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山东:无良开发商欠薪跑路 数十川籍民工陷绝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8         ★★★

——数十川籍民工在山东菏泽滨州讨薪无望陷绝境

“开发商髙芸芝悄悄跑了,龙栖湾养老城在山东菏泽的指挥部已是人去楼空,我们找公安部门报案不受理,劳动部门也说没办法,都喊走法律程序,可是我们现在几乎都是身无分文、居无定所了,咋个走得起法律程序嘛?”四川巴中籍的建筑队负责人林芳周(以下简称老林)焦急万分地打来电话,他说除了现在留守在山东菏泽、滨州的四十多个工人,去年先后有150多个四川籍农民工参与了龙栖湾养老城项目,被开发商的骗收保证金和拖欠工钱230多万,前不久已经有工人扛不住自杀了,因为没钱医院停药后居然被乡政府直接送回四川了,伤情治疗前景堪忧。远在山东讨薪无望的川籍工友们希望通过媒体向山东及家乡四川有关部门紧急求助。
(开发商于124日晚悄然跑路,菏泽龙栖湾项目指挥中心已人去楼空)
长期讨薪无果  老汉疯狂自残
前,山东《鲁北晚报》刊登的一则《要不回工钱 他朝自己一阵乱砍》的报道称,来自四川巴中在山东滨州务工的老刘,去年因为被龙栖湾养老城项目开发商长期拖欠工钱,最后还遭停水停电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长期的苦闷压抑以及多次讨薪无果绝望后选择了自杀,17日晚他在工地住处突然挥刀自砍,致头骨裂缝、气管断裂,所幸工友及时发现后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抢救保得性命,但前两日因无医药费被停药后山东方面悄然将其送回四川,伤情治疗及康复问题前景堪忧。谈及此事,带老刘等川籍民工到山东务工的建筑队负责人老林哀叹道:“原本想死的是我啊!
(老刘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目前仍然十分危险)
林说,这一切都因为一个曾被誉为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重点引资项目龙栖湾养老城,因为一个动则号称要投资数亿开发养老地产的北京商人髙芸芝,像已自杀过的老刘、想死而又因肩负帮工友讨薪重任不能去死的老林等,共有150多名曾在此务工的川籍民工都遭遇了龙栖湾公司和髙芸芝的欺骗,现在100多个家庭和数百口家人的命运被彻底颠覆,生活都陷入危机!老林谈及此事几度哽咽,讨薪维权路太艰难了:先是曾被打伤,后有老刘自杀,现在开发商又跑路,无疑将留守山东讨薪的几十个工人也都逼上了绝路!
离川赴鲁务工  却遇糊涂项目
2013316日,100多名川籍农民工带着满心的喜悦和全家老小的希望,跟随四川巴中的建筑队负责人来到山东沾化利国乡龙栖湾养老城工地。按建筑队与开发公司北京龙栖湾置业有限公司法人孙建新授权委托负责人高芸芝签订的合同((后来高芸芝和付子振又以投资养老城名义在菏泽注册菏泽龙栖湾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约定开工时间为315竣工时间为915,之前开发商还收取了林芳周、张永杰、丁建递等建筑队共计百万的保证金。可是工人进场时主体结构根本没有开工,只是在建设方(中太建设集团山西分公司)法定授权委托负责人刘尚启、项目经理邓福成安排下搞临建基础设施。此后施工一直断断续续,一个月里就被通知停工三次,并还听说工程要取消。到510,临建设施完成,主体工程仍然不开工。在这期间劳务队负责人多次催促建设方和开发公司尽快进行主体施工以减少民工误工损失,开发公司和建设方均以各种理由再三拖延推诿。
 
(北京龙栖湾置业公司法人代表孙建新全权委托髙芸芝在山东以建“龙栖湾养老城”名义包装了分别在沾化、菏泽投资十几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山东沾化县政府网站报道利国乡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
 

(山东滨州市政府网报道沾化县利国乡招商引资成果)
反复催促下,开发公司委托负责人高芸芝直到511日才来工地与建设方管理人员、各施工队负责人、民工代表在建设方项目部总经理办公室开会。会议上民工代表和建筑队负责人提出:如果不能确定主体工程开工时间,要求退还收取的保证金并将临设施工的工资结算清楚。高芸芝当众声明:“主体工程保证在525日前正式开工,在正式开工前所有民工误工损失和工头的利益损失均按正常施工补偿,并让建设方项目管理人员做好损失补偿统计工作”。会后建设方让各劳务队如实上报进驻工地民工人数,以做补损准备。但是等到525日,不但没有正式开工甚至连髙芸芝的人影都没见着。到617日,高芸芝第二次到工地项目部开会,再次保证630日前开工,但她离开工地直到75日音讯皆无。
 

 (开发商出示的沾化县民政局批复文件、沾化县老龄委批复文件)

工程陷入瘫痪  权益无法保障
这个时候,大家感觉情况不对:是不是开工手续有问题?难道这个被当地宣传为招商引进投资4个亿的政府重点项目是骗局?怀着这些疑问,劳务队选派代表到利国乡政府见到了党委书记李全有,他说乡政府已给开发公司签发了76日正式开工的通知,至于开不开工与政府无任何关系。工人代表只好回到工地希望等候第二天开工,但是76日开发公司和建设方没有任何行动。在大家充满被欺骗的愤怒的责问下,建设方刘尚启告诉说土地使用的合法证件没办下来,原来签合同时给各施工队出示的土地使用合同只是利国乡政府与开发公司签订的。

友们当即督促建筑队负责人联系开发公司解决前期问题,但一直到79日开发公司无任何人到工地,打电话也不接。万般无奈下大家想到负责招商引进这个项目还在全市得赞誉的利国乡人民政府,经专管招商引资的张玉忠副书记的敦促,开发公司结果仅以荷泽龙栖湾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委派来一个代表卢继章和临时新找的代建公司(嘉泽(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德忠来参与调解。自79日到86日这长达一个月的调解时间内,开发公司高芸芝以各种借口拒不到工程所在地接受调解。直到86日才到沾化县城与建筑队负责人见面,说此事因为原马营一村的土地使用证件不齐,利国乡政府又在南五村补拔了一块土地,证件正在办理中,要求建筑队想办法安抚好工人,不要到政府上访,开发公司保证在25天内让民工正式干上活,误工补偿也会在第一次支付工程款时一次性付清,双方还签订了承诺保证书并上交乡政府备案。 

(宣告在滨州市沾化县投资4亿元的龙栖湾养老城有关问题没得到处理的同时,髙芸芝等人又宣称将在菏泽市投资10亿元建龙栖湾养老城。)

(菏泽市工商查询系统显示:菏泽龙栖湾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69日。)
 
生活陷入困境  上访又遭打压
910日,新的代建公司负责人来到原工地项目部宣称,南五村工程除原开发公司占20%的股份外,不再与施工队和民工有任何关系。此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而此时建筑队负责人也因为借贷不成已无力承担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发商高芸芝一直不见踪迹,最后乡政府居然也说此事与政府无关,政府也管不了。此时,所有劳务队都已被开发公司拖延近七个月,一分钱也没发过,领头的人也已借贷无门,工地食堂余粮不足两天,工人们身无分文。无助的工友怀着最后一线希望向沾化县信访办递交了求助信,但得到的答复是他们管不了,让走司法程序!可势孤力单的工友们,连吃饭都成问题,如何告得了连政府都说管不了的开发公司!
927日,在现场的民工们早早吃完工地食堂用最后粮食做的稀粥,开始向几十里外的沾化县政府步行前进,希望能找到县里领导主持公道,哪怕是先解决点生活费,也可避免大家在国庆之际流落街头。但是经6个多小时步行后到了距沾化县政府五六百米远的路口时,等待工人们的竟然是百余名警察堵截。有民工代表上前欲说明情况,却被推倒在地当场休克,当有人用手机拍照时,警察立即被激怒强抢手机,并将拍照民工全部抓到富国镇派出所,强令将手机内照片删除后才释放。本次冲突致民工数人受伤, 四人(三女一男)住院治疗,三位受伤的女性伤情好转后即被安排出院,一男性民工因膝关节韧带撕裂,而乡政府在报销了106以前的医疗费用后,不再过问(如今伤者医疗费用全靠家中已七十的老母亲和建筑队负责人借钱勉强维持)。在当天下午三点左右,据称为沾化县委政法委王姓书记在信访办调解时说:民工集体上访扰乱治安,影响领导工作,已触犯法律;责成利国乡政府先垫付民工生活费并承诺三天内让开发公司高芸芝来工地妥善解决此事。当晚民工被送回工地,此后数日工地所有出口即被无牌照车辆和不明身份人员监控,一出工地即被跟踪,医院受伤民工当晚也被十余不明身份人员监控,医院也被不明身份人员监控,致使民工人人自危。106,高芸芝来到利国乡政府调解,在乡政府会议室当着众人的面信誓旦旦的承诺1010误工损失补偿全部付清。然而,直到118开发公司仍然以各种借口为理由,拒不赔钱并且态度强横。
家乡派员调解 仍遭无故推脱
当地已无计可施的困境下,工友们只好向家乡政府求助(给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领导写信)。11月初,四川省巴中市民工维权救助中心的负责人夏长江带着老家巴中市主要领导的亲笔批示来到工地看望工人,总算让大家感到一丝温暖。夏长江经过努力先后找到沾化县、利国乡政府领导经15天的反复协商,才在1121日与开发商达成协议,主要约定:施工队老板除留下少数工人在工地等钱外,其余工人全部留开工地,不得以任何形式上访,否则一分钱不给。受伤四个工人由利国乡政府一次性赔偿七万元钱,从此与政府无关。就这样各劳务队留下五人在工地等钱,其余工人只得离开工地投亲寻友以维持生计。可谁知这次又被骗进陷阱,在大批工人离开工地后,黑心的开发商和总承包方为了逼走留守工人竟在1223日采取停水停电等虐待手段,工人多方求助无果整日担惊受怕,在201415日傍晚终于导致恶性事件发生:年已五旬的留守工人刘碧国因等工钱无望、生活条件极度恶劣等多重压力下精神崩溃突然自杀,结果自砍头部十余刀、气管被割断。所幸工友及时报110后送到医院得以抢救挽回生命,但开发商和总承包方不闻不问。多次向当地派出所、乡政府求助借到1.75万元药费后也被明确告之不准再找政府。到110日医药费快用完时,施工队负责人老林急忙赶到髙芸芝驻地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在菏泽龙栖湾公司找到她要求解决工钱,髙芸芝最终也只以个人借支形式给了五千元钱,此后便又没了动静。到124日,开发商髙芸芝等人更是悄然跑路,在菏泽的办公楼已空无一人,工友更加抓瞎。
(髙芸芝在20131121日与劳务队签署协议中承诺于2014115日前将误工费和原先收取的保证金共计230万元一次性支付劳务队。)
老板悄然跑路 工友已陷绝境
况更为糟糕的是,林芳周和其他留守的几十个工友在菏泽、滨州两地多次向信访、公安、劳动、建设等政府部门求助没能得到有效回应,开发商高芸芝在124日晚也已悄然跑路,此前一直居住的龙栖湾菏泽指挥部已是人去楼空,打髙芸芝的电话13801051108也已联系不上。工友们于125日紧急前往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区分局报案但未被受理,126日工友们到了菏泽市信访办后被告知去找牡丹区信访办,到沾化县劳动局后经清欠办召集利国乡张副书记等人商议后也没有结果,最后告知工友们还是去走法院诉讼程序,等于大家像个皮球一样转了一大圈后又被送回到了原点。

根据最新消息,自杀伤者老刘居然在124日已经由乡政府买车票悄然送回四川。之前因为没人继续缴纳医药费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决定停药,陪护老刘的工友找利国乡政府寻求帮助,结果乡政府直接给伤情未愈的老刘及陪护人员买了车票送回四川,此事不仅没有预先征求建筑队负责人的意见也没有征求老刘家人的意见。得知老刘带伤往回返的消息,其家人十分担忧,一是对讨薪的前景表示更加担忧,二是对老刘回乡后如何继续治疗表示担忧。同时,现在利国乡有关负责人还提出愿意资助讨薪的工人们去告开发商,但工人们认为此时开发商已经开溜,告又有什么用呢?眼前的问题就是因为有关各方早期对此事未能充分重视导致的,监管和协调不力才使开发商在当地呼风唤雨、为所欲为。工友们期望山东地方政府能尽快想法通过绿色通道解决工人的诉求。

年春节只剩下几天时间,工友们越来越陷入绝境。精神崩溃自杀的老刘,想死而不能去死的老林,还有其他150多个被欠薪的民工和他们的家庭,接下来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老林说,工友们最后只能是向媒体和政府求助,渴望各级领导、各位媒体、所有的好心人能给予大家一线阳光、一丝帮助,至少让底层的农民工们也看到一点社会的亮光和生活的希望!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