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好人张秀才为什么成了犯罪嫌疑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9         ★★★

好人张秀才为什么成了犯罪嫌疑人?

来源:国际新闻网    

摘要:年近七旬的张秀才在豫皖交界的安徽霍邱县、河南固始县也是小有名气的。他跑过车,开过石料厂,最重要的是他一直行善好施,助人为乐,被人们称为老好人! 他在跑车的时候,别人有什么困...

年近七旬的张秀才在豫皖交界的安徽霍邱县、河南固始县也是小有名气的。他跑过车,开过石料厂,最重要的是他一直行善好施,助人为乐,被人们称为老好人!

他在跑车的时候,别人有什么困难,和他说了,钱多钱少,差不多就行,有时候顺便带一下,就不收费。

特别是他开石料厂,看到附近土路,一下雨就稀泥滑烂的,大人们出门不方便,孩子们上学就更难了,一脚踩下去,稀泥很深,脚都拔不出来。老张就和老伴商量,石料厂里碎石多的是,铲车是自家的,干脆为大做点贡献,用自家的铲车,拉自家的石料,为大家免费铺路。几年来,他先后修了西山至马店镇的几公里土路,岗头到西圩的石子路,还有西圩小学到烟楼村民小组的土路。路修到哪里,那里的孩子再也不用踏泥泞土路了。

 

好人张秀才为什么成了犯罪嫌疑人?

 

张爷爷是个热闹脾气,孩子都喜欢他。他开着汽车行驶在路上,孩子们看到了,一招手他就停下来,带上他们一程。有时候赶到快放学了,张爷爷主动停车学校旁边,把孩子们带回去。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出事了。今年5月,张秀才被河南省固始县公安局带去问话了,可这一去就没有回来。后来打听,警方说是犯敲诈勒索罪被批捕了。

消息传开,人们震惊了:这个大好人,怎么一下就成了犯罪嫌疑人了?他能敲诈勒索谁呢?

记者在西圩村见到了老村支书刘士喜,他听说张秀才犯了事,他说不可能,张秀才在霍邱西乡几十年谁不知道,他从不占人便宜。

七十多岁老人刘学芳说,一定是搞错了,他(指张秀才)修桥补路,做了很多好事情。我在李氏庄园收门票时,听说是他家孩子,俺都不收门票。好人应有好报。

再后来,大家了解到原来是因为石料厂的事,由于石料纠纷,被河南省固始县恒隆矿业有限公司唐俊刚等举报到公安部门,被公安机关拘捕。

事情的真相又是什么呢?记者经过多方调查,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及周边群众,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12年以前,张秀才在两省交界的西山开办石料加工厂,当时主管部门是霍邱县国土和林业部门。2012年后,由于环境保护等因素,石料厂被政府关停。国家根据有关政策,赔偿了他的设备等损失。厂子停了,可是石料厂还有近万方炸下来的石头,张秀才认为这是我自己花钱买的炸药炸下来的,就是我的。

2014年后,河南固始县唐俊刚等以恒隆矿业有限公司竞拍了与张秀才相邻的河南固始县境内石料厂,两家是挨着的。所以,他们时不时地趁张秀才不在,到他石料厂拉石头。张秀才发现后,一边制止,一边和他们理论,最后反映到安徽霍邱县马店国土资源管理所,被马店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以越界开采处罚,扣押了其设备。

虽然国土部门处理了,事情并没有解决,可能是利益的驱使,对方仍不断到张秀才石料厂拉石头。张秀才担心一个人看不住,又叫老伴配合自己,看的更严了。夫妻俩轮流上,恒隆矿业有限公司急了,就由股东成员朱泽久、许东生等出面,多次找张秀才协调,干脆把石料卖给恒隆矿业,过去的不算了,现有的3000方,作价每方40元,合计12万元。2006年张秀才在境内(现恒隆矿业石料厂内)花3000元买了一个长30米,宽10米的采矿权,也一同卖给他们,作价6万元,加上别人(蒋成军)铲车工资及7500元另一青石料款合计203500元。

事情的真相就是这样。张秀才一家认为,我们不是违法,本身石料就是我的,卖给你们也是你提出来的,怎么就成了敲诈勒索了呢?

也有知情人透露,这个事是有背景的。恒隆矿业有限公司唐俊刚的堂哥唐某某原来是信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人虽退了,关系还在。何况股东里本身就有公安部门人做暗股。办这个案本身就是设计好的圈套。

张秀才的代理律师认为,张秀才阻止对方的非法行为,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财产损失,这是他维护自己合法权利而行驶的自救措施。这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理应得到保护。

张秀才另一代理律表示,刑法规定,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伤害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张秀才夫妻年近古稀,面对的桓隆矿业十多人的争吵,明显达不到造成对方伤害,要挟对方财物的程度。

恒隆矿业股东之一朱泽久曾听许东升说,之前让他做协调工作,现在又要去告张秀才,显得很不仗义。

当然,也不能说张秀才夫妇一点错没有,毕竟影响了桓隆矿业的正常生产,也索要了20多万元钱,没有通过法律途径取得,存在一定的责任。案件如以寻衅滋事罪名可能更适合一些。

好人张秀才,出事了,犯法了。最后该受什么样的处罚,我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司法部门会以法判决的。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文章录入:青山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