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环境 >> 正文
山东平邑:拦河闸工程成河道采砂被质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5         ★★★

山东平邑:拦河闸工程成河道采砂被质疑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本社记者:张洋

当前由于城镇建设速度的加快,对河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对河的大规模、无序开采情况较多,从而导致河床变形,水流变化等情况发生,严重影响堤坊的安全。于此同时,涉水建筑也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群众担忧过度采沙易导致拦河闸项目存隐患

河道取沙何以肆无忌惮?

日前,本社接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温水镇当地村民反映:“原本是综合治理温水拦河闸工程,却不料浚河两侧数家沙场日夜兼程在河道里及河床挖起了沙子。这种过度采沙导致河道破坏,严重影响堤坊的安全

2018年5月15日,记者前往当地核实调查。当地村民带记者沿浚河南侧查看后,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浚河两边的沙场无一例外的都在采沙,不知什么原因,这几天停了两家。你看那边河里现在还有洗沙的。上游那家是彭某的沙场,这两天刚停。但这人有关系,过几天估计还得接着干。”

另一位村民称:“这个工程,河道清淤的名头是采者昼夜干活的护身符,真正清淤我们不会有什么怨言,但是只要明眼人去河道里看看就会明白,河道下游已经干涸多年,里面已经长满了杂草,真正的河淤没人理会,河却被源源不断的输送上岸。在河道内边挖边洗,然后拉到周边县市直接卖掉了,有些还没卖的直接堆放了起来。而且我们这个河里几乎很少的淤泥,都是好沙。这些人和县里某些领导都有关系,借个名目一起挣钱罢了……”

刘姓村民接着说:“县里包县长针对河道里违规采沙的事情专门开过会,不知为何却没了下文。”记者也在当地政府网站查阅到,包县长曾对浚河治理做出过相关批示:他指出浚河控制区内违法建设失控,侵占河道、岸堤破损情况十分严重,过度采沙导致河道破坏、水体污染形势严峻。

未取得采沙许可证,河道采沙、洗沙涉嫌违法

浚河河道内所谓的“清淤”项目

记者沿浚河由西向东行驶,在两侧至少4家沙场。现场河道内挖沙洗沙的有两家,东侧没多远便是该项目拦河闸。

这些沙场是否取得了《采沙许可证》等相关手续?沙场占地是否合理合法?相关部门是否知情?属地管理是否到位?

带着诸多问题,记者来到平邑县水利局,宣教科彭主任与水利局赵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

赵主任称:“该项目是县里大项目,是综合治理拦河闸工程,包含河道清淤治理,我们以每方110元的价格拍卖给了承包方。具体怎么治理我们就不管了。”

记者:“清淤怎么变成了采沙?是否有采砂许可证?”

赵主任:“没有采沙许可证。”

记者:“没证可以采沙吗?这样合法吗?”

赵主任:“这是拦河闸附属项目,水利局已经拍卖完了,他们也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清淤时采沙才有利润,不然也没人干这活。”

浚河周边沙场手续不全

次日,记者来到平邑县政府,希望采访分管县长了解情况,却未能如愿。宣传部召集了温水镇、水利局、国土局三部门领导接受了记者采访。

蒋镇长称:“虽然地处我们乡镇,但应该都属于水利局项目,我们镇上的沙场都关停了。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国土局于局长表示:“河道清淤项目即使把沙子挖出来了,等治理完后,还应该回填。任何未取得采沙许可证的开采行为都是违法的。”

记者向各位领导出示了相关证据(影像资料)后,因各部门无法确定该沙场位置,且不确定该谁监管。各部门领导携同记者到现场查看。

到达现场后,现场筛砂机器仍在作业,水利局张局长回应称:“这是河道清淤治理项目。”

记者问及采沙是否需要办理采沙许可证时,张局长含糊其词:“已经走了招拍挂程序了。”

记者:“这样可以代替采沙许可证了?可以在河道直接采沙筛沙?这明显不是清淤程序吧?这样是否违法?”

张局长没有正面回答却责令施工单位停止作业。

据现场项目负责人王总介绍:“因为挖出来的沙子不符合搅拌站的要求,挖出来以后,我们就顺便在河道内筛选了。然后直接拉去搅拌站了。”

记者:“是不是也销往了周边县市?”

王总称:“是的。”

记者询问周边其他沙场时,水利局张局长称:“不属于项目范围内,属于个人企业,应该没有手续。”

王总称:“国道边上那一家沙场也是个人企业,目前还存在土地争议。”

河沙无序开采,拦水闸工程存隐患

记者联系了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河道采沙所造成的坑对于过水型建筑物和挡水型建筑所造成的影响都是相似的,当采坑与涉水建筑物距离较近时,在水流作用下,对坑的冲刷力加大,使坑的范围得以进一步扩大,从而对建筑物的安全性造成一定的威胁,从而存在安全隐患。而两侧堤岸也会随着坑范围的扩大而使其与堤脚不断的接近,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不断的冲刷,坡脚也会不断的变大,从而增加滑坡的可能性

温水镇浚河河道内采沙现象屡禁不止,竟是因为施工单位拿上了清淤的“盾牌”所以才敢挖的光明正大,采的肆无忌惮。而各部门之间对于“眼皮底下”的违规、违法行为监而不管,甚至为其“开绿灯”。难道真如村民所讲:“借个名目一起挣钱罢了”吗?

日前,记者多次要求当地水利部门提供拦河闸项目相关手续及对外承包合同,时至今日当地部门仍未能提供。但当地群众来函反映称:“采沙行为从未停止。”

本社将继续关注报道!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