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东部法制网 >> 文章中心 >> 法制 >> 正文
铁岭:一地9年难施工一地无偿被占 巧合?蓄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7       ★★★

铁岭:一地9年难施工一地无偿被占 巧合?蓄意?

  在铁岭市银州区开发了帝景豪庭项目和前八里村农民新村项目的辽宁天意房地产集团,这些年一直很郁闷。在很多普通百姓眼里,开发商有权有势占据强势地位,但这些年来,天意房地产却举步维艰,被逼入绝境。问题的出现,与当地政府部门的管理松懈不负责任、不作为有关。
  铁岭:一地9年难施工一地无偿被占 巧合?蓄意?
铁岭:一地9年难施工一地无偿被占 巧合?蓄意?
  天意房地产集团拿地9年,至今项目无法施工(画面中的楼房即为体校家属楼)
  国土局承认过错但问题为何迟迟不解决
  两件事情都不复杂。第一件是,天意房地产公司通过正规手续拿到帝景豪庭小区项目,9年来至今无法开工。
  2006年,公司通过土地招拍挂正规手续合法取得了一块净地,也按规定缴纳了土地转让金,但拿着土地图纸找规划局办手续,规划局不批。
  “国土局提供的图纸是2004年旧图,上面没盖公章,而且图纸与实际面积不符,规划局不认。出让给我们的土地里,包括了一条马路,这是导致面积不符的原因。2007年,土地局向规划局提出申请重新规划,把道路的面积去掉了。但新的规划里,又把体校训练馆建筑包含进去。建筑有3000平方米。国土局以没有费用为由不予拆迁,要求我们自行解决自行承担费用,导致无法按照约定提供净地。(净地指已经完成拆除平整,不存在需要拆除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的土地。)”天意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说。
  2011年当地国土局竟然把帝景豪庭小区土地中的517平方米划拨给了附近体校家属楼的全体居民还颁发了土地证,导致开发商施工受到居民阻拦,根本无法进行。
  国土局认错。面对媒体,国土局承认出现这个结果是当时土地储备部门和登记部门没有沟通好,在“不清楚,没注意”的情况下发了证。国土局也试图把部分责任说成是开发商自己的。国土局曾对媒体表示,开发商没有按照《土地登记办法》规定申请土地设定登记或土地预登记,也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但这一说法立即遭到开发商的强烈批驳:“国土局最初提供的图纸没有公章不说,还把马路包括在规划范围内,导致图纸与实际面积严重不符;而且,出让范围内还包括市政设施,造成无法登记。并不是我们不愿意办!花那么多钱买了地,还不主动去办证,有那么傻的开发商吗?!”
  最关键的是,光认错没用,冠冕堂皇的表明态度却没有积极解决问题,只能造成更大的损失。谁来承担巨额损失?谁为失误承担责任?问题该怎么解决?
  这么多年,铁岭市政府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件事”,但奇怪的是,这件事居然9年解决不了。
  市政府的一份文件上白纸黑字地写着,“2014年4月24日……市规划局、市国土局要在4月30日前完成帝景豪庭项目的规划调整和开工手续办理工作”,但有关部门却没有执行。
  2015年4月23日,铁岭市领导在一次会议上再次责令银州区处理此事,由银州区政府牵头,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统一制定天意集团摘牌地块及周边体育馆、体校家属楼开发建设规划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再行研究其他问题,并要求各相关单位在5月23日前将处理落实情况报送至市政府督查室、市信访局督查室。但时至今日,问题还是没有实质进展,更谈不上解决。
  现实生活中,一个大姑娘同时嫁给两个小伙子,这不但不符合中国的良俗,更是违法的。可一地“二嫁”,就可以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吗?身为管理国家土地的行政部门,内部竟然出现“没沟通好”、向一方出让土地后又给另一方发土地证的情况,如此混乱的管理,究竟谁之过?历时九年,数届领导不能解决该问题,某些部门没有追究责任、督促解决问题的职责吗?这属于失职、不作为。
  天意房地产集团的负责人说,“9年来我们的损失已经逾亿元。”天意房地产集团已经售出百余套房屋,因无法开工开发商至今已退房款3000多万元。且面临着施工等多项违约,和工程维护、贷款产生的利息等诸多费用。
  即便对这种严重过失,不去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至少,有关部门不能任由事情拖延,造成更大损失和复杂纠纷矛盾。但在这件事上,参与其中的多名知情人表示,看不出来国土局等部门积极主动、试图将问题早日解决的态度。
  当初,售楼广告气势恢宏地说,帝景豪庭要建成“傲立铁岭中央的贵族庄园”,结果,9年来它还只是个巨坑,杂草丛生。这个坑如同一个隐喻,它“坑”了购房人、“坑”了开发商,是否也“坑”了银州区、铁岭市,让它的政府形象严重受损呢?
  向省纪委投诉土地被强占、区政府官员违纪
  铁岭:一地9年难施工一地无偿被占 巧合?蓄意?
铁岭:一地9年难施工一地无偿被占 巧合?蓄意?1
  第二件事,是天意房地产公司投资的银州区龙山乡前八里村农民新村项目的部分土地面积被强占,至今没给补偿。
  天意房地产公司投资的前八里农民新村项目,是当年经分管市长批示,已立项、审批、规划的,龙山乡政府成立了前八里农民新村建设指挥部,天意房地产公司已签订合同并缴纳抵押金。
  2015年7月2日,银州区政府一位姓刘的人自称副区长,在未与天意房地产公司谈占道补偿问题的情况下,带领众人强行在项目土地上修路。事发时,天意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拍摄了视频。视频中,天意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反复要求“刘区长”拿出合法施工手续并质疑修路与原规划修路位置不符,都被置之不理;当这位员工问到为何没有人通知公司而突然强占时,这位“刘区长”称已经电话通知天意集团老板,“沟通完了”。但事后经核实,公司负责人根本没接到过电话。当员工当场表示要向省纪委打电话举报时,“刘区长”说“你就找人吧,反正我今天肯定得开工”。之后,政府人员阻止了天意公司员工继续拍摄,将其强制带离现场。
  自从有了互联网,图片、视频成了最好的留证方式。最终,天意员工当时拍摄的视频还是保留了下来。凡是看过视频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位“刘区长”的气势汹汹。视频中的最后几秒,展现的是员工被众人拉扯带走的场景,随后戛然而止。
  当天,有多人目击了事情经过。其中一名目击者认为,这种方法简直就是滥用强权的“明抢”。事后,天意房地产公司投诉并反映了情况。今年9月24日,辽宁省纪委监察厅通报群众投诉,公开督办。天意房地产公司随后向当地纪检部门补充提供了其他涉嫌违纪的材料和证据,但当地纪检部门仅处理违反党风党纪行为,对其他举报的涉嫌违法行为未予明确答复,目前正在等待此事的处理结果。
  一位附近居民感慨道:“都说开发商有钱有势,可我算是看见了,人家遇到问题了也挺艰难,不敢想咱普通老百姓维权得多困难!”
  这次突如其来的强占,似乎早有预兆。2015年初,银州区与天意房地产公司洽谈整体收购前八里农民新村地块的相关事宜,没能谈成。之后又与公司谈合作,也未谈成。其间,工作人员以合作的名义要走了天意房地产公司该地块的图纸和部分资料,至今未还。一位知情人分析,难道因为两次合作未能谈拢,导致被强占?其中原因令人深思。
  天意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用欺骗的方式更改道路规划。原规划图纸中,所修道路只占我公司农民新村地块西北角很小一部分。但因银州区向市里汇报,说原规划道路所经过的一家工厂要价过高而改道,改道后道路从我公司地块穿过,分割了我公司近四分之一地块。后经工厂相关人员证实,银州区征地时只是电话沟通了一次,并没有面谈过,且银州区向市里汇报的价钱远高于工厂实际要价。”
  国内多个媒体开始关注此事,记者提出疑问:为什么虚报工厂要价?为什么改道?依据是什么?道路规划更改是否手续合法?新规划图纸的合法依据及相关手续在哪里?
  天意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还表示:“我公司规划范围内的西北角,原属于开发区的地块被扩大,侵占了我公司的土地。我公司规划范围内的占道补偿,在我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补偿给了他人,并且补偿范围超过了实际占道范围。在向市纪检部门提交的补充材料和证据里,也说到了这个问题。但直至目前,纪检部门也未正面答复是否受理。”
  这些,也引发记者疑问:开发区地块是何时因何原因被扩大的?办理时间、手续文件及法律依据是什么?所属开发公司的补偿被补偿给何人?为什么超范围补偿?
  随着了解的深入,更多的疑问点暴露出来。按照天意房地产公司的说法,该公司的部分地块被用于贷款,其不知情。在天意房地产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是谁贷的款?手续谁办的?外人怎么居然能用该公司土地办贷款?贷下来的款去哪儿了?干什么用了?
  天意房地产公司还表示,银州区与该公司洽谈收购农民新村地块是以政府的名义,但洽谈期间该公司发现,是一家开发企业在我公司的地块上施工。为什么会出现其他开发企业?施工的手续和文件依据是什么?是谁允许在天意房地产公司地块上施工的?
  天意公司负责人说,记者的这些疑问,也一度是他心中的疑问。他多次联系政府相关负责人,但没人能够解答,都表示不知情、不清楚、不了解。“很奇怪包括帝景豪庭项目,这些问题都发生在我们公司,还都是‘不知情、不清楚、不注意’,还有其他事情参杂其中,这些事情是不是有什么关联?”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又有了一番新面貌。十八大以来,不但反腐势头强劲,对玩忽职守、不负责任、为官不为、懒政惰政的严肃查处,也是整顿吏治的重点、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国内已有多家媒体在持续关注此事并追踪报道。

 

 

文章录入:琳琳    责任编辑:zhy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总编信箱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2-2029 dbfazh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9001903号-1