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脱贫”还是“拖贫”——河北威县的扶贫款去哪儿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重播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5           ★★★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也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然而,河北省威县的脱贫工作却与中央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驰,非但没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反而导致很多农户更加贫困,把“脱贫”工作做成“拖贫”事实;把专项扶贫款搞得不知所踪!年关将近再现民工讨薪难,河北威县的扶贫款到底去哪儿了?

1.jpg

(左村改造工程合格证明、扶贫工程承包人联名反映信)

   据了解:2016年初,河北省威县顺达市政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公司)接到当地政府《退出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工程,市政公司董事长王全柱便将固献乡10个村的扶贫工程,总包给了好友张全福(威县吴王目村支书)。张全福再次通过分包的形式以村集体为单位承包给个人,分工完成各村道铺砖与路灯的改造工作。经张全福与承包人(王强龙、元习、王保杰、王胜军、李云山、张佳龙、贺增发)协商决定,以每平米55元的价格支付铺砖款,铺砖面积为73288平方米,共计铺砖扶贫款为403.084万元。

2.jpg

(左2016年贫困建设工程汇总表、右农民工联名证明工资至今未发放)

   据了解,在全部改造工程完工后,此扶贫款威县政府已经基本向市政公司结清,但至今已经3年多了仍欠下300多名农民工297.0057万元扶贫工程款,以至于当地村民质疑这么一大笔扶贫款到底去哪儿了?揣进了谁的腰包?

   据村民反映:市政公司王全柱与张全福没有支付的绝大部分款项,大部分是施工工人的劳务工资费用,因为此次扶贫改造工程都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小工程,人工费用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由于张全福拖欠工程款,导致当时参与施工的农民工多次上访,但每个村的承包人一直耐心的安抚工人,等待事情的解决。

3.jpg

(农民工愁肠百结)

   据了解:前戈寨村民王某某,因为儿子在结婚的时一下子用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生活十分贫苦,所以在知道村上有政府出资改造基础建设扶贫工程的时候,想着政府一定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更有保障所以才积极参加了此次改造工程用来贴补家用。可谁曾知王全柱与张全福又拖欠农民工工资,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民工付某某,也参加了固献乡扶贫改造工程建设。在此期间付某某的孙子得病住院,需要高额的医疗费用,一度压垮了整个家庭,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下分承包人王强龙知道这些事情后,只得将自己手中的流动资金先用来发放农民工的劳务费,但仍是杯水车薪,王强龙面对工人们一次次失望的神情而深感愧疚,却也是无能为力。

   另一民工万某山,家境状况一直不好,在扶贫改造工程完工后,又患上了腰腿风湿病天天离不开吃药打针,需要大量的医药费开支,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仅凭几亩薄田维持生计,至今仍未追回自己应得的报酬。

   也有讨薪农民工道出了苦衷:“制度化维权渠道往往耗时费力,讨薪的复杂性造成维权成本居高不下。”一份农民工维权成本调查报告提到,为了索要千元工资,农民工要付出920元的成本,以及11到21天的时间,“漫漫长路”让农民工“等不及”“伤不起”。

   国务院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更是推出不少大动作,相继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恶意欠薪罪”入刑了,行政执法更主动,监察执法与法律援助联动更通畅,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也在完善之中……有各方的重视、有法律的保障、有治理的给力、有制度的支撑,欠薪问题相对过去有所缓解。然而,在现实之中,在一些地方,这一道道防护墙还是时有失灵。

   常言道,形式主义害死人,不必要的繁文缛节,过分的寒喧客套,只会造成驴拉磨盘不出圈,百姓福祉见丁点的低效。相关部门领导应一步一个脚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踏踏实实干事,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实现真脱贫,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各个地方相关部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对每一笔扶贫资金的使用,都要做到政策、资金、项目公开,对扶贫项目实施进行经常性的监管和全过程跟踪,不要疏忽把“脱贫”搞成了“拖贫”。

   岁末年初之际,农民工欠薪事件高发,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河北省威县固献乡297.0057万元的扶贫款,包含300多名农民工资到底去哪儿了?高额扶贫款到底揣进了谁的腰包、或者是谁在压榨百姓、大肆搜刮人民集体的利益?望当地相关部门抓紧时间核实、调查,老百姓就等着这钱回家过年呢!

 

 

文章录入:绿水    责任编辑:lv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