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法制 >> 正文
广西钦州、防城港非法采矿采砂无底线,因有保护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0         ★★★

广西钦州、防城港非法采矿采砂无底线,因有保护伞?

6月9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在广西“回头看”时,公开批评广西有关部门和钦州市以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方式应对中央环保督察,“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督察组指出,导致钦州市大量小冶炼企业污染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是钦州市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作为,相关部门对环境污染问题熟视无睹,现场检查走过场、走形式,有检查无监管,发现问题不了了之。

近日,钦州、防城港两市多位群众反映称,除了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外,还有非法采矿采砂的问题仍在“泛滥”着,请督察组再来看看。

数百亩良田荒芜,只因非法采矿、洗矿

6月10日,钦州被督察组通报的次日,记者来到钦州非法采矿采砂的“重灾区”。

在钦州市钦南区黄屋屯镇塘营村委会塘营村、平福村和料连村委会大角村、北振村等地,记者看到河水浑浊呈绿黄色,两岸的数百亩良田撂荒,整片整片农田都长满了荒草。

1.jpg

塘营村荒芜的良田

平福村一胡姓村民无奈地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他家的农田每年亩产约800公斤稻谷。近几年,因为挖矿洗矿影响河道变窄,遇到下雨天农田无法排水,还连续被淹数天,没办法耕种。

1.jpg

2017年6月,河道被堵导致平福村民房屋被淹(村民供图)

“原来河道宽十几米,河水清澈见底,村民们常到河里游泳,还在河边洗衣服。但现在河里全是矿泥,河水变得混浊,鱼虾早就死绝了!最窄的地方约1米,每年下大雨,都难逃脱被淹的厄运,再不疏通河道,居住都成问题。”塘营村一村民指着一段狭窄的河流痛心地说,这些年,非法洗矿场直接将废弃的矿土和泥浆排放到河里,从而导致河道变窄甚至堵塞。每到下大雨或洪水来临时,农田被这些矿土覆盖造成无法耕种,直至丢荒。

1.jpg

塘营村委会沙冲坪洗矿场排放的矿渣

在S311省道料连村委会大角村段的公路旁边,记者看见一堆堆砂盘踞在路边,一辆满载矿土的运输车正停靠在公路边给车加水。

1.jpg

S311省道大角村公路旁满载矿土的运输车

1.jpg

S311省道大角村公路旁随处可见的矿堆

而在北振村,记者发现了6家洗矿场沿河边而建。“这些洗矿的机器价值十几万元,这是刚拉来的矿土。”当地村民指着矿堆说,洗矿场平时白天都是作业不停,这两天突然停下来了。

1.jpg

北振村河边的洗矿场,废弃的矿渣直接被排进河道。

1.jpg

北振村河边的洗矿场,洗矿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

1.jpg

北振村河边的洗矿场,竹子旁边便是河道。

非法作业和肆意倾倒,造成河道被堵,洪水一来,老百姓就惶恐不安,害怕家园被淹。北振村是非法采矿、洗矿的重灾区,该村黄福学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村有7、8个矿山(矿口),洗矿场有10家以上。这几年来,非法采矿、洗矿导致村中数十亩良田无法耕种。洗矿排放的矿泥将河道大坝都堵住了,遇上连续两个小时下大雨,村民的房屋就会被淹。村民们已多次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但没人理睬。”

1.jpg

北振村荒芜的良田

谁敢查?盗采河砂者“衙门有人”

在的325国道钦南区沙埠镇金桔村段,一家售砂场赫然出现在公路旁。随后,在325国道沙埠镇平艮村委会龙屋村的龙屋桥,记者看到桥东和桥西两边的河道上均有抽砂场“傲娇”而立,而且堆放的砂子还很湿润。

“这就是他们昨晚刚抽上来的砂,昨天下午还没有那么多呢!”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几个地方还没被中央督察组发现,所以当地的党政部门就不重视。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龙屋桥附近的江边有几家规模不等的抽砂场,基本上每天晚上都在抽砂,售砂的生意也没停过,督查组来“回头看”的时候也没停。“龙屋桥西往南河边的砂场老板是龙某某,晚上他们将砂抽上岸,再用车拉到龙屋桥东边桥头的砂场堆放销售。只有去年春节前被钦南区打击非法采砂现场指挥部来查处一次,但暂停几天后又继续开工,至今没有人来查过。”

1.jpg

图为非法抽砂现场视频截图

1.jpg

图中红色圈是龙屋桥西往南的非法采砂场

同时,当地村民还向记者提供了非法采砂场的卫星图。当记者问有关部门知不知道这几个非法采砂场的存在时,村民愤慨地说:“能不知道吗?人家衙门有人,指挥部不敢来查!大风江周边的非法采砂场基本被指挥部查处关停,只有龙屋村这几家每日光明正大地抽砂卖砂。因为龙屋村有人在钦南区政府当大领导,这些非法采砂场的老板都是这个大人物的叔辈或堂兄堂弟。”

1.jpg

图中红色圈均是非法采砂场

据钦南区打击非法采砂现场指挥部不愿具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龙屋村几处非法采砂场都是公开的秘密,我们领导敢怒不敢言!没办法,官大一级压死人!我们哪敢去查处上面领导家属的砂场?”

6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钦南区沙埠镇龙屋村,看中央督察组的“精神”是否已经落地?地方党委政府是否已经重视?有关部门是否已经开始整治?

“这几晚,他们的船都在抽砂,什么督察组来都对他们都没有影响!十几年前,为了解决钦州港居民的饮用水问题,钦州市政府在大风江的上游(从东场至平艮段)修建水坝,同时将此江段列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严禁在此抽砂。但十几年来,他们从没有停止过抽砂。”沙埠镇望布村委会金桔村姓褚的村民气愤地说。

正规码头保护非法海砂

记者来到防城港务集团云约江码头,迎面而来的是整个码头都堆满了砂子。“前些日子,有新闻媒体曝光了防城港盗采海砂猖獗,后来有关部门对几家非法码头进行了查处。随后,这些盗砂的老板跟有关部门玩起捉迷藏,转到正规的码头来卸砂,才几天时间就卸了那么多砂在码头上。”知情人如是介绍。

1.jpg

云约江码头装卸机下的砂。

1.jpg

云约江码头堆放的砂

据调查,云约江码头上目前堆放的砂约60000吨,该码头收取装卸费每吨4元,砂主为张姓名老板,外号老扁三。

云约江码头上堆放的到底是海砂还是河砂?知情人指着砂告诉记者,这些砂的杂质很多、质量不好,都是在广西内消化。如果要确定是海砂,装一些回去化验就行。在他的提醒下,记者用矿泉水瓶装了砂子带离码头。

随后,记者拨通了云约江码头负责人程建西(译音)经理的手机,他说:“码头上堆放的不是砂,而是广西盛隆公司的炉渣,即炼铁矿剩下的渣,还要运到别的地方去提炼。”

对于程经理的说法,知情人驳斥,“他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明摆着就是海砂,肉眼都看得清清楚楚,他在混淆视听,以为记者没到过现场,没见过这些砂。让有关部门来查处,他就懂什么是海砂了!”

6月6日,有媒体曾以《广西防城港盗采海砂猖獗 每日交易3万立方》为题曝光防城港非法盗采海砂乱象。该新闻称,在广西防城港市,不仅出现了一条成体系的盗采海砂非法“产业链”,更形成了几个颇具实力的“砂霸”,垄断着防城港市的海砂市场。他们不仅有组织、有规模地大肆盗采海砂,还光明正大地明码实价销售。

面对舆论压力,这些“砂霸”玩起了躲猫猫游戏。但这次他们更大胆的是:直接把阵地转移到了正规码头。由此看来,云约江码头又成了一个监管的真空地块。

几经周转,记者辗转获取了一份通话录音。录音中一位女性自称是防城港市海洋局海监支队工作人员。她强调代表单位进行回复,但始终不愿意透露其姓名。她称,“这几年来,我们局一直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至于运砂船运砂和在码头上堆砂、非法售砂,都不属于海洋局管理的职能,我们负责打击在海上非法采砂的行为,这几天都在行动。”

6月19日19:30分许,知情人联系记者,“这两天,港务集团的406、407码头都在卸来路不明的海砂,他们找到合法的码头作为保护伞!刚刚,还发现有十几艘抽砂船从防城港市防城区茅岭码头驶出,这些船平日里都是到钦州市钦南区康熙岭镇盗采海砂,晚上再拉回茅岭码头。”

1.jpg

法律人士认为,行政执法部门可依法依规将非法采矿采砂的人员、非法经营人员立案查处,查获的采矿采砂车辆、船、设施等作案工具和来源不明的矿砂,将一律予以查扣收缴,构成犯罪行为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钦州、防城港两地非法采矿采砂的乱象,记者将跟进报道。

来源:http://fzgc.fzyshcn.com/news/1610386.html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