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从美乐乐牵手斯可馨看电商供应商的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3           ★★★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国内家居电商领导者美乐乐与中国知名沙发品牌斯可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消息,双方将在家具的生产和销售领域发挥各自所长,实现双赢发展。这次合作可以看作是美乐乐在产品制作端的又一次升级,同时也给业界释放一个信号,美乐乐将会持续扩充产品品类,进而坐稳中国家具电商的头把交椅。

C:\Users\shenxueci\Desktop\1文章\图形1.JPG

(美乐乐与斯可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回过头来,我们可以看一看美乐乐在供应商的选择上,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如果将美乐乐的产品供应商列一个清单,我们会发现基本上都是一些家具业内的品牌大厂。包括有“现代板式家具之父”美誉的鼎盛家具、09年在香港挂牌上市的兴利集团、精于床垫制造的喜临门、家具品牌战略的先驱耀邦集团以及新加入的斯可馨等,不是有多年外贸经验的品牌大厂,就是某一家具产品领域的金字塔尖。由此我们也可见美乐乐在产品供应商选择上的一贯战略:贵精不贵多,同时依托品牌大厂的一流生产线,把控产品品质,由此建立自身渠道品牌的优势。

如果把美乐乐的供应商选择机制推演到整个电商领域,我们会发现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传统供应链管理赋予了新的含义,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链管理就是利用电子商务相关技术,整合企业的上下游产业,构成一个面向最终顾客的完整电子商务供应链。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供应链有着自己的特点,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商的选择与传统供应链供应商的选择也有所不同。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如何对供应商进行选择对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有重要意义。

产品供应商作为整个供应链的“源头”,必须做到“活水来”,美乐乐在供应商开发上也遵循着“Q.C.D.S”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质量、成本、交付与服务并重的原则。

而在这四者中,美乐乐更为看重质量因素,首先要确认供应商是否建立有一套稳定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然后确认供应商是否具有生产所需特定家具产品的设备和工艺能力。其次是成本与价格,运用价值工程的方法对所涉及的产品进行成本分析,并通过双赢的价格谈判实现成本节约。在交付方面,要确定供应商是否拥有足够的生产能力,人力资源是否充足,有没有扩大产能的潜力。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供应商的售前、售后服务的纪录。具备上述条件,才能构建强大的产品供应体系。

在拥有了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后,美乐乐可以和他们共同协商解决一系列产品问题,形式多种多样,如:共同参与产品设计、质量改进和集体技术创新等,这种新型的合作关系集中的表现为信息共享、服务协作性和群体决策等方面。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基于构建战略伙伴关系的需要,可能会尽可能的减少供应商的数量,因为长期的交易成本较低,但相互之间的连接会变得更加紧密。

纵观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如丰田等汽车制造商,一般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而电商企业在全球信息获取上又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美乐乐2013年初在越南建立了分公司,统一采购进口木材,这是美乐乐布局海外供应链的重要一步,由此我们也可见供应链和供应商的全球化是未来电商的发展趋势。

C:\Users\shenxueci\Desktop\1文章\20091016_633773bf52f6ac862f6axaSIF6ryFlzy_副本.jpg

(供应商的全球化是必然趋势)

 

其实,根据美乐乐的供应商开发策略,我们可以把电商企业所有的供应商分为两个层次:重要供应商和次要供应商,重要供应商要少而精,是与企业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选择这类供应商,一定要慎之又慎,为了长远的利益可以考虑牺牲短期的成本,此次与美乐乐合作的斯可馨就属此类。对于次要的供应商因替代性比较强,属于第二个层次的合作伙伴,对企业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巨大。因此,花费巨大选择成本是不可取的。

在实际的电商供应商选择过程中,还应该根据不同的目标选择不同类型的供应商。虽然同时处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也有长期和短期、重要和次要的区别。就长期而言,对于非常重要的供应商,要求它们能够保持较高的竞争力和增值率,最好选择战略性合作伙伴;对于一些次要的供应商,仅仅是短期的合作,只需要花费较小的选择成本,选择普通的合作伙伴即可。总之,供应商的选择从源头上关系着电商企业的实力提升,需要足够的慎重并且高效。

 

 

文章录入:说法    责任编辑:h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