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社会 >> 正文
福建永春:村民实名举报村霸大肆违建,谁是背后保护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0         ★★★

福建永春:村民实名举报村霸大肆违建,谁是背后保护伞?

  

农村的村委会主任本应是村民们的楷模,是村民们致富的带头人。

然而在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壶中村,该村村主任林纪旺却成为了“违法违纪”的带头人。村民多次实名举报其诸多违法违纪行为,却始终没有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正面回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查处。甚至,蓬壶镇政府虽然已经明确其违法行为,但均在答复中含糊带过,令举报村民十分不满。接到群众的举报后,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

上图:村民林国宝实名举报村主任林纪旺多处违建和违纪行为的控告书。

村主任大肆违建,私下变卖房产牟利

据村民林国宝反映称,自从1995年林纪旺担任壶中村村主任以来,在壶中小学门口、街道尾、旧电厂等地存在多处违建,而且做事蛮横无理,欺压群众,在壶中村多数村民看来,林纪旺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村霸。

据村民林先生介绍,林纪旺的女儿林春玲嫁给蓬壶镇军兜村4组村民吕济兴,其后巧立名目,将外村的吕济兴以“危房安置”名义移至本村372号安置,侵占壶中小学门口集体田地抢建八层高楼。其中,一至四层每层120平方米有审批手续,五层至八层为顶风作案违法抢建所得。封顶后,林纪旺将第三层作价48万元卖给壶中村村民林其城,第四层作价50万元卖给壶中村村民林金虎(林士水之子)。目前,该栋一千多平方米的超高、超层违建部分至今迟迟未拆除。

在吕济兴2015年6月30日福建省农村住宅建设和用地申请表上,记者注意到,林纪旺夫妻以吕济兴父母名义列入家庭主要成员进行申报,并通过镇、县有关部门疏通关系层层申报,最终于2016年1月4日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但当时批准用地为农田120平方米。随后,在林纪旺的一手操控下,违建成超面积、超层的高楼。

林纪旺违建期间,村民怨声载道。壶中村5组村民王文兴在阻止林纪旺带头侵占农田大肆违建时,林纪旺多次辱骂、殴打王文兴,滥用职权威胁、恐吓王文兴,逼迫对方妥协并到派出所撤案(林纪旺动手殴打王文兴时,蓬壶派出所有办案记录)。王文兴表示:“林纪旺为官一方,却为一己私利,欺压百姓!在壶中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村霸、恶霸。希望上级党委政府能够对其违法违纪行文进行核查,违建还屹立在那里,派出所报案的记录还在那里,都是活生生的证据。”

\

上图:林纪旺以女婿吕济兴为名巧立“危房安置”名目抢建8层高楼牟利。

\

上图:林纪旺夫妻作为申请人吕济兴父母和家庭主要成员进行违规申报。

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壶中村93号1-3门牌外的一处围墙边看到,一栋占地200多平方米的高楼矗立在宗祠旁边。整栋楼被分割成10多套住房,外挂有空调和衣服,明显已有人入住。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栋楼是2008年前后,林纪旺疏通各种党政领导关系违法抢建起来的。

知情村民王先生介绍:“林纪旺利用职权,于2008年前后办理低保手续给本村村民王朝琴,而后利用各种非法手段,林纪旺强迫村民王水荣、王朝琴将旧厝卖给林纪旺,林纪旺立马翻盖7层大楼并分割成十多套进行非法买卖牟利。事后,林纪旺利用恶劣和卑鄙的手段将村民王朝琴的低保强制取消。得知消息后,很多村民认为林纪旺采取的就是村霸手段,对林纪旺一手遮天的野蛮和流氓行为,更是敢怒不敢言。”

\

上图:2008年林纪旺通过非法手段翻盖7层大楼并分割成套房倒卖牟利。

1995年,林纪旺当村主任期间,侵占壶中村街道尾国家公路的涵洞的水沟,该水沟长6米,宽3.5米,并在壶中村235号街道尾抢建三兄弟的三间店面出租给春水咯摊进行非法租赁牟利。目前,该房屋修缮后被分割成三间店面两层楼出租,合计租金每年7.4万左右。

根据国家《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障公路运行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以及公路发展的需要,组织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一)国道不少于20米;(二)省道不少于15米;(三)县道不少于10米;(四)乡道不少于5米。按此规定,所有新建房屋都必须遵守,该幢房屋紧邻省道215,现有房屋距离省道215不足5米,为何没有退足15米?难道地方法能够对抗国家法?且该房子现已改变用途为经营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且是在泉州“欣佳酒店”事故发生期间装修投入使用,处于三叉路口,门口停放大量车辆,堵塞交通,安全隐患重大。

\

上图:林纪旺违章将街道尾公路涵洞水沟长6米宽3.5米填埋前后对比照。

据壶中村一知情村民介绍,2000年左右,林纪旺又在街道尾壶中村362号房屋后面(三兴宫边)山边,滥用村主任职权非法抢建一座占地200平方米6层高的民房,采取部分出租部分销售的方式从中非法牟利,至今该处违章建筑尚未取得合法手续。

\

上图:林纪旺在街道尾三兴宫边山边非法抢建一座占地6层高楼牟利。

2003年9月份起,林纪旺侵占蓬壶镇旧电厂土地(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并以哥哥林纪电和两个儿子名义合资违建一座6层高楼(一楼隔成两间店面,框架楼正在装修)。针对村民关于此处的实名举报,蓬壶镇政府在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回复说,因道路拓宽需要征用壶中村235号部分房屋,蓬壶镇政府与壶中村235号房主代表林纪电、林纪旺、林纪明协商同意,将在蓬壶烟草公司隔壁的空地根据规划作为安置地点,建房手续于2019年10月28日县里批准。村民多次提出质疑,镇政府却迟迟不肯出示相关手续。

对于以上答复说辞,村民还严重质疑蓬壶镇政府个别官员严重包庇和袒护村霸林纪旺的违建行为。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还是背后存在什么幕后交易?很多村民却不得而知。

\

上图:2003年9月林纪旺再次顶风作案侵占旧电厂土地抢建6层框架房。

侵占生产队土地,私吞补偿款项

除了大量违建未处理,林纪旺还存在涉嫌侵占生产队土地补偿款的行为。

据村民林国宝介绍,蓬壶镇壶中村7组土名“北乾”洪厝后头的水田,因2005年被泉三高速公路施工破坏,造成村民没有水沟灌溉农田、无法耕种的严重后果,村民多次向蓬壶镇政府反映,要求政府解决重新开水沟给村民灌溉和耕种,事后政府将该地段变更的土地补偿款拨给壶中村。

\

上图:“北乾”洪厝后头的壶中村7组水田土地补偿款迟迟发放。

但是,自2005年至2020年时隔15年的时间,壶中村7组村民林国宝、许志生、许志雄等七八户村民却没有收到政府拨给壶中村生产队村民的土地补偿款。政府拨给村民的土地补偿款至今去向不明。村民认为这与林纪旺私吞补偿款有关,多次请求党委政府追查补偿款去向,并将土地补偿款尽快发放到村民手中,但均没有得到回应。

除此外,位于壶中村八头坑(坑兴宫边)附近的10多亩田地,同样因高速征用建设,村民无法耕种和收成,施工单位---河南建江集团下拨6万元作为苗青补助金下放到壶中村。“时至今日,这笔补偿款仍被村霸林纪旺占为己有,迟迟不肯发放到壶中村7组的村民手中。”

走访中,不少壶中村村民反映,林纪旺当村干部以来,独断专行,违纪违规,而且还一手操控村干部换届选举、村财务以及征迁安置工作,谁不听他使唤的干部干不了一任就下台,他想让谁当干部谁就能实现。林纪旺在壶中村村民眼中,不仅是个能人,也是个村霸。

据村民透露,林纪旺当村官多年,一心挖空心思通过违建倒卖房屋和侵吞集体土地补偿款等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来敛财。林纪旺除了在壶中村有多处违建房产以外,还下血本在永春、泉州繁华路段为两个儿子购置商品房,试图通过亲属名义转移不明财产。

\

上图:壶中村八头坑(坑兴宫边)高速征用土地涉及村民至今未赔偿。

回应敷衍,村民质疑镇政府严重不作为

虽然村民多次实名举报,但多数举报当地党委政府均未作出正面答复,而少数进行答复的投诉举报,又被投诉村民认为是政府不作为的证据。

如针对壶中小学门口的高楼违建,蓬壶镇在接到该举报后答复称:该房子由林纪旺女婿吕济兴申请及建设。2014年8月,吕济兴在军兜村住房因大暴雨造成倒塌;2015年6月,吕济兴因受灾安置的原因向壶中村村民委员会提出住宅建设用地申请……最终批复建筑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层数4层,总面积450平方米。而吕济兴住宅的实际占地面积140平左右,层数7层半,超出红线图规划建设范围。经向吕济兴、林梅珠(林士水之儿媳)和林其城了解,在房子建设之初,壶中村林金虎(林士水之子)和林其城因住房困难问题找过吕济兴,希望能够和吕济兴合建。双方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由吕济兴负责房子的建设,房子建成后林金虎和林其城以一平方3500元的价格支付吕济兴建筑材料、施工等费用。

\

上图:蓬壶镇党委、政府被指不作为,存在包庇村霸行为。

蓬壶镇的答复令诸多投诉村民觉得政府有包庇之嫌。首先,吕济兴为军兜村村民,为何能在壶中村进行异地安置建房?有无文件依据?蓬壶镇政府认定该房屋不符合规划且有违建行为,该违法行为将作何处理?房子不管与谁共建都不能作为违法的理由,已经批准4层占地120平方,不管私下与谁达成协议,难道就能对抗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批?为何在全省打击两违的情况下顶风违建至140平7层半,而政府明知其违建后至今未采取任何措施?为何所谓的危房安置福利政策还能与其他人共享?“政府的答复就像是告诉我们,是的,林纪旺是违建了,那又怎样?我们就是不处理!”投诉人林国宝、王文兴表示,林纪旺如此有底气?到底谁是其背后的保护伞?

“找镇里投诉多次,纪委监委也信访了,迟迟没有人处理。”林国宝愤愤地说,他到镇里找人大主席梁谦杰实名举报多次,镇里不理不睬,个别干部还出言不逊,袒护林纪旺。到县里投诉,相关部门也迟迟未处理,至今,林纪旺仍逍遥法外,还到处扬言说,村民举报没用,他背后有政府为他撑腰。难道蓬壶镇人大主席梁谦杰等干部真的就是林纪旺背后的保护伞和靠山?

但直到截稿时,上述村民实名举报林纪旺多处违建和涉嫌侵吞集体补偿款等问题均未得到处理。对于村民的信访投诉和实名举报,永春县委、县政府、纪委监委和和各级职能部门又将如何处理呢?

对此事进展如何?记者将继续关注。(记者李子建 黄双全 泉州永春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dzshbw.com/news/2020/gedi_0520/275123.html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