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社会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征地六千多亩建开发区欠补偿款十年 谁在漠视农民利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3         ★★★

内蒙古赤峰征地六千多亩建开发区欠补偿款十年 谁在漠视农民利益

口粮田被全部征用,补偿款拖了十年至今未拿到,无地可种的农民靠什么生活?

十年间,村里的书记换了两届,镇委领导班子换了五届,失地农民找了上百次,无人给解决。向自治区和市、旗上访,又发回原地,进入死循环,杳无音讯。

为了拿回应得的补偿款保障生活,原本老实巴交的农民变成官员眼中的“刁民”,成为专业“上访户”。

是上访的农民“狮子大张口”漫天要价,还是地方官员“新官不理旧账”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

事实经过

自2004年开始,赤峰市喀喇沁旗为建设“喀喇沁经济开发区”,分别在2004年征地800亩、2009年征地5000亩和2013年征地700多亩,共计征收了仓窖村6000多亩土地,包括耕地和人口地。

2009年,仓窖村耕地被征。每亩地按4.9万,加上青苗补偿三千元,共计每亩5.2万元(后来老百姓得知上面每亩给20多万元)。当时征用土地并没有公示补偿标准,一般村民在村干部派出的“工作组”人员不断地做工作下,都签字并领到补偿款。但是,周云、董海波等几户农民的地里种的是绿化树苗,不是普通的农作物。因当时政府征地没有明确绿化树苗的补偿标准,所以这几户拒绝签字。村民们称,征的就是他们的口粮田,都是水浇地,好地。

image.png

(被征地农民手中的人口地经营权证和承包合同)

据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仓窖村书记吕军介绍,整个开发区基本都在他们村土地范围内,现在全村四千多口人,只剩下三百多亩地,其余的都被征用了。

征用这么大的面积土地包括耕地和人口地,按照相关要求,需经国务院批准的。分三次征收,是否有化整为零的嫌疑,手续是否齐全?我们在此不去探讨。至今没有得到补偿款的周云、董海波、张立国几户农民均表示,他们支持政府搞开发建设,但是,政府应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和补偿标准,给予合理的补偿。

吕军说,全村就他几户还没补,其他的(老百姓)都没事。

听吕军的话,好像这几户是“钉子户”。

村民张立国称,“工作组”的人说,签了吧,不签,恐怕土地补偿也拿不到了,树苗的事以后再说。他签字的时候,看到在“地上附着物”那一栏里注明的是“待定”。签完字,张只领到土地补偿款,而地上附着物的款,这一待定,就是十多年了。

村镇两级干部都在撒谎

吕军说,他当上书记后找过周云他们,每亩按照19.6万补偿,他们都不同意。

牛家营子镇书记李相春表示,有补偿标准,他们不同意,我也没办法。

农民周云得知村镇领导如此回答,非常气愤。他说,吕军从来没找过我谈过,他这是在撒谎,别说19.6万,就是18万我也同意(2013年征地补偿款,每亩达到25万元)。找镇委书记,光说按标准,标准在哪里呢?不给看!

村民曲国忠称,他起诉了政府,一亩地按一万多块钱,三亩地补偿了四万多块钱。他说,多亏了找政府的熟人,拿到了补偿标准,提供给法院,否则,政府不会赔的,那补偿标准上没有分档,更没分几年的苗,就一个标准。曲国忠表示,他是当年的小苗,能补偿点也算是弥补了一下损失,这么多年了,也耗不起了,像周云他们,树苗都种了好几年的,按这个标准肯定吃大亏了。

董海波介绍,他和周云都是种了三年多的绿化树苗,有云杉,还有其他几种,云杉都二米多高了,每年都施肥,浇好几次水,投入很大。总共十二亩的绿化树苗,投入几十万,按照当时的市场的价格,值一百多万。政府现在不给你说具体赔付多少,就这么拖着,十年了。周云表示,如果按照曲国忠的标准赔付,他们肯定不同意,像他们这样的,政府应事先找林业部门来进行评估,可是,政府不这么做,就耍赖。

无奈!政府官员躲猫猫 上访又转回地方处理

周云介绍,十年了,镇领导班子现在是第五届了。每一届他都去找,不停地找,镇里上班的都认识他们了,一去,就有人给书记和镇长通风报信,躲起来了,让你找不到人,哪一届领导都这样。现在的书记来了一年半了,估计再拖上半年又走了。

董海波说,他们也去过市里和旗里,都给推回镇里了,没人管。

张立国的儿子去内蒙古自治区上访,结果自治区转到喀喇沁旗,喀喇沁旗信访办又转给牛家营子镇。张立国说,转到镇政府六十多天了,镇上也没有任何动静。农民维权咋就这么难呀!谁来给老百姓做主?

征地无标准,光说有标准,就是不拿出来;不按实际情况评估补偿,一味推、脱、躲,漠视群众利益,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谁把农民逼成了上访户?

这几户农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农民没了土地,为了生活讨要应得的补偿款有错吗?地方政府为何一届一届的领导不按国家补偿标准积极处理、公正地补偿,而一味地躲猫猫?

周云和董海波因为没有签字领取补偿款,连开发区统一办理的失地养老保险也没有。周云已经六十五了,打工没人要,种地又没有,补偿款也不给,生活靠空气吗?

农民不愿意告状上访,都是被逼的!是官员的“新官不理旧账”,漠视群众利益的不作为、慢作为,把农民逼成了上访户!

2019年12月12日,有媒体以《内蒙古赤峰:失地农民“当地忽悠了我十年”未得到征地补偿款》进行过报道。此报道引起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据镇上的干部透露,村镇领导去自治区汇报情况去了。但是,此事件过去二十多天了,没有任何一级政府找过这几户农民,又是一次不了了之。村镇领导给自治区领导到底说的什么呢?难道上级领导也同意地方政府占用农民人口地不用补偿吗?

村民们说,上级领导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不下来实地调查,未免会偏听偏信,太官僚了吧!村镇干部欺上瞒下的话他们都信!挺可悲的!

还有的村民提醒这几名上访者,有干部放出风来了,找个理由把他们抓起来,免得在外面给惹事!

习总书记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有的党员干部并不是想百姓所想,只是单纯地抓市场、抓经济,或是出名挂号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往往以抓大事为名,错误地将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对立起来,为了完成所谓的“大事”,不惜侵害群众利益。

漠视群众利益就是典型的不作为。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队伍里存在着一些对群众的利益不关心,对群众的诉求不理会,做样子、混日子、占位子的“害群之马”,他们“为官不为”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损害公职人员形象,让人深恶痛绝。对于这样的干部和这样的行为,就是要严厉问责,以唤醒他们沉睡的服务思维和服务意识。

2020年内蒙古两会与1月8日至14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我们希望两会代表尤其是赤峰市代表能关注此事,行使代表职能,建议督促地方依法依章办事,履行职责,恪尽职守,把报告中经常出现且挂在口头上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切切实实地落实在行动中,把那些“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对、冷硬横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敢扛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的“官油子”清除出党政干部队伍。

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