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益事业就可以违规占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4           ★★★

安徽涡阳:公益事业就可以违规占地?

  2012年,安徽省涡阳县育萃中学擅自在S202线东侧、雷古路以北,天生路以西,违法征地150多亩,被当地土地主管部门叫停2次,仍我行我素违规开工建设。行政处罚难止违建冲动,学校的建设依旧热火朝天。据资料显示,涡阳县育萃新区是由涡阳县育萃中学通过招商引资,联合“广州天力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而成。该校新区位于涡北街道马棚社区,占地150亩,计划投资1.2亿元。计划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迁址扩建后的育萃学校将是一所包括小学部、初中部的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品位高雅的现代花园式学校,难道这样的学校真的能为涡阳县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吗?

  安徽涡阳:公益事业就可以违规占地?

  近日,本报新闻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涡阳县一私立中学涉嫌违规占地,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占用土地130亩建设新校区,8月20日,记者来到群众所反映的涡阳育萃中学所在地,当记者问到周围百姓关于育萃中学的用地手续时,当地百姓讲到:“什么手续呀,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土地手续,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建,听说9月份育萃中学要整体搬入到这里上课”。

  这么大面积的占地 手续是否齐全?

  占用这么大面积的土地,难道真的什么手续都没有吗?带着疑问,记者电话联系了育萃中学的康校长,想通过她了解百姓反映的育萃中学违法占地是否属实时,康校长讲:“我们手续都是全的,不存在违规占地的情况”。当记者提出能否看一下土地的使用手续时,该校长称,土地手续都在国土局,让记者去国土部门了解,便挂掉了电话。于是,记者又来到涡阳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的赵主任接待了记者,记者向她表明了来意,在赵主任的协调下,在该局记者看到了当地主管部门为其办理的土地手续,文件显示该中学目前符合程序的土地只有50亩,其中27亩是由原校区置换而来的,剩余23亩为国有划拨土地,然而该学校实际占用土地达150亩。而上述50亩土地的相关批文也是相关部门于2013年7月26日刚刚签发的。事实上育萃中学早在2012年7月就已实际征用该宗地并大兴土木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育萃中学并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涉嫌未批先占和非法占用土地。故土地部门曾先后2次下达《停工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也没能阻止该中学违建的进程。那么是什么力量促使该校能在国土部门的多次阻止下还能顺利建成呢?

  

  从国土部门出来,记者再次拨打了育萃中学康校长的电话,该校长又称她不负责这项工作,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另外一位校长,也姓康,是她的弟弟,让记者与他联系。于是,记者便拨通了另一位校长康建宏先生的电话,据康先生讲,他现在没在涡阳,不过占地是事实,国土部门给他们批了50亩,现在实际占用的有120亩,由于不在当地,康先生答复8月21日早晨会给记者详细说明,占地缘由。

  县领导施压 还未报批便已建成

  8月21日上午9点,记者接到康先生的电话,称已经到了记者所住的宾馆,据康先生介绍,学校占地也是出于无奈,当时学校是在县城的中心地段,由于县里对那块地另有用处,所以县领导答应另给他找地方,并答应给我120亩的土地指标,康先生出于对家乡发展的考虑,便答应了下来。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手续没下来便开始建设时,康先生也很无奈的说:早知道我们也不搬了,本来答应给120亩,结果现在才给50亩,而且也是刚刚才批下来。至于为什么未批先占,也是因为县领导一直再催,让抓紧时间建设,8月2日全市第二季度经济工作调度会,亳州市市委书记带着全市各区县领导也去参观了,再说,涡阳县违法占地多着呢,工业园区、老子庙占地都在上千亩以上,他们也没有手续,不是也没人管吗!讲到这里,记者疑问了,敢于将国家法律法规抛于脑后,打破土地底限的原因居然是为了迎合上级领导参观。谈到这里,记者明白了为什么当地国土部门两次对该违法建设的制止,而学校却依然我行我素无动于衷的大胆建设的原因了。难道涡阳县的领导不知道未批先占是违反国家土地政策的吗?那么为什么给了该校120亩土地确只办理了50亩的土地手续呢?难道该县的领导连少批多占也是违法国家土地政策的也不知道吗?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说,修建学校是一件公益事业,之所以政府没有让它直接“死亡”,而是赋予它继续活下去的机会,但是,并不是说它就是合法的。“先上车后买票”育萃中学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相同的命运是它必须要买到那张通往合法的车票。

  对于安徽省涡阳县违规占地问题,记者将继续关注,并择时做详实报道!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