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教师节改期”存争议,国际同轨可有意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1         ★★★

“教师节改期”存争议,国际同轨可有意义?

昨天是教师节30周年纪念日。去年,国务院法制办曾就《教师法》修订征意见,“拟把教师节改为928日”条款引发大众关注。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教师节改日仍然存在争议,暂无最近修订进展公布。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显示,教育法修订已经成为今年的预备项目,立法项目视情况在2014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民网911日电)。

延续了30年的910日教师节面临改期,引发社会热议,而提案者称,“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华人、华裔都是以孔子诞辰日作为教师节”。笔者认为,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固然是存在的,文化需要国际接轨,但并不一定要国际同轨。

教师节具体定在哪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教师节的老师们。让教师节的老师们过好节日,保证人民教师的切身权益,为老师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和师资待遇就是必不可少的了。笔者看来,重点不应该是改期,而应该是解决教师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在教师节这样一个日子里,弘扬尊师重道的正能量很重要,关注到教师应有的权益也是不容忽视的客观存在。

如何让教师节过好?首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一、在一些贫困地区,县域经济的落后,财政的入不敷出,导致长期的拖欠教师工资。二、不同地区教师待遇有差别,东部与西部地区、城市与农村、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高等教育与初等教育。而又由于这些差别造成贫困地区师资向富裕地方转移,普通学校向重点学校转移,形成了“马太效应”。一部分优秀教师甚至离开了教育战线。三、一些代课老师既无“养老保险”,又“无失业保险”,而他们却在实实在在地从事教育工作。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关注到这些问题,切实保护好我们人民教师的利益,确保教师工资有固定的财政拨款来保证,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给予代课老师肯定以及经济保障,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来挽救贫困地区的财政危机。

当然,尊师重道并不是提倡教师节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向老师送礼。如今,教师节给老师送礼之风盛行,许多家长不愿意送,但是看到别的家长送了就盲目跟风,觉得不送对孩子不好。一些网站甚至公开拍卖教师节礼金卡。面对这样的情况,老师应该做到自重,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不收受,不对学生差别待遇。社会各界也应该予以关注,扼杀不良“送礼风”,实现阳光教育。教育部门应肩负重责,出台相关的政策,对于那些猖狂收受学生礼物、体罚学生、有偿补课的老给予相应的处罚。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