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巨头之争 美团终未能守住三四线城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11           ★★★

一年前,就在关于餐饮O2O巨头争夺三四线城市的战争硝烟尚未消弭殆尽、汹涌跌宕的舆论浪潮言犹在耳之时,近日,美团又被网曝裁撤三四线城市智能云餐厅业务、回收合作商户智能餐厅设备、就地解散地推团队的消息,让这场关于餐饮的O2O巨头之争胜负高低已经昭然若揭。

不敌强劲对手 无奈撤离

曾几何时,美团的开站城市最多,优势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其中三四线城市占美团近70%的份额。2014年7月的数据,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额占到市场份额的59%。可以说,三四线城市一贯是美团的必争之地。如今,美团已经在回收三四线城市的智能餐厅的排队设备并调离相关营销人员。以华东一区为例,除了上海、苏州、南京等几个主站暂时保留外,美团已经不打算在其余城市继续开展智能餐厅业务。如此大的动作,显然表明美团在智能餐厅业务遭遇强劲对手。

美团于2015年1月进入智能餐厅领域,比起其他提供餐位管理系统的竞争对手,美团进入智能餐厅较晚且所开发的软件稳定性较弱,因此一直不占主导地位。所以为了市场份额,它只能通过不计成本的粗放投入来占领市场,但巨大的投入换来却是5%不到的全国市场份额。究其原因,除了时间较晚以外,设备及系统体验差是主要原因,设备故障率高、服务员操作体验差、排队信息交互延迟等种种问题都让商户无法放心相信美团,从而导致美团久攻不下市场,只能选择及时缩编止损,重新调整策略。

美团一年前的计划,将城市分站在一年从180个增加到300个。如今300个城市分站尚未到达即要准备裁撤,让人唏嘘。

疑资金链断裂 断臂自保

据有关人员透露,智能餐厅三四线业务缩编的原因,还有让美团不能支持的“高达1个亿的智能餐厅硬件设备支出”。这不禁让人再次联想到最近频频爆出的美团资金链断裂传闻。

虽然今年6月底就传出寻求新一轮10亿美金融资的消息,但美团的融资至今没有下文。有爆料称,美团的融资进展很不顺利,估值也面临缩水。似乎是为印证传言,美团近期收缩动作频频。先是早餐业务下线,随后补贴改由商家掏钱,如今美团又做出裁撤曾是战略要地的三四线城市,种种迹象表明,美团资金吃紧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美团一个季度亏了10亿元,并且营收全线下降,稍有不慎,其脆弱的资金链将断裂。”近期,一则由业内人士爆出的惊天内幕又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月亏10亿,美团靠什么维系?这位业内人士透露是靠拖延商家的账期所得的沉淀资金。据了解,在团购行业,账期一般是5天,而美团的账期增加至了2周。

拖延商家账期、补贴改由商家承担,这次又毫不留情地回收三四线城市的商家智能餐厅设备,即便保留个别龙头餐厅设备,由于当地业务部门完全裁撤,根本无法提供商户后续服务,曾经承诺商家的优质服务荡然无存。

多重业务受阻 有心无力

美团的业务开展一向以扩张迅速,人员庞大著称。其团购涉及餐饮、结婚等多个业务。仅外卖板块,美团就与多个竞争对手白热化竞争,更有网传说其外卖业务烧钱过亿。如此过多、过快的涉足多重业务,不仅是对资金的高度要求,更是对美团管理、企业文化有着较高要求。据《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美团网在去年8月份时员工人数约为5000人,到今年已经暴增到超过1.5万人,过多过快的人员扩张导致素质参差不齐、刷单及后期服务缺位缺乏监管等问题,让美团越来越得不到商家信任,并频频爆出打人风波、虚假合同等种种丑闻。

对于此次三四线城市智能餐厅业务的裁撤,美团对曾经做出卓越贡献的地推人员会如何安排呢?美团给出了或跨城市开拓业务,或加入其他业务板块的选择。据当地地推人员反馈,这样的安排无疑是让他们在放弃熟悉的领域、放弃熟悉的城市中二选一,面对公司这样突然的安排,当地地推人心惶惶,期待公司作出解释,而美团方面则并未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让员工任何心理缓冲的时间。

线下地推部队,一直是美团引以为傲的开疆铁军,却受到如此冷酷待遇,美团此次的决绝安排让其内部员工失去信心,不仅令三四线城市营销人员心灰意冷、无心工作,更让其他美团员工暗做打算。

美团此次裁撤三四线城市,看似经营策略的调整,实则是无可奈何的退守。失信于商家,一再挑战商家底线,商家怨声载道;内部员工消极无序,军心动摇。从目前爆料的补贴数额和官方披露的员工数增幅来看,美团依然没有形成可持续经营模式,只能靠补贴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并且人均产值呈下降态势。美团若在营收方面再无建树,融资花完,美团未来将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http://shgc.xfrb.com.cn/newsf/2015/09/11/144195729279.htm

 

 

文章录入: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lantia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