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汽车 >> 正文
广汽冯兴亚“涉腐”风波未定 纪委加大查处力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         ★★★
广汽冯兴亚“涉腐”风波未定 纪委加大查处力度

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重拳连连,反腐势头有增无减,而汽车行业的反腐力度也在逐年加强。毫无疑问,汽车行业大老虎的接连落马对我国汽车制造业向着《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迈进是有着积极意义的。近两年随着一汽、东风、上汽等大型汽车企业接连被拔出萝卜带出泥,大批腐败高管被绳之于法,汽车行业的反腐号角也就此吹响,而广汽作为华南最大的国有汽车集团则从未为人所问津,据了解,其内部腐败程度之深丝毫不亚于上述几家企业,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法外之地”,此前,一则名为“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被调查车企反腐再落一子”的文章传遍网络,相关举报信件更是接连不断,据悉,巡视组对此格外重视,将对广汽集团展开地毯式调查。

近年来,广汽集团凭借传祺的热卖,一路高歌猛进,夺得了自主品牌的头筹,集团效益也在节节攀升,而旗下的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却连连战败,业绩令人堪忧。据内部人士透露,其市场广宣工作近乎“无用功”,一些“关系户”公关广告公司巧取豪夺,向上层进行利益输送,对本就不甚理想的业绩更是雪上加霜。其中几家在内部极为出名的关系户则成为了此次巡视组审查的重点,包括了铂良乐、注意力等业内知名的广告公司,而这些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却都指向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无不令人瞠目结舌。

据了解,冯兴亚业务能力出色、长袖善舞,早年在广汽丰田任职期间业绩喜人,负责过销售和市场两个实权部门,担任一把手,掌管亿万预算。在2007年前后,广汽集团凭借凯美瑞的骄人销量一跃而起,在此期间,一家名为注意力的初创型公关公司一夜成为广汽丰田的供应商,寥寥数人的小型机构被划以数千万的公关预算,在业界引起一片哗然,而注意力公关董事长马苏格与冯兴亚交好已久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正是凭借广汽丰田一直不断的“肥差”,注意力公关于2016年顺利挂牌新三板,成功洗白,而在其招股书中不难看出,广汽丰田的业务额占其经营流水的最大比重。

无独有偶,在2010年初,另一家名为铂良乐传媒广告的公司同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了广汽丰田的供应商名录中,据已离职的广汽丰田内部高层透露,当时的情形令人连连称奇,这家公司不到10人,在没有任何相关手续、合同的情况下,便由当时负责此项招标的公关科课长陈道宏划入体系内,并在短短数月时间内被划以近亿元的网络公关预算。而这家名为铂良乐的网络营销公司在业内更是传闻不断,其背景扑朔迷离。据了解,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恰是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的同窗好友,陈根源,已同家人移民美国,其通过多层股权设计和委托代持,成功为广汽集团领导进行利益输送创造保护屏障,手法极为巧妙,试图掩人耳目。而铂良乐董事长杨平则相对低调,不常出现在公众视野,据了解铂良乐的业内人士透露,杨平长居北京,深居简出,有着官方背景,并在文化系统有着较大影响力,为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常年提供舆论控制相关的服务。

据悉,此次巡视组进驻广汽集团,核查力度不亚于一汽、东风,并将严查相关企业与个人,对涉案的企业高管和供应商严肃追求法律责任。

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的日益壮大,投机、腐败等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黑暗面在汽车产业中呈现愈演愈烈之势,销售、公关、广告等涉及到庞大资金往来的部门,往往成为了权力寻租重灾区。早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的《中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就提到了如“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利用紧俏车型谋利;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采购业务以及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领导干部与私营物流企业有利益关系等” 问题,而相较于4S店,利用市场营销预算内定广告公关公司,通过广告投放、公关活动预算进行利益输送则更为惊人,吃拿卡要现象极其严重,动辄数亿、数十亿,国有资产也就此大量流失。

我们相信,随着汽车行业反腐行动的不断深入,全新的气象会吹进中国的汽车行业,在特大型国有企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强大资源整合下,中国汽车最终也会像大飞机那样,真正成为中国人民的骄傲。我们在等待着那一天,希望不会太过于遥远。

原文链接:http://www.fzyshcn.com/shyf/2017-05-02/29356.html

\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