    近日,在“2014年植物日”科普活动上,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作了题为《教育使孩子成长》的讲座,有中学生现场表示“对自己很迷茫,没有长期的目标,许校长解答说“很多中学生都有这种问题,这不怪你们,怪教育体制,大家都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他更表示“因为应试教育催生了部分孩子的脆弱”。(5.19  光明网)

围绕中国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的问题,各界一直争论不休。死记硬背、填鸭式教育、灌输式教育被认为将学生变成了学习的机器,令学生心情压抑、负荷承重,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才能却普遍不强。应试教育在中国存在上千年,有其存在的科学性、必然性和社会性,应试教育因其最方便量化、最兼顾社会公平,为各阶层人群合理流动提供了竞争平台。然而,正是由于普遍存在的为考试而考试的社会投机心理,使得众多学校为片面考虑教学效益,加重了必考科目的权重比例,挤占了体育和社会实践的必要时间,使学生个性自由受到压制、学习兴趣受到影响、身体锻炼时间得不到充足保障。要改革中国的应试教育,不应全盘否定教育传统,而应该是在科学继承的基础上,顺应时势发展,健全科学的人才考评机制。

中国教育向来讲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开设教学科目丰富,考试时间比较频繁,这既是满足青年学生基础教育环节对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政治、经济等进行系统储备的需要,更是检验推动学生知识吸收转化情况的必然,更为其以后进行深造和创新发展提供基础铺垫。在国家的引导下,各地教育部门近年来普遍推行了新课程改革,讲求启发式教育、互动失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也收到了一定成效。

学生会迷茫,这当中,既有社会的原因,有家庭的原因,更主要是学生自身的原因。当今中国,正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利益格局正加速调整,各类利益群体、各种社会思潮都竞相博弈。面对纷繁复杂、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实,一些人善于乘势而上,找准正确价值坐标,拼搏向上,游刃有余;而有的人心态悲观,牢骚满腹,自我厌弃,顾影自怜,彷徨无措。教育体制完善一直在路上,而青年学生作为民族的希望和未来,理应强化责任和担当,多一些阳光与理性,多一些勇气与魄力,放弃那些独生子女所拥有的娇气与惰性,放弃那些纸醉金迷的浅薄与虚荣。梁启超先生就曾经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人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快乐与痛苦都来源于主观体验,只有认同学习、专注于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才能以快乐出发,学得活的知识与提升自我能力。中国传统文化中,勤学、好问、勤简、廉政是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牢记并传承,先秦苏秦以锥刺股振奋精神,夜以继日发奋学习,成就了一代纵横大家。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苏东坡“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无不展示出博学后的精神充裕和思想高洁。

当然,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还应该加强引导,运用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形成良好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在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多一些社会参与,抓好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对社会现象做出科学的观察和理性的分析,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建立正确的个人价值坐标,对社会的一切是与非、善与恶,真与假,美与丑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唯如此,青春的方向感就会更强,奋斗的干劲与韧劲就会更足,发展的步子必将会更加坚定、自信和从容。愿我们的青年学子都能真正成为一代有筋骨、有脊梁、有肩膀的优秀人才!!!(任春阳)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