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江苏海门:惊曝违建业主暴力伤人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29           ★★★

违法建筑一直是各级政府根治的顽疾,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镇,总有人为了一己私利而违规大兴土木,由此引发的众多的邻里纠葛以及严重的攀比违建之风。日前,在江苏省海门市“中南世纪城”高档小区内就发生了这样一起违法建筑难拆除,举报居民遭违建业主恶意暴力致伤的流血事件。

  居民举报 却现惊人血案

  “中南世纪城”是海门市有名的高档小区。近年来,小区内有人擅自改变住房现状进行违章建设,既影响邻里关系,又危及房屋安全。据“中南世纪城”居民反映,“中南世纪城”小区住户陈峰在2014年9月初起就对原有住房予以违法改建,周围邻居在口头劝阻无效的情况下进行了举报。

海门市人民政府(2014)海政强拆违(城)市第125号责成强制拆除决定书

  “但是,我们居民的举报反映一时得不到有关执法部门的重视。”“中南世纪城”的居民称,“于是我们就向市政府12345平台反映。2014年10月14日,海门市市政府调查核实后,对此作出了责成强制拆除决定书。但之后陈峰家的违法建筑依然雷打不动,至今年9月仍在陆续施工。”

陈峰违法建筑现场

  2015年9月2日,住在陈峰家隔壁的龚先生向市效能办反映情况,请求市效能办督促执行。6日,龚先生又去市效能办催问督办情况,被告知该情况已转给了市城管局。

被打伤的龚先生

  2015年9月19日上午8时许,“中南世纪城”物业处接到居民反映陈峰家又在施工,即派员前往阻止。9时许,龚先生恰好从外地回家,就在龚先生在自家门口停车之际,却遭来了陈峰方的责骂,并且手持砖块冲到龚先生家楼门口进行打砸。争执中,毫无防备的龚先生的左肩膀被钝器严重擦伤,头部被陈峰用砖块猛击,砸裂开一个大口子,鲜血喷涌,昏倒在地。紧急着,龚先生的左太穴又被砖块重重地击中,砸出了一个大鼓包,当即失去智觉。后幸被及时赶来的居民紧急拉开,送往医院抢救。

  “因我家与陈峰家是连房而居,对于陈峰家的违章建筑,我也与他家谈过几次请求停建,别让连体房造成安全隐患,但无果。”龚先生事后说,“制止违章建筑不仅仅关系到我个人家的事,而且也关系到整个物业小区居民的大事。所以我们后来向市有关部门催问过几次关于违章建筑拆除的事,岂料没过多日,我即受到了违建业主的暴力报复。”

  责令强拆 缘何拖而不为

  据了解,海门市市政府接到“中南世纪城”居民的反映情况后,于2014年10月14日即作出了(2014)海政强拆违(城)市第125号责成强制拆除决定书(以下简称强制拆除决定书)。

  该强制拆除决定书称:海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陈峰自2014年9月7日起在中南世纪城5-1-101室北侧擅自搭建41.36平方米违法建筑。2014年9月17日你机关依法向其送达了责令限期拆除的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2014年9月18日17时50分前自行拆除,但被处罚人未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2014年10月23日,你机关依法向其送达了《限期拆除催告书》,要求其在2014年10月24日11时30分前自行拆除,但被处罚人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决定如下:责成你机关在收到本决定书后5个工作日内组织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有关规定,对陈峰位于海门市中南世纪城5-1-101室北侧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

  “但该强制拆除决定书送达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后,执行强制拆除行动迟迟难以落实。”“中南世纪城”居民说。

  据了解,海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之所以一年来未对该违法建筑予以依法拆除,其原因是认为“中南世纪城”物业平时没有有效管理好辖区违章建筑,现拆除个别人的违章建筑存在有难度,这是导致“执行难”的一大原因。而且执法局也是这么回应举报居民的。

  另外,据居民反映,陈峰在当地是一大餐饮业老板,财大气粗,背景关系也甚广,所以加上他拿其他人的违章建筑作比绑,而使该起拆违事件在有关部门执行中似乎变成了一道无可逾越的“难题”。居民们反映,其实陈峰家在住房南边还搭建了2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惩恶治违 法治海门待何时?

  一个是违法建设,一个是物业管理不善,攀比违建之风何时绝?

  一个是行政指令责成强制拆除,一个是拖而不执光打雷声不下雨,政府生效文件怎不成一纸空文?

  “陈峰们”式的违建之症,不但影响和伤害了邻里关系,也给物业正常的安全管理带来了严重的弊端,更为法律法规所不容。看似一桩简单的违建事件,但其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现象非同寻常,令人深思。既然查明陈峰的建筑是“违法”的,依法理应予以拆除,且执法部门也已经多次向被处罚人送达了拆违通知书,那被处罚人为何凭借“实力”,依然故我?政府最终依法作出了责成强制拆除决定,而执法部门整整拖延了一年之久未予尽早、及时地妥善执结,以化解矛盾与事态,这不能不说执法部门对于造成今日的暴力报复致伤事件负有一定的责任。同时,被处罚人无理由不配合执行,一个执法机关怎么会被一种“陈峰们”式违建群相而畏难住了步,放下了执法之权呢?如何让正义的举报居民不再遭受到类似血案的报复侵害,同时又让违法违规的人和事早日得以依法惩处,这是摆在一级政府面前的法治大课题。

  目前,被打居民仍未康复痊愈(诊断为脑震荡),而事发事件已过十余日,“中南世纪城”居民反映的违建问题依然没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警觉,市政府依法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拆除的被处罚人的违法建筑依然耸立在人们的眼前。暴力致伤他人的相关责任人也还未得到应有的追究处理。居民举报的“中南世纪城”的霸道违建案真正何时能执结,海门的执法环境与法治效力如何,让人拭目以待。(记者:马宏光)

 

 

文章录入: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lantia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