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食品 >> 正文
绝味南肠重返江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19         ★★★

绝味南肠重返江湖

         ----贡品南肠的神秘传说

弥留老人打破世代儿不传女的祖训,将传承了三百多年的皇家御膳,宫庭秘方授给独生女儿,只为最佳美味永留世间。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美味佳肴竟与世隔绝五十余载,在唯一传人女儿有生之年偶遇后代传人,方使几近失传的贡品南肠重现于世,国人餐桌

      “皇家御用”战场传后人

1942年秋,在江南湖面上,一艘木板小船正匆匆冲过无数道敌人封锁线。划船的是新四军秘密交通员李江水和新四军侦察员赵明,他二人正掩护战友钱里红去见其临终的父亲。

钱里红16岁,是大户人家的千金, 14岁日寇清乡时,被新四军舍命营救,后改名钱马列,成为一名新四军女战士。

三天前,钱马列突然收到交通员李江水捎来父亲口信:“父病危,临终前有要事托咐,速见最后一面。”在传给钱马列口信之时,交通员李江水同时也把消息迅速上报给了新四军司令员陈毅,陈司令员久闻钱马列的父亲钱壮理,是江南袓祖辈辈专为皇宫做贡品南肠的知名乡坤,即派精干侦察员掩护钱马列见其父。

小木板船在秋雨中穿云破浪穿过一片芦苇荡后,到等候多时的钱壮理老人。老人紧紧握着女儿的双手说:“娃,爹爹不行了,临走前就是想见你最后一面,把咱家祖上传下来给皇宫专用贡品南肠秘方留给你。按钱氏祖训家规,本来秘方只传男不传女,但咱家男丁都在战斗中牺牲了。为秘方不失传,爹爹只能传给娃了,绝不能让老祖宗的传家宝流失!”在瑟瑟秋雨中,钱老含泪把皇宫贡品南肠秘方口授给了女儿钱马列。

颠沛半百终遇有缘人

1950年,钱马列和丈夫吴阿天从军工厂转业到江苏省利国铁矿,1953年冬转到华东工业部金岭铁矿。由于多年的艰苦生活,钱马列没有生出一半女,她和老伴领养了一男一女,却不承想两个孩对南肠没有兴趣,老人也就迟迟未将秘方传授

边光华是钱阿姨的邻居,和她孩子是同龄人,每当钱马列的两个孩子吵得不可开交时,从小爱管闲事的边光华便到钱家充当“国际警察”从中调解,久而久之,深得钱马列夫

1979年夏日的一天,在商店上班的边光华听说钱老病,正在矿医院救治,边光华急忙赶来医院看望老人。此时,让边光华想不到的是,老弥留之际突然把祖传的皇室御用南肠秘方传给了他:你这娃腿脚不好,从小心眼好,口才好,阿姨非常喜欢你,我把钱家祖传皇宫贡品南肠秘方传给你吧,你一定要把他传承下去啊

三年后,边光华下海经商,试着重现钱氏祖传贡品南肠的制作工艺经反复试验,品味,认真领会回忆钱老所传秘方,不久,一种与世隔绝半个多世纪的美味佳肴重见天日,凡品尝过的美食家无不拍案叫绝。

   誓让天下绝味南肠传天下

  “天下一绝!” 是品过边光华研制香肠的朋友一致的感受。有朋友质疑贡肠是否有加有大烟之嫌。边光华称,贡品南肠选用的全部是当天宰杀的新猪肉,除了新鲜,肉的部位选择上也有讲究,“选偏瘦的猪后座肉、里脊肉。”分割生肉工序出来的肉不直接绞馅,需要用一道特殊工艺流程,为的就是让肉质能更好吸收调料,在腌制的过程中更能入味,香纯。拌馅、灌肠、煮制……贡品南肠制作工艺独特,讲究颇多。比如灌肠,除了肉馅,还要按照一定比例加入切好的五花肉丝,吃着香,口感好。边光华坦言:“贡品南肠诸多制作工艺流程是绝对不外传的秘密”。

 此外,地道正宗的贡品南肠中含有二十几味中草药。“白芷、桂皮、肉桂等等,然后加入香油、盐、糖和酒等搅拌而成。

按照国人的饮食口味,一般是西酸东辣,南甜咸,但是众口难调,山珍海味难合人口。边光华的秘制南肠在传统工艺上挖掘创新,在南味”(江风味)的基础上巧妙改进,入了适合北方人囗味的鲁菜口感,使得南味触动北方人的味蕊,吃一口回味无穷,嚼一嚼绕梁三日难忘,肥而不腻,香而不过,甜咸适中,南北兼顾……。这或许就是贡品南肠冠绝天下的秘密吧!

近日边光华业已成立“山东边记南肠食品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边氏南味》商标,其盼望关注贡品南肠的商家联盟开发广泛传播。有缘有实力的商客请拨15689000802联系。

 

 

贡品南肠成品样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