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是谁让15岁孩子端着“铁饭碗”“吃空饷”
作者:新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9         ★★★
“15岁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就已经有编制、拿工资了,为啥?就因为他爸是所长。”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称,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记者在调查中又发现了更为令人震惊的事实:该单位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据称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5月29日搜狐新闻)

    经核实,河道管理所所长赵书齐证实其儿子赵滋航确实在15岁时便在单位有编制,领工资。聘用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属非法用工,事业单位招聘原则上要持有相关专业毕业证的考生才有资格报名。一个15岁的孩子,至今仍未从学校毕业,却已经在正规事业单位有编制,并且已经领了6年的工资了,为什么?因为他爸是所长。

    中国官员违法贪污的行为方式多种多样,听过提拔下属从中收受贿赂的,听过利用小金库贪污钱财的,听过与奸商勾结套取国家钱财的,听过在财务上做假账贪污公款的……像赵所长这样,安排未成年亲友在单位占编制吃空饷的变相贪污行为,属于近几年新兴起来的方式。一个单位,存在10个未满18岁的吃空饷人员,其性质恶劣,给国家造成的财政负担不可小觑。

    吃空饷本身就是利用公共权力侵占国家财产满足个人私利的诈骗行为,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给吃空饷的人创造条件的操纵者更应严惩不贷。赵书齐的之所以如此肆意妄为的以权谋私,一方面是单位体制内人事管理机制上存在严重漏洞,政府信息公开不透明,给行为人以可乘之机;另一方面缺乏系统的人事管理和财务监管,监管不力使钻空子的人肆意妄为;最后,对异化的权力惩戒力度不够,未能从权力的源头上让他们意识到违规后果的严重性。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人事管理、监管机制;规范人员编制,实行人员编制公开制,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加大惩责问责力度,当以腐败定性,严肃处理吃空饷者和纵容者,从根本上堵住这个黑洞。

 

 

文章录入:新平    责任编辑:jxpjx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