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社会 >> 正文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国家扶贫资金去向成谜 本该公开的东西却藏着不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8       ★★★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

 

国家扶贫资金去向成谜  本该公开的东西却藏着不露

 

内蒙古报道:扶贫开发工作关系着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对此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国家相关部门也明确规定,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应对扶贫项目公开公示,严禁转移、挪用、挤占和截留。然而,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许多村民反映,他们多年来从没有听说过任何扶贫项目,而苏尼特右旗有关扶贫项目及落实对象等本该公开的相关内容却始终秘而不宣,记者多次要求公开却未果。人们不禁要问,苏尼特右旗的扶贫究竟去哪儿了,是不是真正用到扶贫中去?

不久前,本杂志陆续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群众反映,称他们近几年内从没有享受到国家扶贫项目,最近的一些扶贫项目也存在许多问题。群众怀疑,国家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被人截留或挪用。为查明事实真相,720日至22日,本杂志记者前往苏尼特右旗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用了两天时间,连续走访了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桑宝拉格苏木、赛罕乌力吉苏木、赛汗塔拉镇的多个嘎查村,重点调查“十二五”规划期间特别是2011年至2014年的扶贫项目及资金落实情况。在记者走访调查的十几个嘎查村中,受访村民普遍反映,在2011年至2014年之间,他们从没有听说过任何扶贫项目,也没有任何扶贫资金或扶贫物质。苏尼特右旗共有6个苏木镇,记者走访了4个,过去的几年内没有扶贫项目的占了全旗的多半。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旗),如此多的村子在几年内竟然没有落实任何扶贫项目,这不能不让人怀疑该旗扶贫资金的去向。

即便是国家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最近两年,在记者走访的村庄中,扶贫工作也出现许多问题。

据锡林郭勒日报的报道,2011年,苏尼特右旗被确定为国家贫困县旗。十二五期间,苏尼特右旗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亿元。通过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等手段,实现了687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已经形成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格局。

但是,为什么在记者走访调查的过程中,还发现许多村子在过去几年,特别是2011年至2014年,许多村民并没有享受到任何扶贫项目呢?那么,国家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在苏尼特右旗究竟去哪儿了?为了查清楚扶贫资金的去向,记者722日(星期五)下午到苏尼特右旗扶贫办进行采访。对于记者要求提供的苏尼特右旗2011年至2014年的扶贫项目。在苏尼特右旗宣传部的联系下,扶贫办主任朝鲁告诉记者,苏尼特右旗扶贫项目落实情况没有任何问题,扶贫工作开展得也很好,同时他也答应可以给记者提供前几年的扶贫项目详细情况,但由于负责档案的同志孩子生病,在锡林浩特治疗,一下子回不来。朝鲁表示,等到下周一,可以将这些材料提供给记者,以进行核查。

725日(星期一)上午,已返回编辑部的记者致电朝鲁主任,询问扶贫项目和资金具体落实情况,并要求提供具体材料。朝鲁表示,负责档案的同志仍没有回来。727日,记者再次致电朝鲁主任,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再之后,记者多次致电朝鲁主任,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两次发短信,也无回复。

根据相关规定,扶贫项目计划应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722日,朝鲁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都进行过公开公示,记者可以在他们政府网站上查询。记者浏览了苏尼特右旗政府网站,试图在网站上查询关于苏尼特右旗过去几年的扶贫项目情况,但网站上没有任何这方面的信息。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扶贫项目及落实工作,必须进行公开公示,以接受社会监督。然而,在苏尼特右旗,不仅在政府网站上没有任何公开信息,扶贫办更是始终不给记者提供扶贫项目规划及落实情况。同时,记者走访的十几个村庄,前几年又没有落实任何扶贫项目。那么,这些扶贫资金究竟去哪儿了呢?对记者反复要求提供的扶贫项目规划安排及落实情况,扶贫办又始终不予提供。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是不是其中真有什么问题和猫腻?

     为进一步核实事实真相,82日,记者再次赶赴苏尼特右旗扶贫办。苏尼特右旗扶贫办主任朝鲁在向宣传部请示后,终于接受了记者的再次采访。在记者多次要求下,朝鲁主任这才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苏尼特右旗从2011年度到2015年度落实扶贫项目的嘎查村名单及扶贫项目建设内容。不过,也仅仅是一份全旗扶贫嘎查村名单,项目建设内容一栏,只有购买基础母羊、羊圈几个简单的字。具体每个嘎查有多少只基础母羊、分配给哪些贫困户、资金总额等关键内容,上面没有任何显示。而这份名单还仅仅是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扶贫项目,至于地方财政扶贫资金、部门对口扶贫项目等落实情况,扶贫办始终未予提供。

     在扶贫办提供的扶贫嘎查村名单中,夹带着一份2012年桑宝力嘎苏木巴彦车勒嘎查扶贫项目表。这份表格上有领取扶贫羊的扶贫户户主姓名、领到的扶贫羊的数目、户主签名等项目。有一个细节让让人感到奇怪,几十户户主的蒙古文签名,笔迹几乎完全一致。按照常理,农村里的农牧民每个人受教育的程度不同,书写习惯不同,笔迹应该有很大的差别。然而,这份表格上,数十个人签名笔迹却竟然出奇的一致,让人不可思议。为了核实这份表格内容的真假,记者要求复印一份,并表示这也应该是公开的内容,但被朝鲁主任坚决地拒绝。

      据朝鲁主任介绍,从2011年至2013年,苏尼特右旗共有13个嘎查的整体推进项目。除了巴彦车勒嘎查,记者要求查看其他12个嘎查的扶贫户名单及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也被朝鲁主任坚决拒绝。

     根据苏尼特右旗扶贫办提供的整村突进嘎查名单,记者随后对其中乌日根塔拉镇巴彦朝鲁嘎查、桑宝力嘎苏木巴彦车勒嘎查进行了详细走访。按照扶贫办提供的项目建设情况,这两个嘎查分别于2011年、2012年,为牧民购买了基础母羊。其中,扶贫办还让记者无意中看到了巴彦车勒嘎查领取扶贫羊的贫困户名单。但令记者感到不解的是,记者在这两个嘎查所走访的十几户牧民,均表示没有领到过所谓的扶贫羊,更没有签过什么字。

      一方面是扶贫办提供的扶贫户表格上,数十户户主笔迹一致的签名,一方面是村民信誓旦旦地表示“根本没有领过扶贫羊,更没有签过字”。这不由得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着的问题。而扶贫办始终拒绝记者复印巴彦车勒嘎查贫困户表格和拒绝提供其他12个嘎查贫困户名单的要求,更是让人产生怀疑。

      为什么本应该公开的东西却不让记者查看,为什么数十户贫困户的签字笔迹惊人的一致,为什么整村推进的嘎查中老百姓却说没有领到过任何扶贫物质,苏尼特右旗扶贫工作中究竟有没有存在问题,该旗的扶贫资金究竟去了哪里?这些都成了一个个待解的谜团。

 

(记者采访苏尼特右旗扶贫办朝鲁主任)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