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特稿 >> 正文
山东省旅游局干部职工发帖质疑局长于冲
作者:姬新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1         ★★★

质疑四:搞“大一统”的工作摆布是否符合旅游业的发展规律? 我们认为,山东的特点是面积大,旅游资源丰富,海陆环境富有特色,既有雄伟壮阔的山海湖泊和景色绮丽、曲折绵延的海岸港湾,又有一望无际的平原沃野和高低起伏的丘陵山谷,还有闻名中外的古老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民情。发展山东旅游,应该因地制宜,因不同情况施策。反观于冲同志在省局的这些年,特别是近几年,搞的恰恰是全省“大一统”的工作摆布。这方面除了每年召开名目繁多的会议,对其“大一统”思想形成的工作思路进行部署再部署,还不定期的搞全省集中巡回式检查等活动,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特别是于冲同志发明的“好客山东休闲汇”和“好客山东贺年汇”,持续时间累计近5个月,将黄金周、春节等重要旅游节点都纳入“大一统”工作部署,严重挤压了地方围绕各自实际开展工作的时间和空间。另外,为了打造“好客山东”,直接插手各地市具体工作,采取地毯式巡查暗访、威胁摘星摘牌等方式,强制要求所有星级酒店、景区,在最显眼位置悬挂统一标识。更为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于冲同志还想在全省所有的商业百货系统统一悬挂上述标识,但是这种把手伸到别人“地盘”的做法,遭到了相关部门的拒绝。我们认为,这种“大一统”的摆布,严重背离了旅游业的发展规律,导致各地旅游业必须是于冲的安排,必须是“好客”的文化,没有真正体现出各地应有的特色。

质疑五:作为局长到底应该倡扬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作风? 我们认为,作为一把手,应该倡扬一种“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发扬大家智慧、扎扎实实干事”的工作作风。但反观于冲同志到任的这些年,无论议事、用人,还是对待同事、对待自己,都没有展示出一把手应该具备的良好作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议事不经民主讨论,喜欢搞“一言堂”,他定了就代表党组定了,不听班子成员意见,甚至听见反对意见就极为恼火。用人搞远近亲疏,他看好的人必须上,其他人不得有反对意见,现在办公室的王建华,就是于冲从曹县调来的一名副科级干部,仅仅几年的时间就“火箭”般提升为办公室主任(正处)。此外,凡是他所谓“信得过”的人,都安排在办公室、管理、市场等重要岗位上,而其他任劳任怨、辛苦干了多年的同志,则因为“信不过”,很难得到进步。对同事非常无情,对机关干部像牛马一样使用,经常深更半夜给副局长、处长打电话,一旦打不通就呵斥怒骂,不管机关干部死活,不体察机关干部,这种做派,逼得很多人苦不堪言。连我们的一位工作异常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副局长,都异常苦闷、极不适应,甚至想离开省局。自己喜欢独来独往,在出国、赴港澳台以及到各地出差或参加活动时,往往自己独来独往,安排的随从不要。据了解,于冲同志在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座驾”,以方便走到哪都有侍从人员。这样的独行,究竟是在忙些什么呢?我们党的干部究竟怎么了?总而言之,作为一名主要领导干部,于冲同志的所作所为严重违背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质疑六:政府公务人员与市场主体应当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我们认为,政府公务人员应该履行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公共利益的基本职责,而作为市场主体是具有追求经济利益性质的。因而,政府公务人员应该与市场主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从于冲同志到任省局几年来的工作轨迹来看,与市场主体间的关系让人觉得不清不浑。譬如他搞的“好客山东”捆绑营销,近年来的十四、五亿元资金,都是通过央视金桥这家企业流出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再譬如对旅行社的相关奖励,包括对入境等方面,都是于冲亲自与企业洽谈、密谋商量的,到底奖了多少钱?奖到哪里了?起到了什么效果?这些是一个巨大的谜!还有,与景芝酒、“山东三珍”等旅游商品的合作推介,拉了好多的赞助,这些赞助究竟流到哪里去了?做什么用了?作为一个堂堂的局长,去掺和市场行为,经常去各地市为企业甚至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出面“站台”,究竟背后藏着什么样的利益,驱动其一马当前。

二、对“好客山东”的质疑

“好客山东”盛名在外,几乎国内无人不知,甚至有些国外的人士也知道这一做法。有些不知内情的人对此倍加推崇,但从我们旅游行业实际来看,这一模式是否科学合理的确值得商榷。我们认为,于冲同志所搞的“好客山东”是绑架了整个山东,直接的恶果是给山东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质疑一:旅游目的地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我们认为,旅游目的地应该是个城市的概念,而作为山东省是个大区域、大范畴的概念,省内的吸引物多种多样,也都聚集在城市这个载体上,若将省的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概念太空泛,目标太发散。纵观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也大都是以城市为单位,很多游客知洛杉矶而不知加利福尼亚州,知迈阿密而不知福罗里达州,知休斯顿而不知德克萨斯州,知西安而不知陕西,知厦门而不知福建等等。反观我们山东,恰恰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反,将省内所有的城市统一冠以“好客山东”的名号,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来打造,直接抹杀了各地的旅游形象。况且就“好客山东”来讲,一点旅游资源的特征都没有体现出来,这样的目的地具备吸引力吗?这样的目的地是个真正的目的地吗?作为行业从业人员,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从世界旅游发展经验,还是产业发展规律而言,都应把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来打造,而不应该含混概念,为了所谓的政绩而将大而泛的区域范畴作为旅游目的地。

质疑二:是否允许文化差异性的存在? 我们认为,在一个大的地区特别是山东这样的地方,既有以山水圣人文化为主体的济南、泰安、曲阜,又有以海派文化为主体的青岛、烟台、威海,还有以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主体的淄博、潍坊、临沂、枣庄及其他城市,是多元文化的汇聚地,并非一个“好客山东”能够包揽、能够统领的。况且“好客山东”本身具有排他性,仅仅是山东好客吗?北方的人都好客,辽宁、黑龙江等城市都好客,所有的旅游城市也都好客,以好客作为山东旅游的形象真的合适吗?同时,“好客山东”整体形象很混乱,里边既有地市形象,又有区县(市)形象,还有景区(点)形象,“爷爷、儿子、孙子、重孙子”都混在一起,根本无法体现各地的文化特色和个性。总而言之,这种一元文化的强势、强力、霸道式推行,严重压抑了各地市的个性,完全背离了旅游应该具备的特色和吸引性。

质疑三: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省在全国应该引领一种什么样的风气? 我们认为,山东作为孔孟之乡,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讲究礼仪风度的大省,也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省,在全国的大格局下,应该具有孔孟的情怀,方方面面起到健康的引领作用。而现实的情况是,投入十四、五亿元的资金去搞“好客山东”,虽然声名在外,但却劳民伤财。特别是“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用基层的血汗钱砸出了这样一个牌子,导致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好多不太了解旅游特点和规律的省市领导,也被于冲同志的这一做法忽悠“蒙”了,看了央视宣传的“好客山东”广告后,心里发热、发急,对自己省的旅游局长进行指责,让其学习“好客山东”,于是引发各地纷纷效仿,争相在央视等主流媒体上砸钱打广告。曾有人开玩笑说,因为山东的带头,央视的广告价格都飞涨了。这就是“好客”?这就是山东?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依法治国”等方略,我们认为山东贯彻十八大的举措应该是扎扎实实的,不能再在全国领这样的风气,更不能因为一个“好客山东”牌子的“浮云”,遮住了我们“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眼界,山东应当打出着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三、几点强烈建议

我们之所以质疑于冲同志、质疑“好客山东”,用心在于尽快树立山东的健康形象,愿望就是山东旅游能够尽快走上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健康发展的道路,使广大人民更加满意。为此强烈建议如下: 1、抓紧纠正于冲同志的错误工作思想做法。于冲同志的所作所为继续发展下去,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可能会闹到无法收场的地步,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及时纠正其政绩观错误、强权霸道、任人唯亲、待人严酷、亲近企业等做法。特别是要抓紧纠正其“联合推介、捆绑营销”,不惜血本搞面子工程的行为。 2、尽快理清近6年来“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的账目。对近年来投入的十四、五亿元的巨额资金,对于山东人民的血汗钱,相关部门要尽快介入审查审计,查明流向、流量和流效。同时,根据业内所谓的“潜规则”,相关广告会产生大量的“回扣”,粗略估计达数亿元之多,这些资金去了哪里,也要进一步查清来龙去脉。这是对我们党的事业的负责,也是对人民群众的交代。 3、切实教育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以此案为戒,在旅游系统包括其他各行各业的干部队伍中加强正确政绩观的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扎实干事、注重实效”的良好作风,为把我们的旅游业建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最后的补充说明

用句文革时期毛主席讲的话,“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斗争,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实在是受够了,所以将此信分发到中央和有关部委的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领导,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城市的有关领导。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如果我们反映的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的质疑之声无人问津,我们还会继续抗争,特别要把此件发到网上,动员全国的网友实施人肉搜索,让大家都来关注这件事情。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