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社会 >> 正文
网贷评级警示投资风险:信和财富非法集资只是悲剧的开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5       ★★★

(图片来源于网络)

P2P倒闭牵出幕后官员老板:14月吸储2亿多

6月27日,惠东正科级官员、县府办副主任钟启章被惠州警方通报非法集资6 .7亿元,失联三个月后被警方抓获。此类“小官大亨”丑闻在惠州并非个案。近日,多名债权人称,惠州市环卫局建筑垃圾管理处“正科级”主任钟国梁利用公职身份在14个月内非法集资2 .03亿元,目前已被刑拘。

6月24日,南都曾曝光“文妥财富”等多个惠州本土P2P平台或倒闭或提现困难。当时警方曾通报,“文妥财富”有钟国梁等3人被抓。南都记者昨日走访证实,钟国梁实际职务为惠州市环卫局建筑垃圾管理中心主任。惠州市环卫局称,目前钟已被免职。

信和财富涉嫌非法集资

大连市政府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通告》,通告中列举了多家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其中包括近期正在央视进行宣传的信和财富。通告中指出,这些企业在各公园、超市、早晚市场和商场向不特定对象发布各类投资理财宣传资料,承诺年化收益8%-15%不等,经与相关部门核实,上述企业属于普通类工商企业,不具备对社会公众开展投资理财业务的牌照和资质,不能建立资金池,不能从事与投(融)资理财业务相关的金融业务,更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信和自从14年5月至今财产端成长很是敏捷,以非 法集资的情势吸纳的客户投资金额越来越多,而个中以短期产物居多,与此同时,信贷端严峻萎缩。众所周知P2P是靠财产端和信贷端的利钱差保留和成长的,信和的这种成长模式存在着庞大的风险。一方面,财产端快速膨胀,而另一方面放款端严 重萎 缩,那么不禁要问这么多的钱到底流向了那边,资金池也许都是奢望了,生怕老板卷款跑路的据说也不是空穴来风。今朝信和采纳的是“拆动迁补西墙”的模式,用新的投资人的钱去付出旧的利钱,这是典范的“庞氏骗 局”。

大连发布的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

金信网变更信息

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知,信和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经营范围: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经济信息咨询(以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该分公司并不具备对社会公众开展投资理财业务的牌照和资质,不能从事与投(融)资理财业务相关的金融业务。而金信财富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却是信和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夏靖也是信和财富的大股东,金信财富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正是金信网。此外,巧合是的,金信财富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也在上个月经营范围发生了变更,单独加了条“金融信息服务(未经许可不得开展金融业务)”;公司名称变成了金信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而金信财富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金信网工商注册的运营公司。

由此可以看出,信和财富是金信网的项目来源和主要风控力量,也是金信网能正常运营的保证。融360此前也对金信网做过调研,金信网的运营模式是,由信和财富在线下获得借款人,对借款人进行信审、风控,然后推荐合适的借款人到金信网,金信网再从中选取合适的债权打包,列入集合投资计划。因此在风控过程中,对于借款人和借款项目的信审、风控等,金信网没有全程参与风控过程。从风险控制来看,金信网和信和财富背景为同一控股集团,集团成员之间为合作关系,利益一致。有利于减少金信网的人员开支、有利于提高借款整体环节的审批效率。但从风险缓释角度而言,借款的信用风险最终集中于金信网和信和财富共同的控股方,不利于风险分散。

    多方关注,为何网络无重点通报痕迹

大连市政府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通告》,无疑给了信和财富一记响亮的耳光,明面上秉承的“说话算数”,“严把风控关”,“只用事实说话”,成为了另类吸引投资者的谎言,不及时承认错误,不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一味的掩盖事实,是放弃广大投资者的信任,扬汤止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公司体系的不完善,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

信和的企业文化很激进,对外宣称团结合力,实际又要控诉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而且不从企业管理制度入手,一直弄一些所谓的眼线安插和审计暗访,造成真正做事无从开展,以至于人员不断流失。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是基于互联网2.0时代的分布式的交易结构,若形成一个中间体,资金全部集中在中间体然后再分散出去,容易导致从一端到另一端的过程中出现资金截留、挪用等问题,就违背了互联网金融倡导的分布式、分散和去中心的交易结构。此外,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一种更有预见性的监测评价机制,引导投资者进行风险评判。

文章来源:http://www.qiansen.org/shrd/2015-08-05/1977.html

 

 

文章录入: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lantia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