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河北平乡县:社区书记索要2000万未果 政府棚改项目被烂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5         ★★★

河北平乡县:社区书记索要2000万未果 政府棚改项目被烂尾

高志华的平静生活自爱人徐桂仓被关进平乡县看守所的那天被彻底打破。五个月后,她的儿子徐佳维也被关进了看守所。据高志华介绍,事情的起因源于徐佳维出任法人的公司在参与平乡县棚户区项目改造过程中遭平乡县中华街道办事处前进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卫振索要2000万元好处费未果后,拒绝对收款土地宗地图盖章导致无法完成项目土地收储手续。在建的棚户改造项目最终被停滞,父子俩身陷囹圄。

社区书记索要2000万未果引祸端

河北千秋家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千秋家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1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人代表徐佳维,占51%股份,前进社区书记张卫振占49%股份。高志华称,张卫振虽然占49%的股份,但实际并未出资。2016年5月,张卫振将股份全部转给了张维祥。“他把空股转给了他的堂弟张维祥。”高志华继续说,“项目开始的时候,张维祥负责拆迁,我们(千秋家业公司)给他开工资,每个月五六千。”

2015年12月,千秋家业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现在千秋•尚城1号楼位置土地。


千秋•尚城棚改项目

2016年4月25日,千秋家业公司与平乡县政府签订了《平乡县前进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框架协议》,双方约定由政府统筹牵头主导,市场资本商业运作、政府统一规划、社会资金综合多层次开发,国家政策扶持,当地政府保驾护航的原则对前进社区进行棚户区改造。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建设为原教育局和师范进修学校以及家属院部分,第二期为规划剩余部分。项目用地:出让商住土地。土地出让通过招拍挂方式合法取得,棚户区改造内的居民回迁安置用地享受政府划拨。

千秋家业公司在签订了框架协议后,启动了千秋•尚城1号楼主体工程建设。

据了解,千秋家业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对建设项目中的1号楼开始预售,同时对未取得许可手续的项目内拆迁部分房源也进行了预售。“当时总共售了8000多万,一号楼大概售了4600万左右。”高志华说,“对方(张卫振)看到老徐(徐桂仓)收这个钱多了,就要求控制钱。” 在拆平地块中的一部分用地需要前进社区盖章方可实施土地收储。为尽快完善手续进行土地收储及早开工建设,千秋家业公司副总郑某峰拿着从县国土局领取的宗地图多次找前进社区书记张卫振盖章时候,却遇到了巨大阻碍。张卫振以种种非正常理由拒绝盖章,致使土地收储手续拖着不能完成,项目开始进入停滞状态。

高志华称,当时张卫振张口要2000万才能盖章,但公司并未同意。土地不能完成收储手续,项目就这样一直拖着不能建设。

说不清的120万

为使项目能顺利实施,早日完成土地收储开工建设,千秋家业公司分别在2016年10月11日和2017年1月17日,给张卫振支付现金100万元和20万元。“张卫振收这笔钱没有任何名义,就是朝公司要钱。”高志华继续说,“给了这120万也没给盖章。”



(张卫振支取120万元现金的票据)

对于张卫振收取的这120万到底是什么性质的,高志华说,就是索要。之后,千秋家业公司要求张卫振归还这笔钱,还发了催款函,但张卫振迟迟不还。

在有张维祥签字给千秋家业公司的复函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表述:支取现金120万元是平整土地、征地拆迁所用,这笔钱是项目开发必须发生的前期费用,是经过你我双方商议后的公司经营行为。

高志华说,实际上这笔钱在千秋家业公司是营业外支出,没法入账。

多份资料显示,千秋家业公司自2017年3月份开始,多次向县中化路办事处、城镇办递交《关于千秋尚城项目回迁楼不能开工建设的情况汇报》,由于公司实施的前进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1号楼已经主体封顶。回迁楼用地涉及的16户居民和部分商住用地涉及的36户居民也和公司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并完成了拆迁工作。在土地收储过程中需要前进社区居委会盖章确认,但因为社区以种种借口推诿敷衍,致使拆迁完毕的土地不能收储和出让,回迁楼迟迟不能开工建设。千秋家业公司恳请县政府、城镇办予以协调社区张卫振书记在收储土地申请上盖章。

时任县城镇办主任王某在情况汇报材料上多次批示:请辖区中华路办事处尽快落实、了解情况、认真处理。

但前进社区的章一直没有盖上。

父子被抓 棚改项目全面停滞

2017年8月10日,在反复口头和书面催缴张卫振、张维祥缴纳入股资金无果的情况下,千秋家业公司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和程序召开股东会依法解除了张维祥的股东资格。

2017年11月7日,千秋家业公司法人徐佳维向平乡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张维祥未按公司章程规定履行出资义务;确认千秋家业公司2017年8月10日形成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决议》有效。

2018年8月15日,平乡县人民法院(2017)冀0532民初1536号民事判决书判决:一、张维祥未按公司章程规定履行出资义务;二、第三人千秋家业公司2017年8月10日形成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决议》有效。三、张维祥协助徐佳维办理股东变更手续。

高志华称,在双方打官司期间,张维祥在2017年7月6日以徐佳维父子挪用公司资金名义,向平乡县公安局进行控告。

2017年12月,徐佳维父子先后被平乡县公安局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进行网上追逃,并冻结了公司账户资金1700多万元。2018年8月8日,徐桂仓在石家庄被平乡县公安局带走。2018年12月,徐佳维被通知到县公安局配合说明情况,当天被抓。自此,千秋尚城项目彻底停滞。

据了解,徐佳维父子挪用资金一案在经当地检察机关多次退卷后,仍在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阶段。

高志华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全部属实?平乡县前进社区书记张卫振在退出公司股权后,先后从公司支取的120万元到底是索要还是用于项目前期开发所用?

原平乡县城镇办主任王某称,城镇办是当时县里负责安排协调此棚改项目的一个部门,但是具体业务还是要归各个单位来落实、办理。千秋家业公司原各股东间关系都比较好,项目开始进行的也比较顺利,但是后期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双方开始闹僵了,盖章的事情作为县里负责协调此项目的部门,也曾出面多次协调,但是街道办事处一直没有协调落实到位。

对于以上问题,中华路街道办事处以各种理由一直予以回避,截止到发稿也未收到任何回复!

想到现在被关在看守所里多病的爱人和年轻的儿子,50岁的高志华眼泪就不停地往下掉。她不相信像这样利用手中公权力直接索要巨额钱款的“村霸”书记会没有人管,会没人查!但现实中四处碰壁的高志华现在只希望爱人和儿子能平安出来。

本刊将继续关注!(记者/张宸)

来源:http://www.hbsztv.com/baiye/jjdt/2019/0705/786983.html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