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官场称呼既要入俗更应脱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6           ★★★

官场称呼既要入俗更应脱俗

 

    514日,广东省纪委下发通知,指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大”、“老板”,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5.15  人民网)

称呼是人际交往应酬中,普遍采用的彼此间称谓用语。自然、恰当的的称呼,反映着一个人的学识、修养和人品、德行,体现出双方之间的社会关系和交往程度。称呼应入俗,是指称呼应当接地气,既符合传统文化、地域特点,更遵循社会伦理、职业规范;称呼当脱俗,是指称呼应当自然、亲切、民主、平等,符合社会关系实际。当前官场上存在着的诸如“老大”、“老板”、“头儿”等称呼异象,无不展现出一幅庸俗、低俗的奴颜谄媚之相,当予以痛批和革除。

官场称呼异常,源于权利等级意识作祟,实质是一种赤裸裸的语言贿赂。被语言贿赂的上级官员对这些裹挟着蜜糖的讨好称呼往往一笑了之,暗暗自得。而实施语言贿赂的人群献媚的对象哪里是这些上级官员本尊,他人挖空心思讨巧的对象实质是行政权力本身,谁拥有的相对权力较多,谁就成为他们竭力攻关的对象,通过实施人身依附,进而破坏社会规则公平,获取不当得利。

官场称呼异象体现出典型的官僚主义和享乐思想,严重影响了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许多同志在面对不当称呼时颇为享受,感觉良好,无所愧疚,欣然接受,认为这是自我政治地位、社会地位、个人成就、个人价值的必然福利。殊不知,正是在这种一方高高在上、挥舞权力,一方低眉顺眼、点头哈腰的惯性传导,纵容了家长作派、高度集权,败坏了民主氛围,滋生了权利寻租、贪污腐化等行为的发生。

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和建国前后,都一再要求党内所有人员之间,一律互称同志。同志体现出共同的政治信仰与价值追求,同志承载着理性、友好、平等、互信的政治空气。党和国家高层领导同志更加以身示范,推崇大家用同志称呼或则直呼其名,这些都是很好的社会传导。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广东省下发此通知,严令禁止使用“老大”、“老板”之类的庸俗称呼,就是正视矛盾问题,下决心革除顽疾,消除群众思想隔膜,密切干群联系的顺势之举、利民之举。当然,要从根本上清除异化称呼的社会土壤,还应该在提升党务、政务透明度,群众参与度,破除权力过分集中,推行民主集中决策上力行改革,编织好制度笼子,规范好权力运行,自上而下,由内而外营造平等、文明、民主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任春阳)

作者:任春阳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