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速未通车路基先下沉 天大高速被疑“豆腐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9         ★★★

高速未通车路基先下沉 天大高速被疑“豆腐渣”

高速公路还未通车,新平堡收费站附近路段几公里出现三处明显的路基下沉。附近的村民对这项工程表示担心,“没通车就下沉,重车轧完后该是个什么样?” 天大高速起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境内马市口村,止于大同县官堡村东,全长96.99公里,总投资40多亿元。对于路基下沉一事工程的投资方天大高速管理处相关人员则表示,这主要是不良地质引起的。
大梁山隧道是天大高速最长的一条隧道,原定去年下半年通车,由于中交一公局承建的大梁山隧道没有完工,天大高速全线贯通的时间一拖再拖,目前,天大高速天镇到大同段已经通车,河北到天镇段因为大梁山隧道还没有打通不得不把开通的时间延迟,出现路基下沉路段的也正好位于这一段。
大梁山隧道前往新平堡收费站方向,距离隧道口一公里左右路基出现大面积下沉。在现场记者看到,新修好的路面打了几排孔,孔里都装有白色的塑料管,路面有一台专用的设备连接塑料管,设备通过塑料管进行高压浇筑,据现场的工人讲,“路基下沉了,浇筑混凝土是为了控制路基继续下沉。”
沿着浇筑现场继续前行,在接近新平堡收费站一两公里处又分别出现两处路基下沉,路面裂有很大的缝隙,下沉区域已经和路面断成两部分,一处下沉比较严重的路段裂缝足有二三公分,记者可以直接将手整个塞进缝隙里。为了防止路面继续下沉,施工在现场已经进行了切割,“打补丁”已经在所难免。
  其中一个路基下沉点紧邻涵洞,附近一位村民走进了下沉最严重的地方,记者从旁边进行拍摄,相机里记者根本就看不到这位村民的脚部,镜头里只能看到脚踝以上的部分。在现场记者还发现,在一处路基下沉的路段旁有一根金属管做的护栏,路基下沉后,金属管旁边出现了一个空洞,原本和涵洞连在一起的翼墙也和涵洞之间出现了裂缝。天大高速管理处相关质量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路基下沉是由于遭遇了不良地质。
  高速公路修建以前,建设单位都会聘请专门的地质勘探机构对地质提前进行比较详细的勘察,并出具勘察报告,提出相应的施工建议方案。如果严格按照勘察报告和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怎么会造成路基下沉?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地质勘测也不会很全面,他只会每间隔一段对某一个点进行勘测。当记者问到高速公路还未开通路基就开始下沉,开通后会是个什么样子?这位负责人沉默了半天。他告诉记者,工程尚未交付使用,两年内出现问题,施工方都会免费进行修复。
众所周知,每一项工程都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监测等多个部分。任何一部分的懈怠与缺失,都有可能成为致命的伤害。速公路上行驶的是高速汽车,而一台时速超过100公里的汽车,对路面强度、平整度、稳定性的要求都非常高。否则,一块不大的石子,一个不太显眼的坑洼,或者一处没有处理好的粗糙路基,都有可能引发车毁人亡悲剧。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