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 >> 正文
回顾3Q大战:QQ用户被360扣扣保镖扣住命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4         ★★★

回顾3Q大战:QQ用户被360扣扣保镖扣住命脉

 

 “3Q大战”最后一场官司将于12月4日在最高法开审,湖南卫视继续全程直播,可见其结果如何对中国互联网的“度量衡”意义重大。12月4日还是中国普法日,选择在这一天审理这起中国互联网第一不正当竞争案,期待最高法能给出最公正的裁决,还中国互联网一片宁静。

  回顾3Q大战,扣扣保镖的诞生是引爆火药桶的那根火把,几乎以一己之力改变了国人习惯性的在线沟通方式,被外界视为是对腾讯QQ的极大颠覆,后者极为震怒,生死存亡之刻被迫做出“二选一”之举,令舆论大哗。

1.jpg

  如果你认为扣扣保镖真的是带着保护网民的使命而来那就太天真了。首先它是一款粗暴剥夺网民选择权的软件。它替网民决定了QQ软件何时更新、要不要更新;它替网民决定了该浏览什么样的商品;它替网民决定了是否能享受到QQ软件提供的其他服务。QQ软件当时掌握了6亿账号资源,它保护网民的安全是天经地义的事,但360却莫名惊诧,利用扣扣保镖强势侵入,对用户进行恐吓,继而挑起战争,破坏了网民本该宁静的网络环境。这一点一审认定的非常清楚:”扣扣保镖通过 “针对性开发”+“诱导性提示”+“预制功能逻辑”等组合实施了恐吓、诱导用户修改QQ软件的行为,而且为这种修改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强行帮用户做决定,当用户的家长也就算了,那么上传用户资料就完全是不折手段的行为了。QQ在扣扣保镖的"保护"下,相当于一个没有生命,任人摆布的摆设。而用户的电脑更是后门大开,你的好友关系链、你的聊天记录、你通过QQ执行的全部动作都会会被备份到360的配置目录,毫无隐私和安全可言。 360在之前口口声声谴责QQ用户窥私,谁知道后来查看用户信息最多的恰恰就是实为内奸的扣扣保镖!360一直口口声声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这次却直接在用户的电脑里装了隐私传输后门,用户的信息都在360家里存着呢!

  2013年2月28日下午,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媒体开放日上曾公开表示: 360会每隔5分钟与服务器通讯一次。同时,周鸿祎表示360安全卫士存在上传数据问题及上传信息。时隔3年,360方面终于对当年行为供认不讳。

2.jpg

  就是这样一款怀揣报复心、私设四大后门、剥夺用户选择权、上传用户隐私资料、把用户当小白鼠的所谓“安全软件”。尽管上线6天匆匆下架,但这种藐视用户、挟持用户的思维如果还存在的话,那么微博保镖、微信保镖、旺旺保镖再悍然出台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届时可怜的网民又为成为菜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