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质量 >> 正文
大西铁路桥护坡成豆腐渣工程:施工者说我已打点好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3         ★★★

大西铁路桥护坡成豆腐渣工程:施工者说我已打点好了
   []

 大西铁路一个重要项目,竟被层层转包、违规分包给一个完全不懂工程的120司机;本应用混凝土石块砌的护坡,竟被这些不懂工程而所谓的老板偷工减料、我行我素来施工,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大西铁路原平段一项工程发现,工程中潜藏的漏洞与问题令人触目惊心。连当地老百姓也能看出的质量问题可工程负责人却不知道,究竟在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又在滋生出怎样的灰色链条?
层层分包施工队负责人竟是120司机
  曾经当过兵、后在医院开120的贾美生对工程一窍不通,然而,2014年,贾美生却签订了一份“施工合同”,带着几十名农民工开始修建一项重要铁路工程的一大桥护坡。
  贾参与修建的铁路名为 大西高铁(大同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山西大同,经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渭南等9市31县(区)至陕西西安,全长859公里。线路设计行车速度250km/h,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6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2009年12月3日,大西客运专线正式开工,工期4.5年。
凭关系承包了铁路工程
  更蹊跷的是,记者在调查此事时,又得到一个匪夷所思的消息:项目的负责人谢某和贾没美生的姐夫关系不错,于是,一条重要的铁路工程,就被一个120司机承包施工的荒唐局面。
偷工减料砌石头竟用土来顶水泥
更为严重的是,在几座特大桥的修建过程中,还普遍存在偷工减料问题,由此带来的质量与安全隐患难以预测。
据梅姓村民反映,他每天回家都要经过这个工地,刚开始没太注意,又一次路过时看到工人砌石头不用水泥灰浆只是垫些干土而已,又经过仔细观察发现灰浆的水泥比例严重不符。因和承包人贾美生是同村人,就劝说过几次,可贾美生非但不听还说我少管闲事,并且毫不隐瞒的说,我们关系很好,给他们花了不少钱,他们不会管的,再说按要求施工我就得赔钱。 对于这样的工程质量,一名过路的村民担心的说:“这个护坡质量实在是让人不放心,我们每天都要路过这个桥洞,万一哪天护坡塌陷遭殃的还不是我们,我确实很担心。”带着对违规分包和工程质量问题的种种疑问,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工程承包单位却一直没见到负责人。
 
    据了解,这种行为很明显涉嫌我国刑法中所规定的玩忽职守罪,并且后果相当严重,依法应该追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那些能够通过偷工减料获得利益的施工者同样涉嫌犯罪。我国刑法中还规定了偷工减料给工程造成严重质量问题的犯罪,罪名叫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罪。(作者:李建亭)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