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法制 >> 正文
从“漫咖啡传销”看当下乱象丛生的网络舆论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1           ★★★

从“漫咖啡传销”看当下乱象丛生的网络舆论环境

咖啡厅与传销组织,正常情况下这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事物,在一篇叫做《漫咖啡⾥的传销币,⼤妈强拉我做下线》的文章的快速传播下被捆绑在了一起。而这件事到底是什么情况呢?漫咖啡真的沦为了传销据点吗?

文章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大量快速的传播,在网络中引起一片舆论。在当今的网络用语中“套路”是个出镜率很高的词汇,它同样侧面反映着我国现在网络环境的现状。

当今的网络舆论环境乱象丛生,虚假消息,恶意炒作各种污染网络环境的消息接连不断。究其原因,不仅是为了一己私欲而忽略影响的幕后策划者有责任,与诸多网络媒体的不作为也脱不了关系。

在信息化社会中,传媒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和政治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一味的追求信息的吸引力而对信息本身的社会影响放宽限制,那么就会对群众的价值观,社会的发展带来反向推动。

2006年的南京徐老太事件,就是因媒体不作为而对群众的价值观、道德观带来不好影响的典型事件。南京市民徐寿兰女士在某公交车站等车,据其称被正在下车的市民彭宇撞倒,而彭宇则称下车时候见老人摔倒,所以扶至旁边,并且在其亲属到来以后一起送该老人到医院,其中还垫付了200元的医药费。当好心的彭宇离开以后,却被告知要赔偿医药费用。2007年1月4日,徐老太将彭宇告上了法庭,9月3日,判决的结果是彭宇应该赔偿40%的损失费计45876.36元。判决结果引起极大争议。2007年“南京徐老太事件”的宣判曾被媒体评为2007年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事件之一,而此案中法律与道德的讨论一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见义勇为”“出手相助”曾一度被人们所质疑。在网络广泛传播的同时,人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见义勇为”不再是美德,“见死不救”却变成了常态。以至于后来有了15年春晚上的同内容小品。这就是网络媒体及舆论哗众取宠,搏眼球搏观注却不考虑社会影响力,甚至不对内容真实性进行考究,虚假宣传带来的负面效应。

像漫咖啡传销这种消息,本身就是一种哗众取宠,以不好的甚至触碰道德底线的方式,来博取群众的眼球。为了自身利益一味的追求事件的冲击性以求达到产品营销、攻击竞争对手目的,却直接忽略事件对社会造成的有害影响,严重的污染了网络环境。

现今网络已成为广大网民汲取知识、增长才干、娱乐生活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反映网民道德水平的一面镜子。这种消息会加剧不良网络炒作与低质量信息的增长趋势。有背于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宗旨和社会经历的健康发展。

建设和谐健康正能量的网络环境,对于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需要的是有深度,有道德,真实可靠的网络信息。而媒体应该做的是加强审核,尽量杜绝这种消息的传播。而不是为了点击量任凭这种网络环境的乱象肆意增长。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