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零头﹄惊人话费计时何时能按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3         ★★★

﹃零头﹄惊人话费计时何时能按秒

    “通话时长368分钟,计费时间为450分钟?当月计费时间比通话时长竟多了近百分钟!”12月 27 日,用手机已 10 多年的省城消费者赵女士猛然发现,虽然手机的通话时长都是按分秒来记录的,但实际付费一直被运营商按分钟计费标准收取,这中间的差额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我超了1秒,你就按1分钟来算?我通话时长13 秒,多余的47 秒,作为消费者的我没有享受到通话服务,却要付费,这合理吗?”赵女士对此表示质疑。按分钟计费是否属霸王条款?按秒计费缘何行不通?我们的电话费究竟该怎么计费收取?

    “ 368”VS“ 450”,按秒和按分“计时”当月差额近百分钟

    12月 27日下午,赵女士在打完一个电话后,接着收到联通公司发来的提示短信:当月套餐语音包已用尽,超出部分将按0.15元/分钟收费。赵女士怀疑自己的套餐通话时间计算有误,为求证手机通话时间的精确数据,她把当月的通话记录调了出来,一笔一笔累加计算,发现通话时长仅有368分钟,远没有达到当月套餐包时 450 分钟的上限。为此,赵女士拨打了联通公司的客服电话。

    “客服人员告诉我,收费是按分钟计时的,我按实际通话时长的分秒累加是有误的。”赵女士说,这也太不公平了吧?既然通话时长记录有秒这个单位,凭什么把秒进到分强加到消费者身上?

    运营商:“按分计时”符合收费标准规定

    “通话时长不能按秒来累加计算,通话时间不足1分钟的也按1分钟计时收费。”联通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强调,这是国家电信服务收费标准规定的,无论是联通公司还是移动公司,都是由计费系统自动按分计时统计收取费用的。为此,记者又拨通了移动客服电话,得到了同样的答复:通话计费按分钟来计时,即使通话1秒也按1分钟算。

    消费者认为,“按分计费”显失公平

    “按分计费,通话时间仅十多秒的话,运营商就多收近6倍的费用,而这一被多收费情况,对所有消费者来说,都是逃不过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众多消费者对按分计费的做法表示质疑:“按分钟计费,给运营商太大的空子可钻了。既然通话时长可以精确到秒,为什么计时收费就不能精确到秒呢?”

    “按分钟计费,虽不能说违法,但确实对消费者不公平。”消费者徐女士认为,即使不精确到秒来计费,仍按分钟计费,也应该按四舍五入法来计算,半分钟之内不计费,超过半分钟按1分钟计费,这样才是最起码的公平。

    “不能按秒计费,应该不是技术问题,关键是垄断行业的利益驱使。”消费者马先生分析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按分计费,不足1分钟仍按1分钟收费显然属于计价不准确,是一种不公平交易,属于霸王规定。

    话费何时能按秒计费?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前两年,就有地方工商部门叫板通信运营商按分不按秒计费的做法,甚至还有消费者起诉了运营商,但最终结果,却未能改变这一行业做法。

    说到底,“按秒计费”还是“按分收费”,关键要看国家对电信行业的制度改革和监管机制的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