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京南固安县,厂房改门店,违法又违建,安全存隐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际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1           ★★★

近日笔者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走访,发现开发区好多工业用地都被改建成了建材城和农贸市场。

这些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前身是工厂,近几年以电子商务和物流的名义改为电商产业园,无政府会议纪要、发改局的立项、土地的招拍挂程序、规划建设许可和消防备案验收等,存在安全隐患极大。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第二款第六条是这样说的:“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和土地资源建设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项目的,可在5年内保持土地原用途和权利类型不变”。而土地违法者和有关部门正是利用这一条,打擦边球、曲解国家政策!打着安置职工和电子商务的幌子,建起了商业门市做实体店,出租给了北京疏解出来的小散乱污作坊和商户。

笔者认为:这种土地违法乱象是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格格不入的,主要危害有以下:

一、扰乱土地市场,造成不公平竞争。当前工业用地是商服用地价格的三分之一,对当地通过合法途径购得商业门面房的经营者以及周边的商业地产造成巨大冲击,而且会带来破坏性示范效应,违法企业一旦闯关成功,其他工业园区工厂争相效仿,会造成法不责众的现象。

二、对土地财政造成巨大损失。这些土地非法改变用途(工业改商业),逃避招拍挂程序,使国家土地财政损失巨额出让金。

三、破坏城市整体规划。没有经批准的工改商是非法的,是公然违反国家现行法律,据知情者透露,这些建材城在缴纳数额不等的罚款之后顺利开业,《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中规定:坚决纠正违法用地只通过罚款就补办合法手续的行为。

四、给当地环境造成污染。这些商户基本都是北京疏解清理出来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小散乱污摊贩,在周围租用民房做掩护开小作坊,切割大理石、家具喷漆、制作木门、生产油漆、稀料、腻子粉、乳胶漆等,他们白天休息,夜里加班,和环保部门玩躲猫猫,很难查到。给周围带来了噪音、大气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五、私搭乱建,安全隐患大。这些建材城是原有工厂车间改造,私搭乱建严重,无正规设计图纸,结构、强度都达不到要求,无住建、安监部门验收,造成坍塌的隐患极大。而且广告牌私立严重,不但影响美观,若遇到大风等灾害天气,造成广告牌倒塌极易造成人身伤害。

六、火灾隐患极大。这些非法临建的建材城属于丁戊类厂房,都是彩钢复合保温板搭建,耐火等级为四级,只能用于存放不可燃货物,不能用于商业,不具备消防验收条件,保温板复合属于易燃品,一旦失火,难以有效扑救。商户出售的木板、保温材料、油漆、稀料、胶类等都是易燃品,随意堆放,隐患极大!商户的电线私拉乱接很容易造成短路起火,做饭的煤气罐随意摆放,犹如一个个定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近几年各地建材市场火灾不断,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七、逃避工商、税务监管,滋生行业腐败。由于工业用地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办理营业执照,既躲过工商监管又偷逃国家税款,消费者遭受假冒伪劣的伤害也无处投诉。

八、与固安城市定位大相径庭!固安是以电子显示、生物医药等为主的高端产业基地,是首都的南大门、后花园,不是藏污纳垢的避风港。笔者认为,固安可以建一些提升城市形象符合规划的精品城。这显然损害了固安的城市形象,与城市定位相去甚远。

九、影响飞行安全。大兴机场开始运营了,飞行密度很大,固安正是飞机起降区域,如果发生火灾,浓烟就会影响飞机起降,甚至引发空难。

十、降低城市品味。当地有关部门曾经下大力度拆除违建,改善环境,但是建材城内的违建一直未拆除,而且违建还在继续增多,那里成了违法者的避风港。

2017年12月份政府将非法建材城停业,但各建材城缴纳数额不等的罚款之后,又顺利开业,2018年9月份消防部门又将建材城停业,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前面贴封条,后面就有人撕毁了,国家的法律在这里显得苍白无力,消防检查简直是在作秀!可见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笔者认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希望各部门引起重视,不要等灾难发生了再去整顿治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无小事, 每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都是有预兆的,长期存在隐患不整改,就要发生事故。

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存在隐患的,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希望各级管理部门用法律维护政府形象, 不要光检查、罚款、喊口号,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姓都希望将这些大面积的土地多建一些学校、公园、绿地、水系等,将固安打造成一个风景秀丽、鸟语花香的宜居小城,文明、祥和、洁净的首都南大门!而不是变成小散乱污的避风港。

京南固安县,厂房改门店,违法又违建,安全存隐患-曝光台-国际新闻网  http://www.gjxwv.com/Html/?19489.html

 

 

文章录入:绿水    责任编辑:lv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